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秋鳳

6月14日為了參與耶穌肋傷會趙秀容姆姆領取中華民國身分證的盛事,我與為趙姆姆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而奔走,發起連署的竹科園區同業公會志工委員會第一任召集人李道霖大哥一同上山。一路上風雨不斷,車行山路,讓人有些緊張。在頒證儀式之前,來到那羅的聖方濟幼兒園,只見簡單佈置的會場中,身材單薄瘦小的趙姆姆,正忙著為即將到來的賓客準備點心和飲料,賓客陸續前來,86歲高齡的她也不停地忙於接待。

 

 

這是我的國、我的家、我的家人

趙姆姆告訴我們,她在1932年出生於義大利薩丁尼 亞島的天主教家庭,父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身為家中么女兒的她,還有3個哥哥,6個姊姊,是個和樂的大家庭;當她到了15、16歲時,深切感受到聖召,希望能夠進入修會,父母親卻捨不得,待她進入修會後,她為分享耶穌的愛,渴望到國外服務最需要的人,她的父母還是捨不得,她等待了1年,終於修會的總會長給她機會,她便開心的放下一切,來到台灣。「我到了台 灣,一下飛機就非常高興,我想:『這是我的家、我的 家人、我的國家。』我恨不得跪下來親吻這塊土地。」 趙姆姆回憶剛到台灣的情景,眼中閃閃發光。

 

從義大利來到台灣後,趙姆姆以雙足走出福傳路,她和神父以及另外一位修女,常常徒步到那羅、田埔、秀巒、泰崗、新光、鎮西堡、玉峰、司馬庫斯等部落傳福音。我想像著一個遠從義大利來的年輕修女,怎樣提著她簡單的行李一步 步的走向陌生的山區。對於一句中文也不懂的她,是 誰給她這麼大的勇氣?是什麼力量吸引她來到遙遠的 異鄉,甘心在偏遠的地方去照顧那些最需要的人呢?

 

趙姆姆是保母、是媽媽、是奶奶

到了那羅,趙姆姆主動的照顧當地的居民,給予他們簡單的醫療照顧,教導婦女縫紉,她發現在原鄉部落,由於父母必須辛苦的忙於家計,孩子往往無法照顧,於是她在錦 屏村那羅部落創立了「天主教方濟幼兒園」,幫助無 數家境貧困的孩子,挨家挨戶去請求父母將孩子交給她照顧,有些家長因為無法繳出學費,不好意思再將孩子送到學校,為了讓孩子得到良好的照顧,她寧願自己去募款,也一定要父母把孩子送來。在那羅,許多人都在趙姆姆的照顧下長大,甚至有三代都讀過方濟幼兒園的,對那羅人來說,趙姆姆是保母、是媽媽、 是奶奶。

 

從小在那羅長大的林子文說:「我國小五年級時,有一次姆姆帶著我們一群人到後山去參加慶典,要表演疊羅漢,因為我是隊伍中最小的,其他的人都是國中生,我跟在姆姆身邊,覺得特別有安全感,而且她身上還有可口奶滋。」對於那羅人而言,趙姆姆給予他們的,不僅是身體的食糧,她更帶給他們無限的溫暖、安全與依靠。在那物質與精神皆匱乏的日子裡,趙姆姆像一盞明燈一樣,陪伴著他們走過黑暗的歲月。

 

在困境中見到心靈之光不再害怕

然而給予那羅人光亮的趙姆姆,其實自己也曾經歷過黑暗。當我問到若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怎麼辦時,她堅定的告訴我:「前面有坑,不要怕,跳過去!」

 

然後,她分享了她的故事:曾經就在她帶領孩子們到後山回來時,遇到颱風,狂風暴雨造成溪水暴漲,當她帶著孩子們涉過及腰的溪水回到住處時,發現房子和所有她的東西都被大水沖走了,連護照也沒有了。為了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只能騎車往竹東去,一路上她非常的痛苦,感覺像是被整個黑暗所籠罩,忽然,她發現遠遠的前方有一道微微的光亮,不是肉眼看到的,而是由內心看到的,她發現因著那光,黑暗已退到她的背後,她不再害怕,心想:「房子沒有了,可以重蓋;護照沒有了,可以重辦。」她重拾信心繼續往前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她到了竹東市場,忽然在大市場旁的一條小路邊聽到「襪子,義大利襪子!」的叫賣聲,原來當時要買義大利的物品非常不容易,除非到台北或新竹市,否則根本不可能,沒想到竟能在竹東市場找到,於是她開心的感謝天主為她預備她所需要的。

 

趙姆姆在心中看到的光給她帶來力量,讓她在往後面對挫折時不再害怕,她的光的故事也給了我力量,讓我在面對現在的生活挑戰時,從心裡生出力量。

 

照顧偏遠最小兄弟無私奉獻如聖人

雖然上山時風驟雨急,但很奇妙的,當來自中央及地方的官長們到場為趙姆姆頒證時,風雨竟然停了,太陽微微的露出臉來,白雲也在藍藍的天際飄著,然而等官員們一一離去後,雨又開始下了起來。回程的路上,道霖大哥對我說:「我覺得趙秀容姆姆很像加 爾各答的聖德蘭姆姆,雖然我沒有看過聖德蘭姆姆, 但我從趙姆姆身上可以感受到聖德蘭姆姆那種無私奉 獻的聖人精神。」

 

聖德蘭姆姆為解耶穌的渴而服務窮人中的窮人,趙秀容姆姆為分享耶穌的愛而照顧偏鄉的那羅人,她們都在 最小兄弟身上看見了耶穌,也讓最小兄弟在她們身上看 見了耶穌,這不就是基督徒一生最大的渴望嗎?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