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9月4日主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大禮彌撒,冊封加爾各答德肋撒修女為聖人。70位樞機、400位主教和1700多位司鐸與教宗共祭,12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友參禮。教宗稱讚德肋撒修女藉著款待和維護人的生命,總是樂於服事眾人;她是窮人的母親和慷慨分施天主慈悲的人。

教宗指出:“德肋撒修女努力維護人的生命,不停地表明‘未出世嬰兒的生命最為脆弱、微小和貧乏’。德肋撒修女俯身照顧那些虛弱、被遺棄在街頭等死的人,認出天主賦予他們的尊嚴;她告誡塵世的權勢者們,必須在他們所製造的貧窮面前承認自己的罪行。對德肋撒修女而言,慈悲有如鹽,給她的每項善工添加味道;慈悲有如光,照亮那些處在黑暗中的人,他們甚至無力再為自己的貧窮和痛苦而哭泣。”

正在慶祝慈悲禧年的許多義工也在場參加了封聖大典,教宗特別勉勵他們效法德肋撒修女的芳表。教宗表示,德肋撒修女的使命沿著城市的街道和存在的邊緣,今天繼續成為天主接近“窮人中最貧窮者”的有力見證。

“今天,我向全體義工界推薦這個女性和奉獻生活者的典範:願她成為你們的聖德模範!我想,或許我們稱呼德肋撒修女為聖女德肋撒有點困難:她的聖德是如此接近我們,如此地溫柔和豐盛,以致我們會自然而然地繼續稱她為‘德肋撒修女’。願這位不知疲倦的慈悲善工者幫助我們日益懂得,愛是我們行為的唯一準則;愛不求回報、不受各種意識形態束縛;愛的對象是所有的人,不分語言、文化、種族或宗教。”

教宗號召信友們把祈禱和信仰化為實際行動。他說,那些服事弟兄的人就是愛天主的人,儘管他們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對他們而言,除了愛沒有別的選擇。

“然而,基督徒的生活並非只在需要幫助的時刻提供幫助。若是如此,這種幫助就成了某種大發人性同情心的即刻行善,由於缺乏根基故不會結出果實。相反地,主耶穌要求我們順從愛德的聖召。藉著這聖召,每個基督的門徒都能奉獻自己的生命來服事他人,每日在愛內成長。”

我們每個人都應領悟到天主的召叫並承行祂的旨意。然而,為能毫不遲疑地承行天主的旨意,我們就應詢問自己,在我們生命中哪些是天主的旨意,哪些是天主喜愛的事。

“天主喜愛我們的每項慈悲善工,雖然從未有人見過天主,但我們在幫助弟兄時就能認出天主的面容(參閲:若一18)。這樣,我們就觸摸到基督的骨肉。” 義工們因著耶穌的愛而服事最弱小者和有需要者,他們既不期待感謝,也不要求報酬。他們捨棄這一切,因為他們“發現了真正的愛”。

“一如上主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刻俯身幫助我,我也應該去祂那裡並俯身幫助那些失去信仰,或者活著好似天主不存在的人,幫助沒有價值觀和理想的青年、陷入危機的家庭、病人和服刑人,關懷難民和移民、弱小者和身心無自衛能力的人,關心無人照顧的未成年者和孤獨的年長者。”

教宗最後要求信友們,無論在哪裡,若有人伸出手來請我們幫忙,我們和教會就應去那裡幫助他們,給予他們希望。我們應“永遠牢記,在我一蹶不振的時候,上主曾向我伸出了援手。”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臺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