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意義有非常明確的啟示,因為這些啟示是將神聖的、造物的、無限的、而這些說明絕非我們一般認為對人類思想和思維的一種開釋,人是理性的動物,是萬物之靈,會判別是非、善惡,人更具有無限的欲望──追求無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美好及無限的幸福,也就是要追求無限性的愛,這是人的普遍性,沒有一個人例外。無限性的「愛」就是造物者,本質是就是無限性的善。人存有無限的欲望,是來自造物者的恩賜,就是要人追求無限的美好,這是人的本質,也是人的本「性」,這樣的「性」乃是造物無限「愛」所給予,所以就是「恩惠」(愛)。

因此,人必須會知恩、求恩、報恩,更要追求無限欲望的滿全,這才是人生的目標。從有人類歷史以來,對生命的嚮往是不用言語形式的,人的前途不明所造成的不安全感;悲情則是因為對生命曾經帶來過的擁有的不再和失落所造成的。但是從聖經的啟示來看呢?人生是苦海若與天主同在可成樂園地這位造物者,祂在整個天主與人的歷史中最大的心意,就是要將祂自己分賜給世人,也就是說,天主願意將那個神聖的、永遠的、完美的生命給人。而天主讓人得自由的生命,那麼自由生命能在其造物主的關懷天主的愛是永遠的。生命的根源是愛,智慧的根源也是愛,沒有愛就會一片漆黑,一片混亂,如果你只想著自己家有愛,而不去想想社會也需要愛,那麼你的愛只是一滴清水,這滴清水落入大染缸裡,就失去它的純淨。如果每個人能把愛心向外伸展,也能同時關心別人,那麼社會這條生命的大河,就顯得清淨,能滋潤萬物。

人對生死大義有所了解,就能活出莊嚴的人生;對信仰有所體認,就能活出希望。人以生命做見證的時候,他在自己的服侍中做甚麼已不再重要,因為這時的他已被聖神充滿,而非被個人的成就感、榮譽感所充滿。懷著仁愛之心去關愛世界,關愛社會的弱勢群體,也正因為如此,他們不僅獲得了人們的稱讚,更獲得了所信仰的那位的獎賞。

牧靈工作是一種體會,牧靈工作是一種生活,而不是一套科技。以從事牧靈工作的人需要去學習並收集一些知識與技巧才能勝任。當牧靈工作明白自己的聖召,他就會有全新的生活,以自己的生命去見證這份聖召。對於周圍的人來說,牧靈工作是事物的具體對比。天主寓言,可見的,然而天主是一不可見的精神實體。耶穌的生活是天主的故事與愛,當我們聆聽耶穌的故事與生活的時候,天主就在接近我們,來與我們人類相遇。

我們生活就是見證,當我們活出基督的面容之時,人們就看到那生活的天主。當牧靈工作探訪病人的時候,病人就會看到那生活的天主走向自己;當牧靈工作在宣講與祈禱時,人們會目睹神聖的天主在借他們的口向自己講話……牧靈工作,他們的言行就在向人們昭示那在人類歷史中出現的天主,仍然活在今天的世界,透過牧靈工作者在向人施展他的救贖工程。

信仰很清楚地讓我們看到生命的意義與實質;我們的歸宿是與天主同在,享受永恒的生命,主耶穌告訴我們的生命絕對不只是在塵世上短短幾十年的光陰。當然,基督信仰也不光是著眼於未來永恒的生命。我們該學習,在現世生活中懷抱天國的價值觀,爲基督的愛做見證。唯一能被我們從今世帶入永恒的,就是我們的愛;其它世上的一切。天主用了很多人作為祂的棋子或(工具),同時,

我們給予天主的答覆,喚起我們人人的意識,參予推動發展的努力,延伸每個人的工作本份中所包含了關懷的心態,不論處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天主無時不與我們同行。讓我們在有生之年,好好活出天主給我們的愛,藉著這份愛進入永恒的生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