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元月17日是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教宗方濟各當天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朝聖者和信友誦念三鐘經時,特別念及移民與難民,並勉勵他們說:「你們切莫讓人奪走生活的喜樂。」此外,教宗還為日前印尼和布吉納法索襲擊事件的罹難者祈禱。

數千名來自幾十個國家的移民與難民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慶祝禧年。他們與教宗一同誦念三鐘經後,跨越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並在大殿內舉行彌撒。教宗方濟各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親切地問候他們說:「親愛的移民與難民,你們每個人都帶著一段故事、一種文化和許多珍貴的價值觀,卻也不幸地往往經歷了悲慘的經驗,壓迫和恐懼的經驗。」

「你們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臨在是對天主堅持希望的標記。你們切莫讓人奪走生活的希望與喜樂,這份希望與喜樂源自天主慈悲的經驗,也多虧有許多人接納和幫助你們。」米蘭一所監獄的服刑人為當天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移民與難民日彌撒,烘制了數千份祭餅。教宗對此大為讚賞並表達感激之情。

此外,教宗還為日前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和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襲擊事件的罹難者祈禱,說道:「願上主接納他們進入天家,支持國際社會建設和平的任務。」

在誦念三鐘經前,教宗講解了主日福音中耶穌在迦納婚宴所行的奇跡說:「我們在迦納的奇跡中看到耶穌對新婚夫妻的關愛,以及天主對婚姻的祝福。因此,一男一女之間的愛是活出福音的正途,意即喜樂地走上成聖之路。但迦納的奇跡不只與新婚夫妻有關,每個人都蒙召在自己的生活中與主相遇。信德必定會經歷喜樂與痛苦、光明與黑暗的時期,如同每一個真愛的經驗那樣。」

教宗指出:「耶穌既沒有以判官的姿態出現在我們面前,立即給我們定罪,也沒有以司令之姿強迫我們盲從祂的指揮。相反地,祂展現出自己是人類的救主,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長兄,天父的聖子;耶穌表明祂就是答覆我們人人心中所歡喜期待和指望的那一位。那麽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我真的是如此認識上主的嗎?」

教宗最後提醒眾人「要意識到耶穌正在尋找我們,並邀請我們在內心深處為祂騰出空間」。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