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話,以前,看到這些片段,真的就是像看故事般地看過去,有時,偶而會想想,嗯,耶穌是會行奇蹟的人,讓癱子走路,讓死人復活,有點像聽神話故事的感覺,並沒有在心底有過感動,當然,甭提有任何反省!

上了課,赫然發現,癱子就是自己,死人也是自己!!

當了幾十年的教友,從來不曉得自己癱了那麼久,死了那麼久,我的靈魂,都發臭了吧??想到天主為我們做了那麼多,愛了那麼久,而我,看過聖經,讀過福音,卻沒有和祂有過真正的互動,真正的相遇,一直以為,癱子是別人,死的也是別的人,和我沒有關係,還有點幸災樂禍地想著,啊!我每個主日都有去教堂喔,我也有幫忙做點事ㄟ,在天主台前,我應該是個不錯的羊寶寶吧…

沒有想到,我死了那麼久,癱了那麼久,即使耶穌站在我面前,我仍然躺在那兒,無病呻吟!沒有好好努力過,也沒有認真地為祂活過,當然,甭提我有沒有全新全靈地愛過祂!!No,完全沒有!!!

愛,需要勇氣和智慧,這些,都需要學習!!

在聖經的章句裡面,我看到癱子對耶穌的無比信心,即使面對不懷好意的質問,也毫不畏懼,這在我自己的生活當中,是不是也能有這樣的信心與勇氣呢?

我常常停格在過往的傷痛中,不願意爬出那個洞穴,不願意相信人,更不願意打開心門接納試著要接近我的人,在很多次被欺騙,被遺棄的經驗之後,我選擇了躲避,關閉,心裡想,如果不去愛,就不會再受傷吧?如果不抱希望,就不會再失望吧?遠離人,就不會再有失敗,再有絕望,再有痛苦…

這樣的自憐自艾,綑綁著我,讓我的靈魂癱瘓,讓我的心神停滯在死亡的幽谷中!

是的,我不可以再躺在那兒,再不站起來,真的辜負天主對我不離不棄的厚愛,謝謝祂讓我來上這樣的課程,讓我有機會認識若望福音裡的每一字,每一句,並且深自反省!還能有機會審視自己的靈魂,查看自己的修為,都是天主的賞賜與恩典。

萬分感謝天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