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愛不分國界,一九八七年在菲律賓成立的樂仁傳教會(Lorenzo Ruiz Mission Society, LRMS),成立宗旨就是為了向全世界的華人宣教。2017年年底,來到新竹教區的樂仁傳教會沙志勇神父完成了為期二年的中文訓練,即將在新竹教區展開服務,正式成為教區的新生福傳力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沙神父及樂仁傳教會,看看他們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二十四歲才入修院

沙神父成長於虔誠的基督徒家庭,家中共有五位兄弟姊妹。打從懂事開始,沙神父就已經對教堂有了深刻的印象。五歲開始,他開始在教堂擔任輔祭工作,六歲參加堂區裏的信仰小團體。虔敬的父母親每週都會邀請神父來家中舉行彌撒,讓他從小就對於天主教的禮儀有了較深入的認識。不過,當時的沙神父並未意識到自己的聖召,只是盡自己的本分協助教會禮儀以及參加團體活動而已。

到了大學時,沙神父學習的專業是機械工程,畢業之後順利地進入船舶公司工作。但在工作期間,沙神父漸漸察覺到了自己內心對於服事天主的渴望不但常縈心中,而且與日俱增。最後,沙神父細心的母親主動問了他一句:「你是否喜歡當一名神父?」讓二十四歲的沙神父終於下定決心辭去工作,在熟識本堂神父的推薦之下進入樂仁會的修院就讀,從頭開始找尋屬於自己的那份聖召。

天主指引 一刻未停

在進入修院讀書的那天,沙神父的家人們也陪同他進入了修院參觀,為他加油打氣。沙神父一眼望到修院牆上充滿中國風格的雕飾,內心就覺得十分喜歡。見到沙神父如此喜歡修院的環境,他的母親告訴他其實沙神父的曾祖母及外曾祖母都是中國人,因此內心對於這些雕飾有著特殊感情也是理所當然的。沙神父這時內心豁然開朗,明白到雖然自己較晚才進入修院,但天主引導他更加深入認識自我的關愛及光照,其實一刻也沒有停止。

沙神父在修院就讀期間很快就跟上了大家學習的步伐,對於自己聖召的使命也有了更深的認識及信心。對此,他將之歸功於修院的指導有方、他所屬本堂的神父對他亦師亦友的建言,以及母親無私的鼓勵及支持。而父親雖然曾說過不太贊成讓這位學有專精的兒子轉換跑道成為神父,但也始終默默地陪伴著,讓他得以無後顧之憂的面對各種挑戰。順利自修院畢業之後,沙神父除了擔任副本堂的職務,還被委任擔負管理修院的修生的重責。在完成了八年的服務之後,沙神父覺得自己對於中國文化可以進行更深入的瞭解,便在修會的安排下來到新竹教區學習及服務。

服務為本 為主見證

回首修院的學習以及這八年的服務經驗,沙神父認為「發現使命、熱情待人、激發潛能」是天主給他最大的教導及關愛。如何激勵青年人也像他一樣認識天主的教導,進而完成自我實現,是他對自己的最高期許。沙神父觀察到新竹的教友們都很客氣,也很願意提供協助。他希望未來在堂區服務時,大家能繼續幫助他鼓舞更多的青年人加入教會,讓教會更加年輕有朝氣,一同為天主對世人的愛做見證。

關於樂仁傳教會

樂仁傳教會的名稱得自於其主保聖人聖李樂倫(St. Lorenzo Ruiz,又譯聖李樂仁),他是華菲混血的天主教徒,能流利地說兩國的語言。一六三三年時他隨著道明會神父潛入了鎖國且禁教的日本從事傳教工作,不幸在琉球遭到逮捕,最後因拒絕背棄信仰而於一六三七在長崎遭處「穴吊刑」殉道。一九八七年聖李樂倫獲得列聖,成為菲國的主保,也是該國的第一位殉道聖人。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之後,大批中國神父出逃至菲律賓,便在當地華人社區展開了傳教工作,一時間菲國華人教會欣欣向榮。但到了一九八0年代時,隨著這批神父的逐漸老邁,菲國華人社區的福傳事業面臨青黃不接的景況。在致力加強對華人使徒工作的馬尼拉總主教辛海美樞機的督促下,專為培訓面向華人進行傳教牧靈工作的樂仁傳教修會遂告誕生。

與臺灣本地的情況相同,由於傳統中國式的家族觀念及男子應當成家立業的堅持,樂仁傳教會的華人聖召數量也偏少,目前修生泰半皆是對海外有傳教熱情,但不會說中文的華裔或菲律賓人。

邀您熱心奉獻聖召培育

為了順利讓不諳中文的外籍傳教士們前來服務,新竹教區每年編列預算安排中文培訓,敬邀大家以實際行動繼續支持及奉獻新竹教區聖召的培育所需,捐款網址:https://web.hcd.org.tw/web/donate_v3/(歡迎註記捐款用途)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