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思鼎神父

文.黃秋鳳

出生於奈及利亞小康的教友家庭,在兄弟姐妹八人中排行第六,歐思鼎神父小時候是安靜內向的,但在眾人眼中,他卻是異常聰慧的孩子,尤其在課業越來越難的國中之後,始終保有第一名的榮冠,並且開始對科學產生濃厚的興趣。

在禮儀培育中萌發苗芽

國中時,有機會參加一個法蒂瑪聖母的團體,在每天晚間的聚會中,不僅唸玫瑰經、聽教會的教義和教理,也聽大人講了許多聖人聖女的故事,在歐神父小小的心靈中,萌發起成為聖人的小小苗芽。後來又於初領聖體後開始學做輔祭,每週六練習如何做禮儀,許多對教會禮儀的認識便是從輔祭訓練當中學習到的,然而在嚴格的培訓中,歐神父卻是三個同儕中最後成為輔祭的。

某一次復活節週一的彌撒中,由於安排的輔祭臨時沒來,歐神父得以臨陣上任。從平日彌撒開始,而後做主日晚上的彌撒輔祭,漸漸在主日清晨,到最重要的主日上午十點的彌撒。對歐神父而言,每次當輔祭都是與天主親近的美好時刻,所以他總是格外認真看重,也因此做得比別人都好。

從法蒂瑪聖母的團體及做輔祭開始,歐神父成為團體的秘書,並且代表堂區參加鐸區的辯論比賽,到高中時又當選全校班聯會的會長,每天要在全校師生面前說話。這一連串的訓練,使得原本內向靦覥的歐神父轉為外向,不再害怕面對人群。

在高二那個青春的年歲中,歐神父也和一般小夥子一樣,參加了有生以來第一次年輕人的派對。但是當歡樂的派對結束後回到家時,他反而有一種特別的心情,覺得這樣熱鬧的場合不屬於他。

感受聖神的力量與召喚

升高三的某一個週末晚上,歐神父信步走到教堂。那時剛好有聖神同禱會在教堂裡聚會,他出於好奇便走了進去,在第一排坐下,專注的聽道理。他發現在其中有些認識的同學,這些同學平常在學校裡的表現並不突出,但是在這個團體中分享道理時,卻是那麼強而有力,這讓他深刻的體會到聖神的力量。

由於體會到聖神的美好,促使歐神父加入了聖神同禱會,開始認真讀聖經,開始靈性的生活,並且充滿熱火的到處向朋友傳福音。因為他感受到不認識耶穌,就沒有未來。他與三位好友為了傳福音,分別到聖母軍的四個支團以聖經講道理,幫助年輕人遇到聖神,讓年輕人愛聖母、了解教會的傳統,以及聖言與聖母的關係。在投身福傳行動後,歐神父漸漸感受到自己的聖召。

選擇跟隨天主的路

高中畢業後第一次的大考歐神父考得並不理想,沒有考上自己期待的醫學系,於是他決定再努力一年,一年後如願的考上醫學系。但在這時,想要成為神父的意念強大的席捲而來,促使他想放棄學業選擇當神父。這卻也讓歐神父面臨很大的試探,就是他對知識、學習的渴望是否會受影響。

歐神父在內心反覆思考三種選擇:

  • 進入耶穌會:因為耶穌會非常重視會士的教育與學識陶成,可以兼顧當神父的聖召及自己對知識的渴望。
  • 進入本篤修院:因為渴望進入隱修院,不問世間俗事。
  • 進入聖神會:因為從聖神同禱會中,他體會到聖神的愛火。

歐神父決定將取決權交給聖神,便各寫了一封信給三個修會,默許哪個修會最先回覆他,他便加入那個修會。結果,聖神會第一個回函邀請,於是他加入了聖神會。

加入聖神會後,歐神父仍然面臨著挑戰,因為他還是希望能夠唸書。在修會的第一年,除了瞭解修會之外,學的是打字、拉丁文,讓他覺得時間都被浪費掉了。後來到迦納初學院,他還是覺得在修會的時間是在虛度。當時,他曾經與導師有過一場辯論,導師認為他似乎更適合在俗世中生活,便要他花一個月的時間去祈禱、反省和分辨自己的想法。經過仔細分辨後,歐神父自覺內心對天主的渴望無法消退,更加確定自己要走上修道之路。在發初願後回到奈及利亞,歐神父開始學習哲學和神學,期間遇到許多哲學家、文學家,開啟了眼界,對於事理的見解有許多增長。後來,歐神父被派到神學院教修女們哲學,也幫忙做總務的工作。經過三年的學習,終於完成審核,晉升為執事,又再經過四年的碩士培育,晉鐸為神父。

聖神引領來台福傳

在發願式之前,聖神修會一共提供了十六個可以服務的地區讓會士們選擇。歐神父首先剔除了歐洲,因他認為那裡認識天主已算得上多。他填下了三個志願:一、非洲的加彭;二、中美洲的墨西哥;三、東亞的台灣。這三個國家中其實歐神父最想去的是台灣,因為他聽說中文是最難學的,不怕難的他希望能夠給自己新的挑戰。但是歐神父不想以自己的意念決定,希望是由聖神帶領,於是將台灣列為第三志願。當修會選擇派遣他到台灣來時,他確定了這正是天主的旨意。

晉鐸二年後,歐神父來到台灣的新竹教區,開始學習聽聞中很難的中文。雖然中文確實比其他語言要難學,但是歐神父立志要把中文學得像台灣人一樣好。只要有時間,他一定埋首於中文書籍中。經過兩年的課程和一年的自修,歐神父的中文已經非常熟練,不僅說著一口流利的國語,也能寫出一篇篇福傳的好文章。「我希望能夠以中文再完成一個碩士學程。」歐神父充滿自信的說。

「我很高興能夠當神父。」從歐神父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到他當神父的喜樂。自從擔任聖神堂主任司鐸,經過一個月的祈禱後,歐神父決定每個週五從上午八點到晚間八點,在教堂明供聖體,並且打開大門讓所有想來的人自由參加。每次明供聖體時,都能在教堂裡看到歐神父堅毅的身影。即使參加的人並不多,他還是堅持下去。從他的靜默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天主的愛情是多麼的深,而能夠愛天主又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期待台灣年輕人回應聖召

歐神父在台灣已經三年,充分體會了當神父的喜樂,自然也期望見到台灣能有更多的聖召。他認為要增加聖召,在家庭中建立良好的信仰環境非常重要。要從小培養孩子的信仰觀念,帶領他進入堂區的團體,並且幫助孩子能體會到天主的經驗。除了在家庭中建立好的信仰環境外,社會對聖召的看法、現今神父的言行以及教會的教導,對於聖召都有深遠的影響。歐神父期望台灣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回應天主的召喚,成為天主子民的君王、司祭、先知,去領導管理天主在世的子民、去牧養主的羊群、去宣講基督耶穌愛的福音。(2016.11.07)

歐思鼎神父 歐思鼎神父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