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別人,成長自己--婚姻家庭志工培育心得分享 文:小德蘭

在今年1月29日至2月4日,我參加新竹教區牧靈處婚姻家庭培育服務辦公室舉辦的婚姻與家庭志工培育課程,共計5天(30小時)。課程內容包括:第一天的婚姻與家庭培訓的精神、志工服務的使命感與榮譽感和服務規則、運用社會資源轉介、婚姻與家庭的在起初;第二天的婚姻準備之教育與演練、婚姻神聖性、家和萬事興--親密關係;第三天的失父家庭的牧靈輔導、同性傾向的認識、同性傾向的牧靈輔導、協談技巧;第四天的婚姻與家庭時代訊號、婚姻準備與婚姻輔導的認識及執行方法、自我探索與諮商的技巧訓練。最後一天則由葉佳艷老師親自口試,並以角色扮演分組演練個案、輔導、觀察者(反思者),透過演練及角色扮演,使我更清楚了解陪伴志工需具備的技巧與態度。

非常高興參加老師所講授的婚培志工訓練,認識主內的兄姊共計七位學員,第一次在教育學院上課,第一天有緣相見歡,在佳艷老師活潑的介紹下,我從家庭圖重新檢視自己,並報告自己的家庭狀況、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例如我是什麼人?在家裡所扮演的角色與先生的關係、與子女的關係等等,經過個人分享也再次讓我省思目前與孩子、先生的關係,幫助我在婚姻與家庭上再次深思。光是上這堂課便覺第一天收穫滿滿,並且吸引我充滿好奇的學習,重新審思自己的家庭,我能夠確定接下來定有更實用的課程等待我去吸收。

老師介紹協談技巧的基本態度包括:要有「溫暖」、讓來談者有支持、肯定、關心、受歡迎的感受,以及以「真誠」接納的態度,面對來談者各種正負面的感受。另外要記錄會談的內容,告知會談時間(一般約40分鐘左右),以及下次何時再來。

我是護理專業人員,從事醫院臨床服務有31年8個月,目前是生命線專業志工,很樂意將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經驗貢獻出來以服務社會。由於父親是傳道老師,一直協助瑪利諾會神父,我也希望能跟隨父親,以服務做福傳,為此加入婚姻與家庭志工,期許結合專業與福傳,歡歡喜喜為天主、為助人而工作。

服務別人,成長自己。我樂意在主內分享主的大愛,在服務中進行福傳,幫助家庭走出婚姻困境,建立美滿家庭,使人感受到天主的仁慈。在天主關愛下,讓我們一起去履行主耶穌的教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的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