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譚珊芝 圖:曾壹和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為讓所屬志工更認識自己的團隊,九月二十三日早上9:00-12:00假主教公署四樓會議室舉辦「認識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培訓課程。由新竹教區牧靈組專員暨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黃秋鳳老師主講,共有新進志工三十二人參加。

跟隨耶穌,共建教會

秋鳳老師在課程中向志工們解說志工大隊的精神標語:「天主志工,主僕服務,愛人如己,福傳先鋒」,並舉若望保祿二世、德蕾莎修女、小德蘭成聖的故事為例,說明天主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成聖的計劃,鼓勵大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以服務行動回應天主在個人身上的成聖計劃。

她提到教友時代的來臨,引用厄弗所人書(2:21-22):「靠著祂,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每位志工都是一塊建樹教會與團體的活石,在團體或堂區服務,如何透過個人的服務讓別人看見天主?社會大眾對天主教的看法為何?

建構組織,以制度化見證主愛

在921、SARS等多次台灣重大事件中,許多教友認為我們天主教會對社會的重大事件反應機制太慢,而且在台灣的重大社會傷亡事件中,不易看到教會的志工出現,社會大眾較多看到慈濟的志工,為什麼慈濟能做得如此好?主要是制度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也有服務與行動,可是沒有志工協調中心及缺乏統一明顯的志工服裝,以致不容易讓社會看到、了解我們的行動。在這個眼見為憑的世代,志工們必須以行動做見證、將見證數據化、將行動證據化,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組織與制度,在制度下有系統、有組織的做天主的事,才容易被社會大眾看見。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的成立,其起源來自於2003年主教團秋季會議,當時主教團決議共同成立一個全台灣教會的志工團隊,請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協助此事,因此於2013年首先在新竹教區成立第一個志工大隊。博愛基金會本身則是由一群熱心有專業背景的教友組成,從1998年7月4日開始正式運作,由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管轄。其宗旨為:一、闡揚基督博愛及奉獻精神;二、提供社會急難及弱勢救助;三、推動志工公益服務;四、提升心靈建設層面。為推廣基督博愛精神、社會福利及志工服務,不遺餘力。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在博愛基金會與新竹教區的合作下,於2013年5月25日成立,其定位為:連結教區各堂區及善會,服務教會,向外福傳,培育與裝備,以及提供基礎保障。服務項目包含:1.導覽福傳(教區名勝景點導覽、教堂文物擺飾介紹、典故事蹟講述、教會禮儀說明、牧靈福傳活動推廣)。2.安養關懷(病患關懷、安養機構服務、智能及身心特殊需求者服務、獨居者服務)。3.青少年關懷(青少年關懷陪伴、活動帶領、課業輔導、主日學教學、夏/冬令營規劃帶領)。4.生態環保(環境衛生、生態維護、環保觀念推廣)。5.文書作業(協助檔案資料整理、美工設計、其他文書相關作業)等等,經過四年多的運作,團隊服務的志工行縱遍及堂區、教區社福機構及教外的社福單位,並深入深山關懷小兄弟。

天主僕人的態度與福傳方式

所有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的志工都是天主的僕人,為天主服務需要關懷的人,因此必須裝備有別於一般志工團隊的精神:謙卑、喜樂、服從、服務。謹記路加福音〔18:14〕的教誨:「凡自高自大的必被貶抑,凡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以謙卑的態度服務近人;常懷喜樂如聖保祿宗徒在斐理伯書(4:4)中的教導:「你們在主內應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在服務中表達內在的平安喜樂,分享給人,也從服務中得到更多的喜樂;服從、尊重每一位領導者,羅馬書(13:1)清楚的說:「每人要服從有權柄的人,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天主來的,所有的權柄都是由天主規定的。」;並且以服務的心,除了服務需要的被服務者之外,也要彼此與團隊伙伴相互服務,如同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從席間起來,為宗徒們洗腳一樣。

在以服務作福傳時,也要有合宜的方式。1.尊重對方:被服務者可能有不同的信仰、觀念、生活習慣...等等背景,都要予以尊重,在彼此尊重的情況下,更容易得到對方的接納。2.光榮天主:德蕾莎修女說:「我做的不是社會工作,而是宗教工作。」在服務時勇於光榮天主,既不害羞,也不誇耀自己,將一切美善歸於天主。3.親切邀請:學習仁愛修女會的修女:「採取主動的攻勢,去愛、去祈禱、去犧牲,要以愛去征服這個世界。」志工們也以微笑、親切的服務主動出擊,趕走冷漠黑暗,帶領人迎向溫暖光明。

志工在服務的過程中難免遇到困難或挫折,必須在內心有堅定的依靠,志工服務就是一條投奔天主、成聖的路,要與生命泉源的天主緊緊相連,因此秋鳳老師以德蕾莎修女的話勉勵大家:「沉默的果實是祈禱;祈禱的果實是信仰;信仰的果實是愛;愛的果實是服務;服務的果實是和平。」當我們不斷的祈禱,在祈禱中了解天主的旨意,並化為實際的服務行動時,必會結出和平的美麗果實,天主的國便一步步體現在我們服務的場域中。

矢志完成天主的使命

經秋鳳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志工們充滿熱力,決心要為天主工作,走成聖的路。課程之後舉行「新竹教區大隊志工派遣暨授服禮」有15位志工接受派遣與授服,在禮儀中主禮歐瑪竇神父以鉛筆的比喻,勉勵志工要像鉛筆一樣有心、看重內心去為人服務。首先歐神父頒發結業證書給全程參與課程的32位志工,並在他的見證下,15位志工承諾宣誓,願意成為天主的僕人,聽主言、行主意、作主工,隨後歐神父派遣他們,並降福他們在所服務的事工中蒙受祝福,同時授予代表志工服務標記的志工背心。接受派遣的志工們在神父的祝禱聲中,充滿信心,堅定的接受任務,矢志努力完成教會的工作和主差遣的使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