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座聖赦院院長皮亞琴扎(Mauro Piacenza)樞機3月20日公布法令,頒賜特別大赦給患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症(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的信友、醫護人員和他們的家庭成員,以及以祈禱或善工等各種方式關懷病患及疫情的人們。

法令指出,全體人類目前正遭受無形且具有潛入性的疾病的威脅,身心備受煎熬。正如聖若望保祿二世在《論得救恩的痛苦》 中指出,人類痛苦的價值具有神性及人性的雙重性,因新型冠狀病毒而受苦的人,均能自其經歷的痛苦中,發現基督救贖的痛苦奧蹟。目前已全球大流行的疫病,正需要我們以悔改的方式來度過,故特別頒賜全大赦。

全大赦除了頒賜給遵照衛生當局隔離防疫規定在醫院或家中隔離的的病患,也頒賜給醫護人員、其家庭成員、以及其他效法「慈善的撒瑪黎雅人」冒著危險照料病患的人們。領受全大赦的人應一心離棄一切罪惡,並按自身所處的情況及條件,透過媒體神往參與彌撒聖祭,誦念《玫瑰經》,虔誠舉行苦路善工,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敬禮;或至少誦念《信經》,《天主經》,虔誠呼求榮福童貞瑪利亞並獻上祈禱,將考驗及痛苦獻給天主,以愛德對待弟兄姐妹,並願意情況許可時儘早滿全領受大赦的三項條件(即辦妥和好聖事(告解)、領受聖體及按教宗的意向祈禱)。凡符合上述條件的人,均可獲得全大赦。

值此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聖赦院也頒布在上述相同條件下,凡通過覲拜至聖聖體,參加明供聖體,或至少讀半小時《聖經》,或誦念《玫瑰經》,或舉行苦路善工,或誦念《慈悲串經》者,均可獲得全大赦。惟應注意無論選擇何種方式領受,信友均應向全能的天主祈求疫情早日結束,求主恩賜病患寬慰,並賜蒙主恩召的人永恆的救恩。教會也為因疫情無法領受病人傅油聖事和臨終聖體的信友祈禱,將所有人都託付於天主的慈悲,祈禱疫情早日遠去,人類能從中獲得成聖及得救所需的助益。


聖赦院法令(主教團恭譯之中文譯本)

聖赦院法令(英文)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