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是什麼?
一般人在談「聖召」的時候,大都將它狹義化了,專指修道聖召;將它專用於神父、修士、修女身 上。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一條生活的道路要走,我們要從修道、結婚、獨身三方面選擇其中一項的而行。每一項都是聖召,都有它的特定意義和價值。人無論以任何 方式生活,都能完成、回應天主在他身上的召喚。究竟人要過怎樣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看清楚天主的聖意了。我們在生活的實踐中,能逐漸領會上主的旨意,繼 而不斷地發現、繼續回應。所以,這個行動是無終結的,它應該一步按一步地跟隨、實行,它是個不斷的追尋,又是個無盡回應。
在聖召的回應中,時時是天主主動地行第一步,然後人慷慨地回應祂的召喚;在整個過程中,天主聖神一直帶領人,使這份來自天主的禮物,在人的生活中發顯出來。

司鐸聖召
司鐸聖召是天主賞賜的一份特殊禮物,而這禮物只給與教會內一小的男教友。凡接受這禮物的,應 該運用它來服務教會;使自己的生活更親密地與主與人結合。要做一個神父,表面上就如一般醫生、教師等專業人士一樣,為某一行業服務。然而,教會告訴我們, 而司鐸聖召也有它特殊的使命和職責,是異於一般專業人士的。首先這職務是耶穌自己親自建立的。基督來到人間,度過短短的三十多年,其中傳教的時問又只有三 年,之後,耶穌就離世升天了。祂為了要使自己的救恩、工程不斷延續下去,將福音喜訊傳遍普世,所以祂建立了神品聖事,使司鐸成為他的繼承人,繼續祂分施救 恩的工作。
「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便立刻拋下網,跟隨了祂。」〔谷.1:16-18〕這是基督傳人的最好寫照:首先耶穌主動的召叫他們來跟隨祂,這是第一步,是來自天主的主動 邀請,繼而宗徒的回應:他們便立刻拋下網,跟隨了祂。是那麼的一個敏捷、決斷、乾淨俐落和毫無保留的回應。這些都是一個司鐸為回應鐸品聖召所不可缺少的精 神。在教會憲章第四章說:每個人都有成聖的使命,所不同的是成聖的方法各異罷了。司鐸的成聖方法,就是透過領受從基督而來的司鐸聖職,奉獻自己的一生,專 務祈禱、傳揚福音的工作;並因這聖事的不滅神印,從上主手中領受了行使職務的特殊神恩。  
司鐸的職務  
在教會的許許多多職務中, 司鐸的職位是最基本的,是不能缺少的。縱使因著環境、社會的前求,司鐸的形象有所改變,但是司鐸本身在教會中的角色是永不改變的;因為教會是一個信仰團體,是由教友集合而成的, 司鐸是教友的領導人,奉獻自己的一生?為宣傳福音而工作。
※延續基督在世的工作
基督的三年傳教生活裏,不斷地與人接觸,安慰憂苦,向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如今司鐸也要繼續這 些工作。在聖洗池旁,司鐸給人付洗;在告解室裏,司鐸給人赦罪;在彌撒聖祭中,司鐸祝聖基督的體血,作我們的神糧。以上都是耶穌親定的聖事,祂將權柄交給 司鐸,由他們來施行。司鐸的聖職是永久的,因為他們領受了永不磨滅的神印。一個教友可以否定他的信仰,但他領洗的神印仍然存在;同樣的,縱然一個司鐸像我 們每個人一樣會犯錯,但仍然不會失去他的神印,而且,司鐸施行聖事時,並不會因他是否有聖德而影響了他施行聖事時的效果。
※建設基督的神國--宣道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傳揚福音」〔谷.16:15〕 耶穌願意透過人的宣講,傳遞祂的福音,使人認識真理。祂在世時將這傳福音的使命交給信徒們,所以,每個基督徒都有傳福音的責任。司鐸在整個教會團體中居於 領導的地位,負責照顧、訓誨、督導天主子民的靈修生活;他是這個信仰的團體的表徵和服務者,並帶領全體信眾一齊傳揚天主的福音,擴展天主的神國。
※主教的助手
在上述的各種職務中,司鐸幫助主教實踐宗徒的使命。司鐸從主教那兒接受所指派的牧民工作,成為主教的助手;並直接向主教負責,服從主教的命令和指派。在祝聖司鐸典禮中,預備接受鐸品者要首先向主教允諾尊敬及服從他,和他的繼承人。
※司鐸的獨身生活
我們常常聽人談論有關神父可否結婚的事。有人以為今天各地鬧聖召荒,假如神父可以結婚,便必有更多人做神父了。另一些人缒又強調神父職位的崇高,為要效法基督,理應守好獨身生活。
天主教司鐸的獨身不娶是教會要求神父們遵守的,這完全是基於牧民上的需要和使司鐸的奉獻生活更為完美之故。在梵蔕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中對司鐸保持獨身的勸勉及解釋的理由,不外為:
〔一〕完成完全的奉獻:司鐸獻身服務於基督的王國;為能更自由地為天主及人類服務,並願意將 自己的愛分施給所有的人,甘心放棄婚姻的生活。這完全是一個愛的回應,一個無條件的給與。誠然,獨身不娶是超乎人力的理想,但是為一位愛天主在一切之上、 一心依靠天主、服務眾人的獻身者來說,並不是不能克服的困難。
〔二〕牧民工作上的需要:家室的牽掛往往影響到人在工作及事業上的發展。這也是獨身不娶的好 處,這樣,司鐸能全心全意、無所掛慮、自由地做好傳揚福音的工作。此外,減輕經濟掛慮亦是另一大前題,因為養妻育兒的責任,也不是件簡單的事。聖保祿講得 好:「沒有結婚的人關心主的事,關心如何取悅於天主。結婚的人關心世上的事,關心如何取悅妻子,所以他的心就分散了。」〔格前﹒7:32-33〕司鐸所宣揚的福音,所從事的牧靈職務,是將人人引領走向一個圓滿的聖德境界,所以司鐸本身 個人的聖德和他能否做好自己的工作有極大關係。他們要努力生活自己所宣講的,更要成為一個恆常祈禱的人,為能夠有一個內外合一的平衡生活。唯有透過祈禱, 與主的結合,才能得到聖寵,去追隨主的召叫,努力走鐸品的道路。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