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是瀋陽教區法籍衛宗藩主教,於1932年為向本地人傳福音及服務地方教會,創立於中國東北瀋陽市。修會既是傳教修會,創會之初,修女們的重點工作分布在瀋陽教區內的26個堂區工作,也有部份修女在學校、育嬰院(孤兒院)、安老院、醫院及印書館服務。
1948年部份修女陸續輾轉來台。除台中外,修女們遠赴花蓮、台北、澎湖、嘉義、高雄等教區從事堂區福傳,面對當時社會狀況,宣講不容易,於是開辦幼稚園、托兒所及診所,藉以引領許多人皈依天主。
1948年創辦惠華診所,1969年改為醫院,嘉惠中部地區人民。1963年因覺察到台中地區女青年受教育的機會太少,而創辦曉明女中。
1972年赴羅馬,1981年赴馬來西亞,1996年赴洛杉磯為當地華人服務,1994年因台灣人口的老化開始為銀髮族服務。
我們的宗旨:

~以貧窮與愛德~
向世人顯示天國就在人間。
~ 貧窮~
教我們效學聖母的一無所有,謙虛自下、承行天主的旨意。
~愛德~
教我們師法聖母, 以慈母心去愛人

我們的使命:
如同聖母
默觀耶穌
充滿耶穌
傳揚耶穌
像聖母瑪利亞一樣學習耶穌,
充滿耶穌的精神。
透過宣講、服務及生活見證
向世人傳揚
耶穌是世界的救主。

我們的神恩:

向本地人傳福音、服務地方教會是會祖創會的目的,而向世界各地華人傳福音是本會的神恩,因此會員們都有福傳的使命與義務。

修女的生活:

─ 靈修生活 ─
祈禱是靈修生活的泉源。它化成一股生命力,豐富我們的獻身生活。是效法聖母時時詠唱〞我靈頌揚主〞,與世人分享修女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愛。
─ 團體生活 ─
團體是因天主之名而集合的真實家庭。團體生活是福音友愛精神的體驗與見證。
─ 服務生活 ─
堂區服務、教育服務、社會服務

培育過程:

望會期-給予望會生靈修及教義的教導,培養成熟的人格及對聖召的抉擇。

初學期-按修會的精神培育初學生,特別強調內修,祈禱及團體生活、認識自己、肯定聖召。學習度貞潔、貧窮、服從的福音勸諭生活。

暫願期-初學期滿,初學修女發貞潔、貧窮、服從三願。在此階段修女繼續接受神學及職務實用能力的培育。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奉獻生活。暫願期是終身願的準備階段,在暫願期內,修女要忠心的遵守誓願,善度修會生活,以便終身毫無保留地獻身於主。

終身願-修女發終身願時,接受一只銀戒指,這是終身作基督的淨配、永久加入本會的標記。

(本文取材自天主教聖母聖心女修會網站)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