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秋鳳(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

圖:孫自強(新竹教區志工大隊西鐸區督導)

 

2018年12月29日是個歡樂的日子,新竹教區志工大隊趁著歲末,在主教公署地下室舉辦一次志工團康專業訓練,由鄭美淑老師教導帶領,共有75位志工參加,在實際的操作演練中,志工邊玩邊學,在熱鬧歡樂的氣氛中,學到服務的技能,為平常在社福機構、堂區服務的志工裝備更多的服務能力。

 


由於志工們平日分散在不同的團隊,各在不同的地點服務,為使服務活動能熱絡的進行,志工們常藉由團康活動的帶領,炒熱全場的氣氛,拉近與服務對象的距離,透過團康活動的互動,使被服務的對象感受有參與感、有被關注的感覺,因此志工大隊特別安排此次的培訓,為使志工們能學習更好的帶領方式與技巧,讓服務更貼近服務對象的心。

 

以拍手揭開歡樂序幕

課程在大家對鄭老師歡迎的掌聲中開始,鄭老師告訴大家所謂的團康就是團體一起進行的康樂活動,它能讓人打開心門、放鬆心情,建立團體歡樂、合作的精神,拉近大家的感情;團康活動可以分成破冰遊戲、帶動唱、競賽遊戲、反應遊戲等等不同類型。她要大家舉起雙手,當她拍1下時,大家就拍2下;她拍2下時,大家就拍1下;若是她拍3下,大家就要安靜不動聲色;若她拍4下,大家就要說「嗯嗯」。於是大家隨著老師的指令反應做動作,當老師拍一下時,大家很容易的就拍2下,老師拍2下時,大家也很順的拍1下,但當老師拍3下時,有人卻不小心「啪」的拍下去,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接著老師將平常大家都會的「愛的鼓勵」加以延伸,成為「五福臨門」,也就是照著「愛的鼓勵」的節奏,第一次以平常的方式拍手;第二次拱起手心,以掌緣和指尖拍手;第三次翹起手指,只以手掌心拍;第四次拍腿;第五次踏腳。由於拱起手來以掌緣和指尖拍,聲音會較低沈,純以掌心拍,聲音會較清澈,因此產生不同的音質效果,而以雙手拍大腿的聲音,老師戲稱是「優良肉品」的聲音;踏腳又如「921的餘震」,五不種不同的聲音連接起來,形成悅耳多變化的掌聲,讓大家頓覺茅塞頓開,原來平常用的招式只要稍加延伸變化,就可以是另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活動。

 

發揮觀察精神當柯南

鄭老師告訴大家一個故事:一個年輕人到公司應徵工作,在等候面談時,有些人閉目補眠,有些人划手機,只有這位年輕人仔細閱讀會客室牆上掛的公司企業精神、標語及業務成長圖,最後這位年輕人被錄用,因為他仔細觀察的態度贏得長上的青睞,所以觀察力很重要。為了訓練大家成為觀察入微的名偵探柯南,老師要大家2人一組互相面對面,以一分鐘的時間觀察對方的外表、衣著、動作等等,然後背後背,以一分鐘的時間做3個地方的改變,讓對方猜猜看是哪裡改變。有些人將袖子挽起,有些人將志工證塞入志工背心裡,有些人摘下眼鏡。大部份的人都可以猜到變換的差異,但有少數人猜不出來。老師安慰猜不出來的人說:「我第一次玩這個遊戲時,怎麼都猜不出對手到底哪裡改變,活動結束後忍不住問對手,她說:『我把幾根頭髮從左方拉到右邊』。我室友更慘,她的對手是一位男同學,他說:『我把我的腰帶放鬆一格』。」聽了這些「有心機」的作法,大家笑成一片,慶幸自己的對手是沒心機的好人。

 

歡樂律動,道具繽紛

接著老師要大家做4個動作:拍腿2下、拍手2下、彈指2下、雙手舉高甩2下,並配上青春舞曲的歌聲。大家拍著、唱著,覺得很有趣,老師說:「簡單才是王道。」在團康的帶領中最重要的是同樂,要簡單,大家才能跟得上、記得住。然而在簡單中也有很多變化,老師要大家排成4個縱隊,第一隊從拍腿做起,第二隊從拍手做起,第三隊由彈指做起,第四隊由雙手舉高甩手做起,當音樂一響起,各隊分別做不同的動作,形成一波波美麗的波浪,讓大家讚嘆不已。

 

在團康活動中也可以利用簡單的道具做好玩的遊戲。老師將5種顏色的氣球發給大家,每人一個,將氣球吹得如頭一樣大之後,老師帶著大家做律動,在「瀟灑走一回」的音樂聲中,大家抱著氣球或向右伸展,或向左伸展,或繞圈、或提腿,還可以和夥伴交換不同顏色的氣球,或10個人圍成一個圈一起跳舞,頓時會場上色彩繽紛,熱鬧非凡。

 

氣球不僅可以拿來做律動,也可以用來玩遊戲。大家排成5個縱隊,每個縱隊一個氣球,最前面的夥伴將氣球由頭頂傳給第二位,如此傳遞下去,最後一位拿到氣球後要跑到最前面,再將氣球由胯下傳給下一位的夥伴,這樣一次上一次下的傳球,直到原本的最後一位再回到最後的位置。為了爭取團隊的佳績,只見大家卯足了勁兒專心的傳、努力的跑,有位夥伴腳不舒服,還有夥伴扶著他幫忙,充份展現出團隊的精神。

 

在平常我們認為簡單的事情,但在團體運作中卻是不容易的,「保密防諜數字版」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大家排成5個縱隊,老師要大家先討論,在不說話、不直接比數字、不直接寫的情況下,如何將一個個位數精確的從最後一位傳到最前面一位。在經過大家一分鐘的討論後,遊戲開始。有些隊以手指點前面夥伴的背,有些隊以拍肩示意,最前面那位接收到訊息後,將數字寫在講台上的白紙上。雖然題目的數字是一樣的,但結果每一隊寫出來的數字卻五花八門,令人驚訝,第二回合大家再次討論修改的方式,傳遞二位數的數字,沒想到差距更大了!讓大家體會到在團隊中要能建立共識真是不容易啊!

 

發揮所學,讓愛的服務更提昇

半天的團康活動,讓志工們high到最高點,從團康中遊戲、成長,也體會到團隊的合作是多麼重要。這些快樂的團康活動都將是每一位志工走出去,向外福傳時所携帶的有力工具,在老師所教的內容中,可以因服務的對象、服務的場合而自行加以變化、延伸。我們也期望這次的培訓能夠引發抛磚引玉的效應,大家更多學習團康等更多服務的技能,大家相互砌磋學習,不斷提供服務的能力與品質。藉著這些團康活動與服務,我們將快樂散播出去,在歡樂的氣氛中打開服務對象的心,將天主的愛撒進每一位服務對象的心裡。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