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在美國的牧靈訪問活動逐步走向高潮。9月26日一早,教宗告別紐約前往費城,參加在那裡舉行的世界家庭大會。費城總主教沙皮、賓夕法尼亞州長和費城市長都親臨機場歡迎教宗的到訪。

費城位於德拉瓦(Delaware)河西岸,是美國第5大城,也是賓州最重要的城市。1646年首批殖民者在信義宗傳教士的引領下來到此地,1682年英國公誼會教徒威廉·佩恩(William Penn)奉行自由和宗教容忍的原則建立城市,取名“費拉德爾菲亞”,古希臘文的意思是“兄弟友愛”,中文簡稱為費城。費城也是美國革命的重鎮之一,美國獨立宣言和國家憲法就是在這裡頒佈的。此外,在華盛頓城的建都工程尚未完成時,費城一度曾是美國的臨時首都。

教宗方濟各抵達費城後的首項活動是在主教座堂為賓州的主教、聖職人員和男女會士主持彌撒;然後在獨立紀念館會見移民團體;到佛蘭克林大道參加世界家庭大會和守夜祈禱活動。

教宗於26日上午9點30分抵達費城後,立即前往聖伯多祿和聖保祿主教座堂會晤當地教會,主持彌撒聖祭。這台彌撒奉獻於教會之母,童貞聖母瑪利亞。

教宗的彌撒講道以費城主教座堂為引子,指出他從這座主教座堂看到了建設教會的歷史。首批來到這裡以及隨後各時代的人不但建築了聖堂的磚牆,也建設了教會團體。他們前赴後繼,到邊緣地區建設敬禮、教育、愛德及社會服務的團體。兩個世紀以來,在司鐸、男女會士和平信徒的努力下,許多堂區團體回應了眾人、移民、窮人、病人及服刑者的需要。數百所由男女會士開辦的學校教授孩子識字、愛天主和近人,使他們做好公民,為美國的社會生活作出貢獻。

教宗提到聖女加大利娜·德雷克塞爾(Caterina Drexel),她是當地教會的一位偉大聖人,以畢生的使徒工作回應了良十三世教宗的提問:“你希望做什麽?”教宗說,這個問題也是向我們提出的。每個基督徒,無論是男是女憑著聖洗聖事都領受了一項使命。

因此,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們的堂區是否為這個提問及其答覆提供幫助和創造空間呢?今日教會的一大挑戰是喚醒每個人的責任感,好能成為當今世界的使徒和福音的酵母。光有組織完備的結構還不夠,還需要我們在生命的每個階段充滿福音的喜樂,以創新的精神去適應千變萬化的局勢,傳授歷史遺產。

教宗指出,當初良十三世教宗是向一個平信徒提出詢問,如今教會需要更多的平信徒參與其使命。美國天主教會在教育和要理講授領域始終很活躍,但今天更加需要努力奠定牢固的基礎,在堂區和機構的未來工作計畫中增進合作及共同負責的意識。這意味著需要分辨聖神賜予信友的眾多恩典,重視女性、女教友和修女在我們團體生活中的貢獻。

最後,教宗談到世界家庭大會。他說,世界家庭大會促使我們省思為服事家庭、婚前準備、協助家庭所作出的貢獻,好使家庭能繼續在信德的道路上前行。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