Order of Saint Camillus

你們去醫治病人,宣講福音(路十9)

「懦弱的人呀!幹嘛悶悶不樂呢?繼續工作吧!有我來協助你,因為這工作是我的,不是你的,知道嗎?」 這是耶穌基督對靈醫會會祖-聖嘉民最美麗的召叫。

會祖-聖嘉民

 

 

 

當年靈醫會的會祖-聖嘉民看到住的房子被搗毀、小祭台也被拆了,傷心的想離開,他聽到耶穌基督安慰著他,數日後他在十字架前祈禱時,又清楚看見耶穌搖動他的頭,重複先前同樣的話。他驀然驚覺:自己只是基督的工具,替祂執行工作,只要一心一意地工作,一切自有耶穌來安排。

 

1550年5月25日,會祖聖嘉民出生於義大利中部布契雅尼哥城,出生前,嘉民的母親做了一個帶有預兆性的夢,夢中兒子的胸前有一個紅十字,手裡拿著一面繡著紅十字形的旗幟,一大隊胸前有著同一徽號的孩子跟在後面。

 

嘉民的出生雖帶給父母極大的欣喜,但隨著嘉民的成長、卻帶來無限的傷心,他沉淪於賭博、行為放蕩。父母相繼過世後,他更是墮落,日以繼夜的賭博,且輸光全部家當,過著行乞的生活。後經路人協助,獲得一份薪水微薄的工作。

 

1575年2月2日,嘉民懇求嘉布遣會院長神父讓他入修會,並為過去的錯誤不斷地鞭打自己與守齋,但因腳上長瘡不能行走而被迫離開修會。

 

嘉民為了療傷而住進醫院,他發現醫院的衛生條件髒亂無比,醫護人員又怠惰冷漠,病人顯得十分無助,於是嘉民決定獻身於貧弱病人。他一次次的在受苦的病人身上,發現被釘十字架上的基督。他聽到天主召叫他去做一件美妙的事情,於是決定以此方式活出福音。

 

嘉民尋求所有的人幫忙,很多年輕人都受到嘉民的感化,也貢獻他們少許的時間,從事愛德的工作-服務病人。

 

嘉民認為病人是「天主的瞳仁、天主的心肝」,他召集一群虔誠慷慨的人,組成一個愛天主的團體。他們有如母親對待自己生病的孩子那般的溫柔、慈愛,並且要永遠遵守貧窮、貞潔、服從和服務病人四個大願。於是,教宗於1591年9月21日正式批准新的修會-病人之僕修會,也就是「靈醫會」的成立。

靈醫會成立之初,嘉民認為除了帶領兄弟在醫院服務病人外,也安排居家病人的護理工作,他強調對病人的全人照顧,結合了護理和牧靈的工作。聖嘉民佩戴著火紅的十字架,代表愛德和犧牲的精神。他們也是第一個以彰顯聖十字架為主的修會。1930年教會宣佈聖嘉民為病人、護士和醫院的主保。

 

取材自http://www.camillians.org.tw/page02.htm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