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年12月8日出生在瑞士巴塞爾城的蒲敏道神父,擁有羅馬厄我略大學哲學學位,是家中七個孩子當中的老三,在 25歲入耶穌會時,許下要去中國傳教的願望。1931年他如願以償來到中國、在河北、江西等地宣講福音,後因中共竊據大陸,幾有生命危險。1962年他來到台灣,被任命為在台北的耶穌會遠東省省會長,彼時他已60歳。

※到台灣後,他與其他神父購買了輔仁大學的校地,規劃了兩所耶穌會負責的學院(今輔仁大學的法學院和管理學院),並協助徐匯中學在台灣復校。1966年在擔任嘉義教區朴子總鐸區的耶穌會院院長時,因考慮外地到朴子地區就學的高中青年學生之需要,他特別興建一作學舍,聘請專人管理與輔導,使他們的生活得到妥善的照顧,也減輕了離家學子家人們的掛心。

※1973年,他任嘉義教區朴子天主堂本堂神父時,除了從事傳教工作外,還開辦婦女竹藝及毛線編織所,爲百姓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也 由於他經常下鄉到朴子地區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他發現有許多重度和極重度的智能不足與多重障礙的人,非常需要適當的收容機構和具有特教專長的人員來照顧, 而當時正好天主教為了配合政府推展的殘障福利政策,已故嘉義教區林天助主教將規劃興建一座教養院的責任交予蒲神父,結果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聖心教養院 於1988年開始規劃興建。

※蒲神父親自督導院舍的建造,直到1990年8月16日完工為止。他也因此而擔任該教養院首任院長,為年滿五歲至五十歳重度智障或多重障礙者而服務。尤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當時他已90高 齡,卻仍盡心盡力為這個需要愛和聖寵的小家庭打拼,結果由於他正確的經營理念,建立了教養院健全的管理制度及良好的院風,再加上他善加利用每一筆善款,不 僅提昇教養院的生活環境與設施,也促使服務人員的素質能隨時代的進步更專業化。因此,他得到社會大眾不少的肯定及政府頒贈的金毅獎和省民榮譽証等殊榮。

※1996年4月,因自覺年事已高、力有未逮,以95歲高齡自聖心教養院退休,然而他卻退而不修,繼續擔任院內宗教輔導師的工作,奉獻他的心力,成為當時耶穌會在嘉義教區服務的唯一會士。2002年7月23日,因年老體衰,病逝台北耕莘醫院,享年101歳。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