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提供/王德蓮

「春風吹起十里百花香,春天的活力多奔放,神的兒女臉上露出歡笑,喜氣樂洋洋,神的應許使他有盼望。」耶穌復活的日子就是在這樣充滿希望的春天。

復活期第二主日也是救主慈悲主日,每年教區都有舉行隆重的彌撒慶典,在彌撒前的半個小時,除了安排和好聖事外,今年教區邀請了桃園相遇家庭夫婦團體的團長唐鴻芬姐妹及她的夫婿簡銓堯弟兄,來為我們分享他們夫妻的信仰生活。夫妻生活很重要的部份是彼此信賴,而信賴也是救主慈悲主日的核心精神之一,所以他們就以「婚姻中的信賴」為主題,分享他們夫妻生活的點滴。

一開始他們引用聖經:「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創2:24),談到兩個不一樣原生家庭的背景,造就了兩個不一樣個性的人,結合為一。雖說要離開自己的父母,但真要完全割斷我們與原生家庭間這根的臍帶,並不容易。所以夫妻踏入婚姻生活後必會經歷很多的磨合,所幸他們有加入夫婦的團體,在團體的支持及教導下,每日交談,關心彼此的感受,用心聆聽對方,信賴對話。所以盡管如他們所說的:他們的婚姻是走在鋼索上的,隨時都有掉下來的危險;但是他們仍然努力信守婚姻的盟約,牽手往前行,而最重要的是他們邀請天主進入他們的夫妻關係中與他們成爲一體。

最後,唐老師分享他兒子的一段話:「我的父母是極端兩個不同的人,我從小看他們爭吵不斷,但是他們不輕言放棄,努力學習經營婚姻,他們對婚姻的堅持和努力的態度,深深地影響了我,也是我在求學和人生的道路上很大的動力,我要感謝我的父母,也要感謝天主!」

見證分享結束後隨即開始彌撒慶典,今年開始,教區慶典的禮儀服務由四個鐸區共同協助,不同鐸區的服事團體有不同的專長及特色,讓禮儀呈現豐富多樣的感受,也增加了各鐸區參與教區慶典的比例。每項禮儀服務由四鐸區輪流安排,像這次擔任輔祭團的竹東天主堂的青年,因為前一天就先來演練,加上東南街天主堂資深的輔祭培訓員Aris來指導他們走位,所以當天輔祭團的表現也成了吸睛的焦點;另外,桃園聖詠團的表現早就有口皆碑,不在話下;其他的服務像釋經員、讀經員、信友禱詞、彌撒餅酒奉獻的人員等等,也都表現的可圈可點,因著大家同心合意的付出讓慶典能圓滿地呈現。

彌撒中主教的講道提及慈悲的耶穌不因多默懷疑祂的復活而怪罪他,反而讓多默來觸摸祂的傷口,與祂有更深的認識;反觀現今教會有時因為缺乏溝通與理解,阻礙了信友來親近耶穌,就像今天的分享員提到夫妻需要交談,教會與信友也需要交談,我們與天主更需要交談,透過共同的祈禱來化解彼此的誤會與怨恨。

其後,主教再論及要如何交談,首先是謙卑;耶穌在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時為門徒洗腳,就是最好的身教,現任的教宗方濟各更是親身力行,不管是為基督信仰的合一、種族之間的仇恨、弱勢族群的幫助,他總是主動先走出去。再來是透過福傳把耶穌介紹給人,傳揚的是耶穌而不是自己的功德,當人與耶穌相遇後自然會皈依,就像井邊的撒瑪黎雅婦人遇見耶穌後向村民們宣講,而村民們也相信了,不是因為婦人的宣講而是他們真正見到了耶穌。所以我們要學習慈悲耶穌的行為,讓人在我們身上遇見耶穌。

今天的福音耶穌對多默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讓我們懷著信德信賴耶穌吧!

「讓我們珍惜好時光,春天已帶來新希望,神的兒女臉上露出歡笑,喜氣樂洋洋,神的應許使他有盼望。接受耶穌的救恩,把握生命的方向,不再為生命憂傷!心中有主亮光,明天充滿希望,信賴耶穌心中就有平安。」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