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參加宴席及彌撒聖祭,都與主耶穌同在同行嗎?很慚愧,小的時候,對於彌撒祭典,好奇多於”參與感”,因為彌撒聖祭中的儀式,不懂的太多。到中學的時候,年少輕狂,根本是拒絕上教堂的,能溜多遠就溜多遠,總覺得那是父母親的信仰,和我沒有關係,更何況,他們在教堂裡是一個樣,回到家一樣打我罵我,折磨我,羞辱我,從來沒看過天主的愛在他們身上,也從未體會天主的愛!

1996年到以色列去旅行,觸摸到耶穌從十字架上被人抱下,安放遺體裹上殮布的那塊石板的時候,心底突然有種莫名的激動與哀傷,淚水如瀑布般地流下來,心裡好驚訝自己的”失態”,但那種哀傷,彷彿像是失去自己孩子那般,心痛不已!這樣的哭泣,讓我自己百思不得其解,卻又覺得自己在觸摸到那塊石板時,了解耶穌被人冤枉的委屈,被自己心愛的人出賣的痛苦… 就如同千萬支錐子,直刺心坎,那種痛不欲生的感覺,到現在都沒辦法忘卻。

在那個瞬間,我的心被耶穌的眼淚打開了! 原來,祂一直都在,他沒有拋棄我!!

六年多前,到上海徐家匯大教堂參加彌撒,就在神父舉揚聖體的時候,我再度熱淚盈眶,那個觸動,實實在在地告訴我,耶穌把我的苦痛,一起釘在十字架上,一起埋葬,從今而後,我要為了這樣的愛,好好的活著,並且把這樣的愛,告訴別人。

漸漸的,彌撒對我來講,不再是與我無關的祭典,一個只屬於父母親的儀式,我感覺到耶穌的愛,不只是給了別的人,事實上,祂也給了我,只是以前的我,因為創傷,因為不信任,因為自以為是的驕傲,掩蓋了自己的眼睛,關閉了自己的心靈,拒絕天主的愛,走進我的心。

當我意識到,原來在我受苦的時候,耶穌也在我的身邊和我一起受苦,事實上,他所受的委屈與羞辱,比我大的太多太多,是我自己一直掩面不願看他,一直埋怨天主,覺得世界上都只有謾罵與指責,沒有關愛與體貼…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困境與挑戰,不是渺小的我可以應付的,如果沒有天主的大智慧,沒有耶穌的愛,我怎麼可能對付得了??現在的每一台彌撒對我來講,就像車去加油那般重要,就算我出國旅行,也一定要找到教堂,參加彌撒才行,藉由眾人的團體祈禱,獲得心靈的滋養!

我不敢說自己是不是有幸與主同行,但緊緊地跟隨祂,是我小小的渴望!!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