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會 歷 史
就 外 表 來 看 , 方 濟 會 似 乎 沒 有 特 殊 的 事 業 , 它 只 給 慈 母 聖 教 會 打 雜 。 不 過 , 若 你 細 心 體 會 下 去 , 你 會 發 現 聖 神 在 不 同 的 時 代 , 交 給 了 方 濟 會 不 同 的 使 命 。

會 祖 聖 方 濟 在 一 一 八 二 年 生 於 意 大 利 中 部 城 鎮 亞 西 西 , 少 年 的 他 經 常 帶 領 友 伴 穿 街 過 巷 的 奔 馳 狂 嘯 , 尋 歡 作 樂 。 廿 歲 時 , 天 主 卻 以 被 俘 、 坐 監 及 病 苦 來 淨 化 他 。 在 重 重 打 擊 下 , 他 驀 然 回 首 , 決 意 終 身 學 習 基 督 、 侍 奉 上 主 、 泛 愛 眾 人 , 尤 其 最 小 的 弟 兄 姊 妹 ─ ─ 痲 瘋 病 人 , 不 少 心 懷 理 想 的 青 年 都 被 他 所 吸 引 , 請 他 收 為 弟 子 。 聖 方 濟 沒 有 想 過 要 創 立 甚 麼 修 會 , 就 把 他 們 帶 到 聖 堂 , 在 耶 穌 面 前 三 次 翻 開 福 音 ( 瑪 19: 21、 路 9: 3、 路 9: 23) , 讓 耶 穌 親 自 指 示 他 們 生 活 的 方 式 。

教 宗 於 一 二 〇 九 年 批 准 修 會 的 成 立 。 初 期 的 方 濟 會 士 已 接 受 派 遣 來 華 傳 教 。 元 朝 時 代 , 就 已 經 開 創 了 中 國 的 第 一 個 天 主 教 會 。 及 至 十 七 世 紀 , 大 批 會 士 再 度 東 來 , 復 興 中 斷 了 二 百 五 十 餘 年 的 福 傳 工 作 。

修 會 使 命
方 濟 會 的 使 命 , 就 是 以 純 樸 及 愉 快 的 心 情 善 度 福 音 生 活 ; 也 就 是 說 , 天 主 要 方 濟 及 他 的 弟 子 帶 領 人 們 反 璞 歸 真 , 恢 復 赤 子 之 心 及 甘 貧 樂 道 的 真 福 精 神 , 在 弟 兄 團 體 友 愛 之 中 , 延 續 基 督 的 在 世 生 命 , 給 每 個 時 代 和 地 方 的 人 , 昭 示 上 主 的 臨 現 。

入 會 條 件
滿 十 八 歲 、 中 學 畢 業 、 有 正 常 的 健 康 及 良 好 的 智 力 。

培 育 過 程
本 會 的 培 育 過 程 分 慕 會 期 、 申 請 期 、 初 學 期 及 續 修 期 四 個 階 段 , 續 修 期 屆 滿 才 可 宣 發 終 身 聖 願 。

一 、慕 道 期 :
至 少 一 年 , 慕 會 生 在 這 期 間 可 住 在 家 中 , 於 週 末 及 假 日 前 來 會 院 居 住 , 以 體 驗 生 活 。

二 、申 請 期 :
半 年 至 兩 年 , 申 請 者 停 止 一 切 外 務 , 固 定 在 一 個 會 院 內 居 住 體 驗 。

三 、初 學 期 :
這 是 本 會 最 基 本 訓 練 , 為 期 一 年 。 初 學 生 在 濃 厚 的 修 會 生 活 中 慢 慢 變 化 氣 質 , 並 慎 重 地 答 覆 天 主 的 召 喚 。 初 學 一 年 屆 滿 可 宣 發 一 年 初 願 。

四 、續 修 期 :
初 學 生 發 初 願 後 成 為 修 會 會 士 , 在 實 踐 聖 願 生 活 中 慢 慢 成 長 , 走 向 終 身 的 抉 擇 。 在 這 期 間 , 他 將 會 繼 續 接 受 栽 培 , 以 達 至 成 熟 的 人 格 , 並 擁 有 相 當 的 工 作 能 力 , 服 務 教 會 。 為 要 領 受 聖 職 的 弟 兄 , 續 修 會 期 內 包 括 神 哲 學 培 訓 。

(本文取材自香港聖召委員會網站)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