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余淑英修女

欣逢北苗玫瑰聖母天主堂六十週年堂慶,懷著感恩之心,衷心祝福我的本堂已開教一甲子了,真是可喜可賀。也讓我的思緒回到小時候在聖堂的情景,她如何影響了我的信仰和聖召……

60年前,台灣物質缺乏,經濟尚未發展的年代,人民的生活普遍辛苦,此時瑪利諾神父、修女來此開教,除了宣講天主的道理外,也藉著美援物質,幫助當地人民的生活,因此吸引了很多人入教,我們家也是其中之一。日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與當時為媽媽們講道理的力淑姿修女不期而遇,才知道我是媽媽推著娃娃車去聽道理的,力修女很高興說:「難怪妳會去當修女。喔!原來自己是在娃娃時就已蒙天主召選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天主的恩典呢 !

從有記憶開始,我的童年及青少年時期的假日,都是在教堂度過的,通常是全家一起上教堂參加彌撒,還有和姊姊、弟弟參加學生活動。瑪利諾會梅蒂堅神父、數位不同國籍神父、傳教老師及耶穌瑪利亞聖心修女會的修女們,都盡心盡力,不遺餘力的為堂區服務,規劃各式各樣的團體,諸如主日學、學生青年會、聖母軍、慕道班……讓不同年齡層的教友參與,聖誕節、復活節,還有特別的節目,都要用心準備,上台表演,大家都好開心呢!那時教堂人數很多,主日彌撒幾乎都是坐無虛席。除此之外,每到週末,修女會邀請學生青年到教堂服務,掃聖堂、擦桌椅、擦燭台……,也會到附近的修院掃地、拔草啦!我和同伴們都好開心,樂此不疲呢!這也奠定了自己為人服務的小心願。當然啦!修女會準備好吃的點心慰勞我們。凡此種種,以堂為家的歸屬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這幫助我日後在做堂區牧靈工作時,有很深的影響。

當第一次看到耶穌瑪利亞聖心修女會的修女們來北苗聖堂服務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哇!好聖潔的修女!親切又熱心助人,我常跟前跟後,心想長大要像她們一樣,奉獻給天主,為人服務。原來聖召的種子,就這樣悄悄地在心中萌芽了,也成為日後的理想,其實那時我才小學三、四年級呢!天主的召叫真是奇妙啊!高中畢業北上念大學、工作、入修會後,與本堂的關係就少了,但有回家探親,一定參與平日彌撒或主日彌撒,也會從家人口中得知堂區及教友的動態。雖然人不在,但仍心繫著如家的本堂,希望她一切安好如常。

60年來的確變化很大,歲月更迭,雖然教友人數減少,不如過往興盛,但小而美的堂區,依然卓然屹立,對天主的敬拜,始終如一,未曾改變。感恩60年來,歷任及現今服務的神父、修女,無畏艱辛,本著福傳的熱誠,將信仰的種子撒在苗栗這塊純樸的土地上,一路走來,多少信仰忠貞、熱心的教友們,至今仍與本堂神父、修女攜手合作,服務於天主的聖殿,繼續述說天主愛的故事,讓主愛綿延廣揚。

懷著如兒女般的情懷,誠摯的獻上我的祝禱:

願天主恩寵,滿滿地澆灌,使堂務日漸發展,愈顯主榮!

願玫瑰聖母,溫柔的守護,神父修女及教友,團結共融!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