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耶穌面對門徒的無知、缺信德,祂還是以愛心教導並帶們徒繼續前進。……我也無知?缺信德?我做甚麼才能讓自己繼續地接受主的教導與主前進?

    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也是畢生的題目。如果我能夠清楚的明白我該如何做才能讓自己繼續的接受主的教導並同主一起前進,那麼除此之外,還有甚麼是讓自己覺得惶恐的呢?天主很可愛,祂創造一切也明白祂所造的一切的擁有和欠缺,本來祂可以像吹一口氣給予人靈魂一般使人明瞭一切,但是,祂沒有如此作!祂給我們每個人一份大禮物,而這份禮物就是「自由」,但祂所給的自由卻讓我感到跟隨的路顯得迷霧重重,所以,我來進修。

    在今天的課程認識中,「賢士來朝」,關於黑落德王的心思和手段讓我感覺很熟悉,在默想這段時,我反省自己,在自己不為人知的內心,有些時候也有雷同的心思和惶恐,我想這不是無知而是人性的軟弱,當一個人既有的利益或權勢受到威脅時,人性的貪婪和奸詐就跑出來為捍衛自己的所有,以為是理所當然卻不知道已落入撒旦的手掌;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路多有挑戰,不論是面對自己信仰生活的實踐或是在團體裡所扮演的角色,要逾越人性的思維而全然的主動奉獻與利他實屬不易,而施洗者若翰卻能自在又瀟灑的表明自己的身分不為虛榮所束縛和利誘,實是我所欠缺的內在涵養,除了天主之外鮮有人透視我極其渴望真心跟隨主卻又為世俗所惑而如隨風搖擺的蘆葦,我是誰?誰是我?因著想清楚的認識,卻不知從何著手認識反而感到愈來愈困擾。在我們的團體裡,對信仰的認識似懂非懂的人不在少數,所以,當遇到生活瓶頸的時候很容易失望,也很容易被誘惑,以致於背教或痛苦的載浮載沉,偶爾的我亦然!所幸,天主的愛呼喚著我來上課,使我能藉著教區課程的安排對聖經有更多的認識,縱使現在還無法逾越許多的問題,最起碼學會與問題一起相處,相信在聖神的領導下,有一天,我能夠真正的瞻仰為了我們的罪而被釘死在十架上的主耶穌基督。

    說到門徒對耶穌的無知和少信德,自以為有聖言相伴相隨的我有過之而無不及,試著思考自己該如何把聖言活在生活中且昇華為生命意義?我想,除了多祈禱之外,就是虛空自己,把主導權交還天主卻願意低頭實踐天主的愛,不論在職場上或在各個團體中,時時記得感恩並彰顯天主的光榮,卻要少點黑落德貪婪的心而要多些洗者若翰的坦蕩無畏。這是我能夠想到在面對無知又少信德時,讓自己能夠繼續地接受主的教導與主前進的階梯。「耶穌面對門徒的無知、缺信德,祂還是以愛心教導並帶們徒繼續前進。……我也無知?缺信德?我做甚麼才能讓自己繼續地接受主的教導與主前進?」這實在是個與生命一起走的功課啊!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