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竹市聖保祿堂 熊希偉

原本10/11下午, 以前的老同事要為我慶生, 當慧珍會長邀我參加這慕道班師資培訓時, 一開始我婉拒了; 但看完華人福傳基金會”福傳老媽應芝莉”帶領過上百人領洗的紀錄後, 心底有個聲音說: 應該參加, 一定會有收穫! 於是連我保祿堂浩浩蕩蕩共有六人一同參加取經, 也希望在明年第一季開班時, 能給慕道友更有吸引力的引導。

課程一開始就不同凡響, 芝莉老師以信樂團”死了都要愛”的曲子, 配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背景圖片, 高亢的歌聲, 抓住我的耳和眼, 直搗我心, 歌曲間奏時, 她為大家也為這次的培訓學員祈禱。福傳老媽46歲職場退休後,去輔大神學院福傳組唸書, 專業的培訓, 十幾年帶慕道班的經驗, 更重要的是她骨子裡的福傳的熱火, 短短三小時的經驗分享讓大家目不轉睛, 不僅沒有瞌睡蟲, 更是打開大家心扉、豎起耳朵、振筆直揮。

她用一張投影片提醒大家, 帶領慕道班時, 要把內容架構整理好, 每一個主題, 都應有清楚的重點(Main Points);接著有次重點(Subpoints) 並加上相關論證, 可以是經文(最好引用福音, 因為福音有場景、畫面較易讓慕道友接受), 也可以是短片(但最好用天主教所拍攝的)。”重點一”到”重點二”之間, 有轉折(Transition) , 也就是俗稱”過門” : 起、承、轉、合, 轉折很重要, 是引起慕道友有感覺的關鍵。這一點, 我自己深有感觸, 如果我們只是很努力地把耶穌的教導內容直白地講給慕道友, 只怕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這樣我們可說是未善盡基督徒的責任。講者舉例: 如果談”復活”, 她會問 (a). 你有沒有失去至親的經驗? (b.)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後, 門徒們的反應如何… 總之, 問題最好是開放性的問題, 我們應引導慕道友說出她/他心中的話, 不要害怕他們生氣, 最怕他們沒有反應。

福傳老媽當天送給大家一份大禮: 幸福手札 (慕道班學習單彙編; 共200頁), 但也是一項挑戰。她把慕道班定為”真愛之旅 – 踏上生命第二旅程”, 全程有37站, 大約歷時9個月(母親懷胎10個月, 誕生嬰兒; 9個月的慕道也期待一個新人誕生)。為何也是挑戰呢? 因為這本手札是發給慕道友的, 所有參加培訓的近50位學員對此都有些緊張和不安, 內容如此豐富, 將來我們擔任講師時, 會不會詞窮呢? 福傳老媽鼓勵大家, 不要擔憂, 靠那加強我能力的那位, 我們凡事都能;只要我們有意願並留心聖神帶領, 逐步增加”次重點”和”論證”, 主必會讓我們在帶領慕道班時, 鮮活又有滋味。

今天的內容精彩又豐富, 我只能掛一漏萬的說一說我個人的心得。3小時的課程很快到尾聲, 最後福傳老媽提醒大家: 沒有挫折、沒有成長, 勇敢接受主的召叫, 一定會有豐厚的收穫!

上圖為:端光長副主教到場勉勵

文:苗栗公館聖保祿堂 楊鳳娥

在我認知中,為慕道者講授信理,是多麼專業又困難的事。向外教人分享信仰,又有何難處,因為我是個愛說話的人。但在這堂慕道培訓課裡,一張淺顯易懂的提綱要領表裡,讓我明白,只要有個好的系統,才能言之有物的讓慕道者明白,所追求的信仰為何。也讓我覺得枯燥又感到高不可攀的神學理論,透過具體化生活化,變得如此親人及觸動人心扉深處。

老媽芝莉姐風趣幽默,不帶本位主義,對聖經深入昇華,還包羅萬象引用一般且能符合當下慕道者的歌曲,讓慕道課更加活潑生動,讓我都想再次當個慕道者呢。依尋「幸福手札」,踏上生命第二旅程,因為相聚的緣,探求生命的根源,找到生命的圓滿。

謝謝老媽無私的奉獻,或許我無法完全複製老媽,但我相信我卻是可以慢慢地成長的。

文:加爾默羅天主堂 謝金鳳

每一次主日彌撒結束時,神父總是會說:「你們去宣揚福音吧!」福音需要傳揚出去,將天主的愛散布到各角落,教會也需要新的血輪注入,因此招募慕道班的學員是刻不容緩的事情,那也是身為一個基督徒你、我共同的責任。

10月11日下午1:30在主教座堂舉辦的「慕道班講師培訓課程」,因為實務上的需要,抱著學習的態度去參與,講師以幽默風趣的態度,無私的將自己多年帶領慕道班的經驗分享給在場者每一位,可謂受益良多。

慕道班的每一個課程,都是精心設計可說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從中可以對天主教有一個明確的理解,不但認識天主也認識自己,在陪伴的過程中深深的感覺到信仰是天主賞賜我們最好的禮物,有了正確的選擇,我們的人生才不會迷失方向活得更有意義而光彩。

藉由小組的分享,以生命引發生命才能看見自己的生命,讓真理進入每個人的人性處境裡,以天主的眼光看待自己,整合過去的生命,迎接未來更豐富的生命,重獲新生的自由,如此求得理性與感性的平衡,我們的世界才會更美好,當然在求道的過程中,更需要耐心的陪伴傾聽對方的心聲,建立一個互信互賴的團體,讓我們共同努力。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