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明蘭(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志工)/圖:黃秋鳳(新竹志工大隊執行祕書)

天主教新竹教區志工大隊於2013年5月25日成立迄今滿4年了,6月10日是我們年度成果分享與共融的日子,因爲愛我們相聚在這裡,我們在有需要的地方散播愛,在需要中付出我們的關心。如同主耶穌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付出的時候我們成長,在行動中我們感動,「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望福音15:16)生命是一段前往「執行任務」的旅程,主召叫了我們,我們都是在天主的幫助下,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人,謝謝主讓我們有機會參與主的救恩,付出是辛苦的,收獲卻是甜美的,今天我們在此分享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獻上我們的甜美果實,求主悅納。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涵蓋桃、竹、苗地區,分為4個鐸區,分別為桃園、東新竹、西新竹、苗栗等鐸區,我們從事的社會活動分為:

導覽及福傳服務方面,在聖母聖心主教座堂、長江堂、竹東無玷聖母堂以及苗栗鐸區都有堂區的接待導覽、教會禮儀說明、非教友的到訪關懷等;還有全體志工參與每年的聖誕節點燈、踩街、報佳音等活動,透過具體的活動,在潛移默化中,以收福傳的效果。在社會關懷及服務方面,醫院病患、安養機構長者、智能及身心靈需要特殊照顧者之訪視、慰問、團康服務等,這是志工大隊耕耘最久,著墨最深的服務。我們會定期、不定期至各需要的機構,陪同院民參與彌撒,帶著他們唱歌、跳舞、說聖經故事,幫忙無法自行用餐的老人家進食;雖然帶著輪椅上遊覽車不方便,我們還是要帶著他們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如西新竹鐸區志工在榮民之家、竹北安養院的服務;東新竹鐸區志工小組對世光教養院、拙茁家園、長安老人中心的照護、尖石後山送暖等事工;桃園鐸區對怡德養護中心、護理之家的照護、監獄牧靈以及苗栗鐸區志工至仁愛之家及戊山園關懷老人家等等。

有ㄧ段時間我每月一次給拙茁家園的同學說聖經故事,有ㄧ次我說的是撒羅滿的故事,撒羅滿是人生的勝利者,他由父親達味繼承了王位,加上天主賞賜他智慧,撒羅滿擁有的財富和智慧果然超過世上所有君王,他的一生多采多姿,在位的39年,是以色列王國全盛時期。但在志得意滿、驕傲奢華之際,漸漸的忘了造他的主,行了上主眼中視為惡的事。撒羅滿的統治雖然有美好的開始,卻走向悲慘的結局,離了天主的恩寵。所以我告訴同學們,我們要時常記起天主,時時警惕做上主所喜悅的事。我每次來到拙茁家園都有很深的感動,拙、茁相同的音,不同的字、不同的意,由拙到茁,只要你出手,小草也能出頭。在這裡同學們深深的活出生命的美好,歡喜快樂的活在天父的花園裡,見證了生命的無限可能,「我所認為幸福美滿的事,是人在天主所賞的少數歲月內,有吃有喝,且享受他在太陽下一切勞碌所得的福樂,這原是他應得的一分。」(訓道篇5:17)感謝主讓我在這樣的參與中,不管是「施」或是「受」,都是一份感動,都見證了天主是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服事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現,志工們有滿腔的熱忱,卻因為言語不得體,遭到了誤解,讓事工的效益打了折。在本次的共融活動中,感謝新竹市生命線協會為我們安排了2個小時的溝通課程,在黃玲蘭老師深入淺出,精闢的解析中,志工們都領受滿滿,深深的了解到溝通的重要,掌握溝通的技巧。溝通得當會給對方帶來愉悅感,有效的溝通態度很重要,要能親切真誠,讓對方感受到溫暖、同理心,說出口的話要能讓對方感動,而不是傷害。這樣的課程讓大家獲益不少,志工們深刻的感受到,身為天主教的志工,更要謹言慎行,因為我們要讓人從我們的服事中,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在服事的過程中,不管面對什麼都要擁有喜樂的微笑,一種從心自然湧出的微笑,因為喜樂不是在我們所服務的事工,而是來自主賞賜的喜樂。

最後大隊長端光長副主教帶領所有志工夥伴一起飯前祈禱後,大家一起享用豐盛的午餐,在用餐之際,也不忘互相問候、聊天,就在大合照中後結束今天的共融。

「弟兄們!我並不以為我已經奪得,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理伯書3:13~14)在這以愛為名,因愛啟程的旅程中,謝謝主邀請我們ㄧ同前往,讓我們成為一個給的人,一個活在主愛的人,活出主造我們的榮美。「那時我聽見吾主的聲音說:『我將派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依撒意亞 6:8)主!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在此靜候祢的派遣!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