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喜交織的探房服務

文、圖:湯麗珠(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志工 )

我是新竹教區志工大隊龍潭瑪利亞關懷小組的組員之一。前執行秘書秋鳳要我分享探訪安養院臥床爺爺奶奶們的經過,讓我感到很惶恐,因為我不善於言詞,不知如何表達,我大多是用行動來表達對爺爺奶奶們的關心。

在探房的服務當中真的會有很多的感觸,感受到的恩典也是很多。以下分享一些探訪的經驗。

有一次探房,我們為爺爺奶奶們祈禱、唱歌,和他們聊聊天,大家都聊得很愉快。之後我對他們說:「我們要走了,下個月再來探望您們喔!」奶奶問我:「妳們要去那裡啊?」於是我告訴奶奶要去探望其他的爺爺奶奶們。奶奶回答說好。我是最後離開房間的,正要出去時,奶奶又問:「妳們要去那裡啊?」我知道奶奶還很想跟我們多聊聊,但是我們的時間有限不能多聊,只好跟奶奶說對不起,請她好好照顧身體,下個月再來看她了。

離開時真的很不捨,雖然了解奶奶是多麽渴望我們能多陪伴她,但是時間不允許我們停留太久,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只好帶著沉重的心情,向爺爺奶奶們說明,慢慢的離開他們的房間,不然就走不了了。

 

在安養院住房外的大廳,有一些坐在輪椅上看電視的爺爺奶奶們,看到我們去探望,他們好高興喔!有一位奶奶說:「妳們好像很久沒來了。」其實我們最近每個月都去探望他們,也許是他們太想念我們了吧!哈哈!在走廊上,我們先為爺爺奶奶們祈禱,然後再與他們唱唱歌、聊聊天。我感覺爺爺奶奶們好會唱歌,還會點歌呢!一位爺爺點了兩首歌要我唱,還好這兩首歌我都會唱,不然就糗大了!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就在大家美妙的歌聲中結束了。

雖然探房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但是大家在同一個空間裡充滿了歡笑以及互動聊天的那種融洽感覺,真的覺得好溫馨喔!爺爺奶奶們很可愛,很配合我們的活動,很感謝爺爺奶奶們的捧場與讚美。感恩啦!以後只要還有探房的服務,我想我會繼續服務到底的。

 

這次4月9日我們又來安養院探房,因我的左腳關節發炎,走路有點痛,上下車時更是痛得受不了,因此我很擔心能不能走到安養院去服務呢?還好探房的時候走路只有一點點痛,不影響服務,探房結束準備回程時,上下車也很順利,感覺沒有那麼痛了。感謝天主,我想這是天主的恩典吧!願天主也賜給大家恩典,降福大家!

天主的恩典每天都有,就看自己要不要。一個人做了很多的善事,不計較、有愛心、有耐心的話,我想天主會賜給他恩典的。這個部份我要繼續努力,因為我有時候還是不夠用心,不夠認真,會逃避一些該做的工作,求主原諒我的過錯。我會檢討改進,往後會更加努力學習怎麼跟爺爺奶奶們相處,就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雖然宗教不同,但是大家不分彼此,互相扶持幫忙,不是一件很美的事嗎?

探房對我來說: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看到爺爺奶奶們有精神與我們聊天、唱歌,我們感到很欣慰;憂的是看到比較嚴重,躺在床上無法言語的爺爺奶奶們,真的很難過。雖然我們無法為他們做什麼事,只能獻上祈禱,祈求天主減輕他們的痛苦,使他們的身、心、靈能夠得到慰藉,我相信,他們都在天主的愛裡。

 

感謝天主給我這個機會為長輩們服務,也很感謝秋鳳的鼓勵和讚美,讓我有這個勇氣一直繼續為長輩們服務,也為在安養院的爺爺奶奶們祈禱,祝他們身體健康、平安喜樂。天主保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