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對這句話,「先知不只用言語來宣講,有時還以含有象徵意義的行為,使他們所講論的更確切有力;甚至先知們整個生活方式,也含有象徵的意義。」請寫你的感想。

好像這些蒙召被天主所揀選的先知們,通常下場都不太好,譬如:依撒意亞『三年之久,裸體赤足而行』(依20:3);厄則克耳被綑綁,『我要用繩索捆縛你,叫你不能輾轉反側,直到你被困的日子期滿。』(則4:8);歐瑟亞娶娼婦,『上主開始藉歐瑟亞發言時,上主對歐瑟亞說:「你去娶一個娼婦為妻,讓她生淫亂的子女,因為此地淫亂放蕩,背離了上主。」』(歐1:2);甚至連梅瑟這位最偉大的先知,仍然不能功過相抵而進入福地,『為了你們的緣故,上主也對我發怒說:「連你也不能進入那地。」』(申1:37)。

看來,當先知真的不是一件好差事,就像聖女大德蘭向她的「親密摯友」耶穌抱怨說,以祢對待朋友的方式,難怪祢的朋友這麼少。那麼,先知們難道沒有抱怨嗎?耶肋米亞感懷身世說:「我的母親!我真不幸!你竟生了我這與普世對抗相爭的人。我沒有向人借貸,人也沒有向我借貸,人卻都辱罵我。」「為什麼我的痛苦如此久長,我的創傷不可醫治,痊愈無望?你於我好像是一條不常有水,而變化無常的溪流!」「上主,你該知道:正是為了你,我才受人侮辱。」。話雖如此,不管在肉體或精神上受到如何的壓迫,但是先知們仍然忠信地執行他們的先知使命,因為這些先知們感受到天主的慈愛,感受到天主對以色列人民的愛,因此他們願意冒著生命危險、甘願被屈辱,也要傳遞天主的訊息,忠信於對天主的盟約。

在教會工作特別是福傳牧靈的工作上,我也常常遭遇到挫折、考驗與打擊,但是每每想起這些先知們所遭遇的一切,我所承受的根本算不上什麼,而且在這些挫折、考驗與打擊中,更是讓我發現天主的用心,祂不斷的陶造我、淬煉我、陪伴我往成聖的道路上前進,就像約納先知,雖然他逃避天主給他的使命,但是天主並沒有因此就放棄他,仍然很有耐心的“設計”、“安排”了一些事件,為了教導約納去體會天主對於人類的愛,是如此的長闊高深;因此,天主的計劃常常不只是拯救人,也透過執行計劃的過程中來拯救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羅8:28「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

先知們的順服,更是其信仰生活的表達。天主使厄則克耳先知的妻子猝死,但是又命令他「不可哀悼,不可哭泣,不可流淚,只可默默歎息,卻不可哀悼死者。」(則24:16),當我們失去了生命中至親的愛人時,如何能承受而且又得忍住不可悲傷,如果沒有天主的愛來支撐,有誰能夠渡過這個關卡;又像歐瑟亞先知接受了天主的命令,不但娶了一個日後要成為蕩婦的女人為妻,後又願意再度接納這個不貞的妻子與之破鏡重圓,如果沒有感受到天主的愛,試問世間哪一個男人能夠接受自己被戴「綠帽子」,而這樁婚姻也表達天主最終還是以慈愛來對待不忠貞的人,只要他們願意悔改。

所以這也讓我們應該常常反省,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否也反映出天主的肖像,是否也讓所謂的“外邦人”,感受到“以色列人民的神”是不一樣的神,是真正的神。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