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聖母聖心主教座堂 阮懷慈

「原來天主教教裡的講授能如此生動活潑接地氣」這是我上應芝莉姊妹這堂課的心聲。曾經幾位教外朋友來上慕道班,朋友上了幾堂課後,告知課程講授很無趣,他喜歡我講聖經故事的方式教導。一直以來苦惱如何能聽到活潑有趣的慕道課程呢?現在終於聽到了!

一開場就是激昂的流行樂曲『死了都要愛』原來它的歌詞那麼適合轉換為對天主的愛,還有『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用通俗歌曲讓慕道者先感情投入,有熟悉感之後,再發掘他遇到的問題,先不要做批判結論,而是陪伴,把教理講授化為淺白話語,鑽入每人的核心問題。從生活層面帶領到靈性層面。我們都在學習耶穌基督當年傳福音的方式,如若望福音中耶穌跟撒瑪黎雅婦人『請給我點水喝!』對話,從中引導出永生的活水。又如路加福音中厄瑪烏兩門徒,耶穌先加入他們的談話,再藉由經書,引導他們回顧老師從前的講授。

藉由「幸福手札」共37堂課,九個月,把天主教要理,有系統呈現,每堂課讓慕道者引發動機、將教理講授融入生活,再信仰實踐。

耶穌肋傷修女會 林素鈴修女

當我坐上前往主教公署的車上時,睡眼惺忪,腦子昏沉,真擔心待會兒聽講時會睡著!沒想到,聽了三個小時的分享,我卻一直頭腦清醒,雙眼有神,精神抖擻。是哪來的魅力?

傳播福音的腳多美啊!傳播福音的心多熱啊!

老媽的口才實在沒話說,聲音柔美,態度自然輕鬆,內容架構清晰明白;但是,更吸引我的是:她用生命在傳福音。老媽的血液裡流的是耶穌的血,身體的每個細胞住的是耶穌基督,她整個生命就是福音。

老媽歷經17年的生命編寫慕道班的教材,用了再修改,不斷地更新,使用現代人的言語,將現代人所唱的流行的歌曲轉換為信仰的歌頌與讚美…。這些都是吸引我的亮點。

感謝天主!在教會內有這樣特質的平凡人,又願意慷慨的分享。我覺得教會真有福氣!

回家後反觀自己時,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們的會祖孟穆洛神父創會之初,那些早期的修女們全心投入“要理講授”,振興了當時當地的信仰。我們如今是否還有這樣熱誠,令我感到汗顏!感謝老媽給了一劑強心針,讓我們有學習的對象,願我們從老媽身上汲取福傳的熱誠與方法,更新我們面對福傳的使命。

耶穌肋傷修女會 潘珊珊修女

“愛”是耶穌降生成人所要傳遞的訊息:祂深愛著我們,渴望與我們建立愛的關係,並願意為我們付出祂的一切。的確,信仰就是天人關係,慕道班就是關係的陪伴。在陪伴的過程中,學習耶穌的方式,以開放性的問題來對話與溝通,不要替別人預想答案,讓對方自己回答,才能聽到他們真正的想法。

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對自己所傳遞的信仰有信心?是否肯定這份信仰真的會使人改變?會帶給人幸福? 如果自己對天主很有信心,也意識到自己是天主的寶貝,就會像芝莉姊強調的:我”是”勝於我”做”什麼,才不會落入太重視慕道者的人數或出席率的迷思中。其實,對自己的信仰有熱度,講出來的話就有溫度,聽的人就會被觸動。就像耶穌在宣講時,群眾總是被祂吸引,因為祂宣講的就是祂所確信並且活出來的,因此充滿力量與感動。

然而我們的信仰也需要具體化、系統化、生活化地傳給他人。我相信幸福手札第五版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我特別喜歡芝莉姊說的:「以生命引發生命,真理使人得自由,道理使人沈淪。」真理就是天主愛我們,這份愛才是一切的答案。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