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總鐸區 張文福總鐸

謝謝新竹教區福傳大會的籌備小組及服務團隊,使教區福傳大會順利進行及有美好的結果。

今(2021)年10月9-10日,教宗將會在羅馬舉行2023年世界主教會議開幕會議;為此,2021年10月17日全球各教區的主教也將主持各教區地方會議的初步會議。新竹教區已經完成教區福傳大會,這是一個美好的準備,能夠順利進入2023年世界主教會議的地方教區會議。

 

向近人傳福音 新竹市聖若瑟堂 周雅風神父

回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只有透過回顧我們才可以更深地了解,過去的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透過回顧幫助我們大家一起來看,在我們的教區裡哪一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因此在4月24日這一天,新竹教區舉行了「福傳大會」。

為什麼教區要舉行這個大會呢?這個大會有什麼目的呢?就我所知,不少教區大約十年會舉行一次大會,目的是讓我們的主教、聖職人員、奉獻生活者、教友、社福機構的服務人員等,一起回顧過去十年教區經歷了什麼樣的挑戰,以及討論教會的現況和未來將面對怎麼樣的危機?我們必須用盡各種方式,一起努力來化解這些危機。因為這就是我們旅途中教會的生命,這個使命的責任不只屬主教及聖職人員,而是在於教會的每一個成員,這是耶穌基督託付給我們整個教會的使命──福傳。今日科技發達,不少教友因各種誘惑遠離了教會,或受洗後不進堂,這些問題造成我們的教區面臨很大的挑戰及危機。為了面對這個危機及挑戰,我們在教區福傳大會中討論應對的方法。

聆聽羅志偉神父的專題報告:「全國福傳大會的目標和方向」,其中提到了「堂區細胞福傳組長培訓」,希望透過這個學習,重新開啟我們的心門,藉著呼求聖神點燃我們對福傳熱情,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以行動與關懷去尋回迷失的教友回到教會大家庭──慈悲天父的懷抱裡。要尋回那些迷失的教友,羅神父在這次的會議裡提供給我們一個建議:每一位本堂神父應盡力瞭解他的堂區有多少家庭,漸漸去認識在自己堂區裡的教友,與他們更進一步交流,進入那些教友的生活圈,引領他們開始過教會生活。

羅神父分享了「細胞福傳小組」的特點,他強調細胞福傳小組的優越性,包含:一、為參與者靈活地選擇合適的聚會地點、時間的伸縮性。二、哪裡有人群,那裡就可以成為聚會所在之處的活動性。三、為了參與者個人的救恩,細胞福傳小組熱情開放的歡迎和接納所有人。就像耶穌歡迎所有的人到祂那裡與祂相遇、契合,為使更多人體會到天主的愛;細胞福傳小組的態度應是「歡迎和接納所有的人來參與救恩的盛會。」

這就是初期教會的生活準則:向你的近人分享你所發現的耶穌,哪怕你只發現了一點點。近人是我們最親密的人,當我們建立好的關係時,我們就有機會把福音的好消息傳出去,讓他們也可以跟我們一樣聽到這喜訊。接著我們可以慢慢地給他們解釋信仰是什麼。福傳就是幫助我們「走出自己,迎向他人」,跟他們建立關係。多數人會透過密切的關係而使他人皈依聖教。為什麼呢?因為透過密切的關係,別人可以體會到自己是被愛的、被這個社會接納的。當然,剛開始建立關係或許得面對困難,但無論如何,只有當我們願意走向他人,才有福傳的機會。我們必須把握時機!

「教會創立的目的便是為光榮天主父而傳播基督的神國,使人人分享救贖神恩,再通過人使普世導向基督。」(教友傳教法令)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得找到一個機會與方式,跟別人分享天主的愛,不管是近人或是陌生人,試著與人分享我們最寶貴信仰。期望每一個堂區都可以建立不同的信仰小團體,特別細胞福傳小組,因為細胞福傳小組會帶領我們日漸活出聖神在教會內的特質與豐富的神恩,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具體地與聖神合作。希望透過每一個堂區的牧靈福傳組,教友們及神父一起來推動堂區、社區的福傳,使更多人前來暢飲救恩的活水泉。

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桃園聖母升天堂主任司鐸、移民移工服務中心召集人 阮文雄神父

 

儘管在疫情肆虐的期間,仍有許多神父及教友代表參加了4月24日的新竹教區福傳大會。

當天,我很驚訝地看到主教座堂周遭有絡繹不絕的與會者。我第一個想法是 Covid-19 無法阻止天主聖神以天恩感動祂的子民,眾人皆以行動來響應祂福傳的召叫。

我在第一組的組員有神父、修女、會長及平信徒。為了使我們的分組討論能夠順利進行,各小組需要推選一位小組長來促進討論。我有一個靈感意識到可以選派非專業的參與者來領導我們的討論和報告。令我驚奇的是有兩位較不具經驗的參與者,一位自願擔任領導的角色,另一位則願意在下午的大會上報告。我們小組也一致通過由他們擔任,感謝他的服務。感謝天主聖神使分組討論圓滿順暢地進行。

第一組議題是「以堂區牧靈工作為導向的基本原則」,上午的分組討論後,與會者建議在文件中插入一個關於移民移工的新章節,這很符合本地教會的需求。據我所知,這是首次本地教會將移民移工的服務事工,作為全國福傳大會工作文件之一。「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這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移民移工以多種方式豐富了我們的教會和國家。他們以特殊的異域文化、傳統習俗和價值觀,體現在我們教會的禮儀慶典中。每個團體都懷著對上主的熱情,成員彼此鼓勵並積極團結起來服務教會,也組成了祈禱小組來響應社區的需求。同時,他們活潑的信仰生活也向當地的社區見證了基督子民的活躍與福音的喜樂。

美中不足的是下午的大會報告中,某部分緩慢且重複。主辦的工作人員或許預料到午飯後的時間會比較迂緩。儘管各小組皆有不同的報告者說明,其內容並沒有特別振奮或激勵人心,以致全場的氛圍缺乏歡躍與熱烈之情。故此,各組報告的時光為我並不稱心愉快,身為耶穌基督所揀選的聖徒,是否該先低頭禱告以求聖神的噓氣來帶領我們的報告呢?

本次的教區福傳大會儘管受到疫情和人數的限制,但我在參與者中感受到眾人都滿懷同道偕行的精神,願意響應主耶穌的邀請:「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28:19)

將會議所得化為行動 桃園市復興區聯合堂區 董青竹修女

感謝天主,新竹教區福傳大會雖於疫情期間舉行,但仍然讓我們有相聚共融、彼此研討學習的寶貴機會。

桃園復興鄉聯合天主堂共有12個分堂,有 12位牧委會會長和6位義務使徒。新竹教區福傳大會在4月24日於新竹主教座堂召開,可惜的是因人數有限制,我們區只有5位代表能參加,即本堂林神父、修女、牧委會總會長與2位使徒。

我們堂區雖然是在山區,多年以來的社會經濟發達、交通便利,人們的生活需求提高,使得福傳工作面對很多困難,諸如地方分散使傳教區域擴大、人力不足,教友年齡多為年長者或小兒童等等因素。藉由此次參加教區福傳大會,也讓我們見識到教區及各堂區團體的福傳活力,我個人也深感被上主的恩寵所激勵。

感謝羅神父在議題報告時,給我們呈現了很仔細的福傳方向。復興鄉山區的福傳工作雖然無法完全運用報告所提出的每個面向,可是我們從那些想法與建議中,可以激盪我們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多一點巧思與用心。我也很贊同堂區以福傳細胞小組的方向努力邁進。我們正在學習研究,希望這方式能夠重新啟發教友個人和團體的福傳精神。

小組討論時,我被分配到第四小組──兒童與教會。恰巧我在堂區也投入負責兒童牧靈的工作,聽到各堂所面對的困難很相似。有些建議教會要多編作給予兒童的活潑歌曲,我想在要求更多的資源之前,我們首先可以多學習改善教學的方式,祈求聖神帶領,盡力善用、活用本地現有的材料與網路資源。甚至也可參考基督新教的兒童主日學材料與方式,好讓我們能夠適應和吸引現代的兒童,並能強調天主教會的真理。

是否我們主日學道理班老師需要更多培訓、進修的機會呢?牧靈手冊也提出,教會禮儀可因兒童而改善為更活潑的方式,舉凡講道內容、歌曲、戲劇、講故事、兒童彌撒,都是很好的建議。

衷心感謝天主藉著教區的服務人員們規劃、準備了此次活動的繁瑣事務,使得大會一切圓滿成功。教區福傳大會在下午的感恩聖祭中畫下了永恆美好的句點。祈願天主降福我們,引導我們的福傳使命,讓我們每個人在福傳大會所感受和學習的方法都能付諸實行,結出碩果。

 

期待教會更新 泰安鄉南三村 裴恃見傳教士

聖高隆外方傳教會派遣我到臺灣已經六年多了,在新竹教區擔任傳教士則只有三個月的時間。

六年前剛到臺灣的時候,不管是天氣、飲食、語言方面等等,那些陌生的感覺彷彿就在昨天,而現在卻都習慣了。三個月前,在主教的允許下,我開始擔任南三村的傳教士,對於我這個傳教士新鮮人來說,能直接參與教區的各項事務及活動,都讓我有新奇和快樂的緊張感。

4月24日上午9點到下午,我參與了一整天在主教座堂舉行的「教區福傳大會」 ,這一整天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所有的本堂神父、會長、傳教士等,許多人聚集在一起進行討論和分享。 因爲這些人都是在第一線從事牧靈工作的人,能夠進行比較深入的分享,所以覺得更有意義。 這次大會一共分爲10組、10個主題,我參加的是「兒童與教會」小組。雖然我的中文程度還不夠好,卻真切感受到了教會和信友們,爲孩子的信仰如此熱切的渴望。例如:有人提到兒童聖歌,雖然每個本堂的情況都不一樣,甚至差距很大,無法製作統一的兒童聖歌,但我們都一致認爲努力推廣兒童聖歌真的很有意義。

小組討論、分享結束後,就回到團體來發表。雖然是很短、很簡單的發表,但我感受到了大家的投入和真切的心。透過每個小組的發表,我聽到新竹教區的牧靈實際狀況,也更廣泛地瞭解臺灣教會的現況。

最後我們投票選出最重要的兩個牧靈方向,那就是「家庭牧靈」和「青年牧靈」。這與教宗所強調的一致,因為教宗宣佈今年是「大聖若瑟年」,強調的正是家庭牧靈。

另外,讓我感動的是:大家都看到了教會的未來,就在我們眼前的這些青年的身上,這使我再次感受到信仰的動力。這個結果我認爲是再次提醒我們,我們的教會有義務不斷給予青年和兒童支持的重要結果。

在韓國體驗過教區大會(Synod)的我知道,這樣的福傳大會,提供信友們進行信仰方面的交流,通過這樣的過程,我們的信仰會更加成熟。期待臺灣教會因著這次的福傳大會,能夠再一次的更新;也感謝天主我能參與其中。

 

信仰體驗加強福傳使命 關西耶穌聖心堂/羅金英修女

當天有出席大會者,肯定對福傳有更深的概念。大會幫助更多人為福傳動腦筋。有些極忙中抽空參加者蠻失望的,只是改那本書上的用語,對實際上怎麼讓福傳活起來,沒有具體的方向。

當天下午報告時,有提到一致用「福傳師」,我個人不贊同,有些人會認為只有經過聖博敏神學院的福傳課程者方為福傳師,那麼其他管道培育的就不是了。我還是認為用「傳道員」就好了。

要傳福音,若是成人慕道,對方決定接受信仰要領洗了,就需明確教導。或自己不知不覺被帶去領洗的,準備初領聖體或任何要理課必教的。凡領受聖洗聖事者,即所有的教友都要有福傳意識,負有福傳使命。因此,幫助教友發覺認識天主的幸福,與天主有相遇,平時的靈修與信仰生活,需鼓勵建立與天主的親密的關係,並勇於面對挑戰和分享信仰的喜悅。

我常覺得生命的信仰體驗,與天主的相遇非常重要,人才會珍惜信仰並勇於分享,經驗的分享是很有號召力的,再加上使命感,相信天主不會錯過賜恩給這些人能力,讓我們繼續為福傳加油。今日的人需要天主肯定不亞於過去的人,天主的救恩會帶給人們喜悅、希望、光明及永恆的救恩。

生活中有天主和沒有天主的不一樣,我個人特別感謝「耶穌會」神長們認真地、恆心地以「聖體軍」靈修培育我,使我很明確的,認定福傳是我的生命使命,並常感謝天主,保存了我的生命,使我的福傳意識感從不褪色。

也感謝主教讓我能以傳道員的身份,繼續傳揚福音這生命的使命。就是這份生命的福傳使命感,和天主永遠忠實可靠的愛著我們,可以在碰到考驗痛苦時,持續的內在力量,即使今日的傳福音挑戰那麼多。我們繼續在天主的恩寵中傳揚福音給誠心渴望找到真理與幸福的人們。

 

青年在教會及堂區的生活 桃園市聖體堂 曾昱彰會長

感謝新竹教區舉辦這次的福傳大會,匯集各堂區的神父、修女、以及福傳相關的人員到此共融,共同研擬未來台灣福傳的方向與方式,讓本人學習了不少的新知。

隨著時代的日新月異,教會對於青年傳教,也面臨著挑戰與改革,從彌撒到聚會,甚至到工作與生活,都處處在影響著我們,特別是世俗的觀念。例如:工作、學業、家庭…等,這些事物的重要性觀念,真的在小時候就已經根深蒂固了;想要打破這樣的思維,要求年輕人來教堂,無非是奇蹟了,甚至教堂中需要有打破這樣思維的年輕人,來帶領教會為這些主內的年輕人祈禱,幫助年輕人勝過世俗的試探,為天主作見證。

在聚會結束後,下午的總結報告,本人很訝異投票後的結果,本堂選的優先議題是3.家庭、4.兒童與教會、5.青年在教會及堂區的生活,竟然選中了3、5作為接下來福傳的主題方向,真的感謝天主、讚美天主!

在早上聚會討論的過程中,關於「5.青年在教會及堂區的生活」的內容中,大部份是合理且必要的,就像「如何培育青年領導」;有部份的內文題項則是相依的,倘若「解決了5.6小項5.7就不是問題了」。在許多同組的人看來,這些部份最好要由教區建立善會機構來統籌資源,包含募款、聘任專業、合理監督等…。可以讓各堂區共享到有品質的資源或供應。

最後還是感謝天主,本人是目前堂區或教區最年輕的會長,其中多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到天主的各樣恩惠與試煉,為祂作證。出了社會後沒多久,也很榮幸當上了本堂的牧委會會長,用我的才能,為天主服務。會長的路,一路走來,也深切的期望各堂區的兒童、青年及職青都可以在教堂裡歷練與見證,過程中也學著彼此相愛,成為天主的好兒女。

這樣的生活,不管是對教內或是外教都會是一個很好的福傳,很好的見證,也讓我們更加的蒙福。以上與弟兄姐妹們共同勉勵之,謝謝大家。主祐。

 

因為愛 桃園聖母聖心堂 陳敏惠傳道員

有幸參與了新竹教區福傳大會,針對選定的十個議案分組做修訂及票選優先議題。其實對我而言,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都具有迫切性實行的需要,但是我們還是必須討論出最急迫以及目前最需要改善的議題。

會議開始前我們仍是謙恭呼求聖神的帶領,願使我們的會議是按照天主的旨意所進行的;我相信大家都是為了我們台灣整個的教會,因為這是我們所愛的家,大家都希望我們的家越來越茁壯,也讓更多不認識天主的人能加入我們這個愛的大家庭。耶穌說:「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 如果我們愛他們,我們會知道怎麼傳福音,如果我們愛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會為了他們付出心力 。耶穌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

相信即將在今年八月召開的全國福傳大會,在聖神的帶領下,會有好的結果,也期望未來我們的福傳熱火能在各處熾燃起來。願主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感謝讚美愛我們的天主。天主保佑!

 

活出愛 加爾默羅聖母堂 劉海倫姊妹

2018年起,教區即開始準備全國的福傳大會,每個教區要了解教區自己的特長或局限,因此在全國福傳大會前先舉行教區福傳大會,希望能找出突破性作法使教會革新。

大夥兒在聖神的感召下,熱烈討論自己主題的內容。除了比較前兩次的福傳大會,配合時空改變作調整之外,需掌握牧靈與福傳兩大主軸,我們檢討過去、激勵未來,將修訂內容逐一討論其執行具體可行的作法。

若望福音第十二章 24 節:「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即便我們再次感受到病毒的威脅,但面對台灣福傳的新思維與挑戰,仍渴望能帶動教會的革新與跨越。在這疫情的期間,停下腳步。祈願眾人能回到內心,從信仰支取更多的力量,使人心滿溢上主的光明,繼而在祂內行動生活,分享愛、實踐愛、活出愛吧!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