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秋鳳(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

圖.龍潭瑪利亞關懷小組

 

2018年2月9日是個開心的日子,龍潭聖家堂的陳志對神父,在新竹教區志工大隊龍潭瑪利亞關懷小組志工的陪同下,到怡德長照中心為91歲的殷昌傑爺爺施洗,領洗之後殷爺爺很開心的唸著自己的聖名說:「現在我的名字叫保祿。」同行的志工都開心的熱烈拍手慶賀。

殷爺爺是在龍潭瑪利亞關懷小組志工,每個月至怡德養護中心探房關懷服務時,認識天主教的志工們。當時的他對於自己只能整天躺在床上感到失望,在一次志工探房關懷中,他表達了自己的感受,服務團隊中的富柏芳老師於是每週一次特地去陪伴他、聆聽他的痛苦,也將天主的喜訊分享給他。經過富老師幾個月的陪伴、聆聽與道理的分享,殷爺爺在天主的信仰中找到了希望,他渴望成為天主教徒,現在終於讓他如願以償。

龍潭瑪利亞關懷小組是由龍潭聖家堂的志工於去年六月組成的,為了學習聖母媽媽默默服務奉獻的精神,也祈求聖母媽媽時時陪伴與代禱,因此取名為「瑪利亞關懷小組」,平常陳神父在堂區常鼓勵教友走出去福傳,每月皆到怡德舉行一次彌撒,志工們也跟隨陳神父的腳步,走進怡德,去關心住在那裡的住民。

 

在歡樂團康中活出愛

每月第二週的星期五,我與志工們在怡德一樓大廳帶活動,邀請可以自由活動的爺爺奶奶一起唱歌、運動、玩團康。在殷爺爺領洗後,我們準備開始這一次的活動,由於大廳正在準備年終聚餐的桌椅,活動場地換到二樓,面對全新的一群爺爺奶奶,首先由富老師教大家如何劃聖號祈禱,讓爺爺奶奶們知道平常可以劃個聖號,向天主祈禱,跟天主說說話。隨後是「活出愛」帶動唱和「你很高興你就說哈囉」的輪唱遊戲,將「哈囉」改成「感謝主」、「讚美主」和「阿肋路亞」分組輪唱,大家唱得不亦樂乎。之後是「十巧手」的運動時間,在吳靜宜姐妹的帶動下,坐在輪椅上的爺爺奶奶都歡樂的動起來,有些爺爺奶奶不太想動,在志工的鼓勵陪伴下,也跟著做動作,動著動著,心便開始快樂起來,笑容也爬上了臉龐。有一位奶奶只能動左手,我走到她身旁,伸出我的右手當她的右手,我們兩人兩手一起跟著拍子或互拍手掌根,或交換以拳頭捶手掌,每做完一段動作,她就用雙眼看著我,雖然臉上沒有笑,但眼神中流露著感謝與歡喜。

 

由於接近舊曆過年,田麗雲姐特地借來兩隻獅子,她和吳靜宜姐一人舞一隻獅子,還有何燕儀姐當八婆,湯麗珠姐也套上大頭、身穿黃衣當「大頭佛」,在「恭禧發財」的熱鬧音樂中向大家祝賀新年到,只見獅子賣力的舞著,八婆師、大頭佛盡力的跳著,全場爺爺奶奶歡天喜地,最後還領到一個紅包,裡面有一個「金幣」和一張祝福卡,上面各寫著「天主保佑」、「主佑平安」或「耶穌愛您」,期願爺爺奶奶在天主的護佑下,每天都平平安安歡歡喜喜。

 

老實說,每月第二週的活動對非專業的志工們而言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每次在服務後,大家都花時間檢討此次哪裡做得好、如何做得更好,並且用心規劃討論下一次的活動內容,漸漸大家形成一套活動的流程,讓活動結構化,再加上每個人各自領有天主賜予不同的塔冷通,都慷慨的奉獻出來,邊學邊做,邊做邊學,幾個月下來,大家的默契培養出來,我們也從爺爺奶奶的熱情回應中得到肯定和無比的喜樂。

 

天主的大能悄悄施行

除了團康活動之外,為了將天主的愛散播給更多的住民,每月第四週的週五,志工們到三樓臥床區去關懷臥床的住民。在那裡我們看到許多行動不便的住民,有些可以與我們互動,有些對我們的關懷則無法有回應,同是教友的社工督導崔令吟姐妹告訴我們,雖然有些住民沒有反應,但是他們還是會感受到我們的關懷。記得第一次到臥床區探房時,內心的衝擊非常大,對於眼見幾位很年輕卻必須臥床的住民,我們感到錯愕;對於那些躺在床上,對我們的呼喚沒有反應的人,我們充滿疑惑,單單這樣走馬看花的在房與房之間為他們祈禱,唱聖歌給他們聽,這對他們能有什麼幫助呢?當我們為住民祈禱時,有一位年輕的女住民直搖頭,不要我們為她祈禱,我們只能尊重她,輕輕的對她說:「祝你平安。」走出臥房區,我的心跌入谷底,但繼而我想:「還好有天主,因為有主,我們就會有希望。」

 

雖然第一次的探房讓我們感到沮喪,但是天主卻從不遺棄任何一個人。當我們第二次去探房,一樣一房接著一房去唱歌、祈禱、祝福時,我們發現,那位女住民以笑容迎接我們,願意我們以天主教的方式為她祈禱,並且連連向我們道謝,她告訴我她是一貫道的,之後我們每個月去為他們祈禱、唱歌,住民們也漸漸和我們熟識。有一天我對那位女住民說:「如果你心裡覺得孤單時,可以向你的神祈禱。」接著,我問她:「你的神是誰?」「天主。」女住民簡短有力的回答。頓時我感到無限的喜樂,原來天主早已在這些住民心中工作了。《聖詠集37:5》說:「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寄望於他,他必使之成就。」在探房關懷的行動中,我感受到雖然我們的力量是那麼薄弱,雖然我們能做的是那麼有限,但有天主在其中,祂是大能的天主,祂藉著我們的小小行動,施展了大大的奇能,在我們簡單的歌聲、禱聲與祝福聲中,祂悄悄地安慰了一些人、觸動了一些人,這位女住民和殷爺爺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每個月兩次到怡德服務,住民們都很開心我們來陪伴他們、關懷他們。當我們活動結束後,要從二樓搭電梯離開時,一位奶奶站在電梯口送我們,依依不捨地對我們說:「謝謝你們來關心我們,帶給我們很多快樂,真希望你們常常來。」她的話讓我感受到原來我們少許的付出,帶給他們的卻是極大的喜樂。我想起聖女小德蘭的「神嬰小道」,她教我們以大大的愛去做小小的事,這些事都會成為獻給天主的小白花。

 

其實,我們所做的很少,我們得到的卻很多。對於小信德的我,在服務的過程中,我發現天主的愛常常在細微之處,像小花一樣隨處冒出來,這些愛的小花所散發的芬芳,常讓人在不知不覺中為之歡喜,為之感到平安。期願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的每一位志工都是在一朵朵愛的小花上飛舞的蜜蜂,藉由我們愛的行動,將花朵的芬芳散播出去,更廣、更遠、更香……。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