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於9月11日上午在桃園市耶穌聖心堂舉行了隆重的卅週年慶祝大會及彌撒。副總統陳建仁伉儷、勞動部官員、泰國和菲律賓駐臺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以及七百多位外國籍移工、留學生和本地教友一同出席並參與了本次盛會。

慶祝儀式首先由上午10時30分的英文彌撒揭開序幕,陳副總統伉儷與教友們一同聆聽了天主教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的講道。陳副總統在彌撒結束後表示:「不論是什麼信仰,每個宗教信仰的核心價值都是愛、和平與慈悲,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愛的播種者。……我也曾經在陌生遙遠的地方讀書與工作,所以瞭解離鄉背井生活是極大的挑戰。而『希望職工中心』自1986年成立以來,長期捍衛並爭取本地勞工與移工的權益,以提供勞工朋友們更多的保障。我要代表政府表達由衷地肯定與感謝,新政府未來將會持續為保障移工人權、改善工作環境而努力。」

主題為「風雨同舟三十年」的慶祝活動接著於中午12時展開。慶祝活動中放映紀錄卅年來希望職工中心與臺灣的外國籍勞工朋友相伴同行的影片,片中刻畫了中心與移工間相互扶持的歷程。而菲律賓、泰國和印尼等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友人,也表演了不同語言文化的精彩節目與舞蹈與眾人分享。

天主教新竹教區目前轄有二十多家社福機構,其中希望職工中心前身為應新竹教區主教之邀、自愛爾蘭前來的聖高隆會於1986年成立的勞工服務中心,其最初宗旨在於協助勞工瞭解並維護自身的權益。隨著時代的變遷,臺灣於1992年開放契約工制度引進外籍移工,來自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及而後的印尼及越南勞工陸續來臺,工作期限也由最初的2年延長至6年。人數及年限持續增加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外移勞工因各種困難紛紛前來中心尋求協助。為了對這些遠渡重洋的移工朋友提供更多的幫助,中心開始聘請熟悉雙語溝通的社會工作者擴大服務,逐步發展成今日的規模。

希望職工中心目前主要工作為替遭遇困難或在職場受不公平待遇外籍移工提供諮詢與協助,包括了安置遭受職場虐待或等待轉換雇主的外籍移工、協助協調勞資爭議並為有法律糾紛的勞工申請法律扶助等。希望職工中心以擔任外籍移工、資方與政府勞工單位之間共同的橋樑為目標,也希望在眾人的努力下,臺灣終能發展成為一個善待全世界所有勞工朋友的友善之島。(2016.09.13希望職工中心提供,秘書組編輯)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