篳路藍縷好花盛開

北苗玫瑰天主堂六十週年回顧

圖文/特刊籌備小組、邱連枝整理

『在教區內要合作,聽神父的領導,大家團結傳教』 ─教友梁鳳洲

『北苗天主堂是個充滿神恩的地方,有許多病重或是癌症的教友都獲得醫治』

                             ─教友段新鈴

『期待北苗天主教堂再度成為苗栗信仰中心,更多新的教友加入,永續發展。 』                           ─教友牟科港

 

是什麼樣的教會,在成立六十年後,還能讓教友們如此感恩,時刻心繫許下這樣的心願?

  走進苗栗市長安街15號的巷弄裡,一顆蓊鬱青葱而高聳的大樹首先映入眼簾,然後是一大片美麗的花園庭院,藍白外袍裹著的聖母慈像寧靜地矗立在中央,綠意與些許落葉鋪成一個靜謐的空間,一棟三層樓高樸素的建築安立於左側,這就是成立將近六十年的北苗玫瑰聖堂。

  如果在星期日的早晨路過此地,會聽見教堂內不時傳出對天主的盛讚與歌詠,還有無論是那一位神父,他們對天主持續不曾中斷的虔敬服侍與祈禱聲,彷彿市囂裡突然湧出的一股天籟,讓人印象深刻。

  『天主常在大災難、大變動中顯奇蹟』,已逝的陳梅福神父曾如此說,因而北苗玫瑰堂是天主的神蹟,從蓽路藍縷草創的艱辛到六十年後的今日,一直牧養著天主的孩子們。而這一切要從六十年前說起:早在1950年代,中共席捲大陸,驅逐不受歡迎的人士,其中一批是天主教及一些基督教之兄弟教會,苗栗是天主給被驅逐的瑪利諾會士開啟的一扇大門。1950年代當時,還有一些來台大陸教友,落籍當時的苗栗鎮北苗地區(後升格為苗栗市),如軍人身分的李我、林文翔、葉芬等,中油探勘處的毛秀紋(吳德楣處長夫人),以及教育界李友陶等人,也熱心投入教會事務;1955年夏秋之交,本區才開始有神職人員從事牧靈福傳工作,首任神長是一位瑪利諾會的美國籍梅蒂堅神父,他對苗栗市教會的開拓,先從南苗聖亞納本堂開始,再逐歩向北苗、後龍之北勢及頭屋鄉前進開拓,當時分別在現今的苗栗縣農會中山路兩側以及軍眷區,社寮街及義民廟等附近,開設傳授義理的道理班,而教友及望教友要去參加彌撒時都集中在南苗聖亞納堂,直到1957年北苗玫瑰堂成立為止。陳梅福神父對梅蒂堅神父有段回憶的話語:「梅蒂堅神父急公好義,濟貧助醫,也是他的工作之一,另創建玫瑰國民社區住宅(玫瑰一、二、三村),苗栗縣一百七十多貧戶受惠,今天大部份居民都成了小康之家,不知他們是否還記得這位神父的恩澤?」

  教友李玉村回憶道:「民國四十五年,感謝仁慈的天父,苗栗的喜事又來了,一位在大陸深受牢獄之災的主教來到了苗栗,他就是深受教友敬愛的唐汝琪主教。唐主教到苗後身兼苗栗總鐸之職,使苗栗的教務扎下了良好的根基。民國四十六年,又要感謝天主。我們北苗的玫瑰堂就在唐主教的決定下誕生了。」教友牟科港回憶道:「我於民國67年在南苗天主堂結婚,可是所有教會回憶都在北苗天主堂,記得民國46年北苗天主堂在福星街成立,沒多久唐汝琪主教及梅神父購地興建現在的北苗玫瑰天主教堂,苗栗教區在唐主教領導下短短數年間就有二萬五千名教友領洗,佔全新竹教區一半以上,光芒再現。 」

本堂成立之初,先是租用福星街56至58號的雙層樓房,設有聖堂、道理廳和神父宿舍,樓下還有空地作為小庭院以栽種花木。瑪利諾會籍的唐主教買下一塊地,即現址的長安街15號,土地約有1500坪。於1958年在該地籌建完成了目前所見到的主體大樓,堂區事務才由福星街移遷過來一直到今。

  後來中苗文化服務中心大樓建峻後,位於現今中正路,也設立了中苗堂,以方便鄰近教友參加彌撒聖祭,並同屬北苗玫瑰堂管轄。另外唐主教亦把博愛街的聖心修女院遷來長安街,一時之間,本堂區成為當時共有三個傳教牧靈單位的大本營。此外,六十年間,北苗天主堂曾開辦幼稚園,除成立有中小學的道理班、主日學外,還有夏令營、冬令營等活動。對婦女們來說,還組織了代表會,幫忙堂區及做家庭訪問;並於堂區二樓協助梁鳳洲老師等成立苗栗生命線,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助人無數。

另外我們從本堂聖母軍每年服務紀錄可知,北苗天主堂在六十年間集聚許多神職人員及教友的心力,不斷傳遞天主的大愛。歷任十六位神職人員及協助福傳的修女們,他們奉獻自己的一生,陪伴許多教友成長及福傳,正如教友們的回憶;

梅蒂堅神父─「連買件汗衫都捨不得…,卧室有如冰窖般的寒冷,竟然連張床都沒有,數十年如一日的在兩張長板凳上平行的鋪上木板再放墊被」;朱孟琪神父─「每天早餐只有二片抺草莓果醬的吐司及一杯咖啡」、「深感他是位好神父、好本堂」;龐體賢神父─「他是使我善度教友生活最好的神父,是我最尊敬的長者,雖已離去,他的慈祥笑容仍留在心中」;楊安仁神父─「楊神父在後龍時曾辦理「聖方濟兒少中心育幼院」,照顧青少兒童,是件非常辛苦的工作」端光長神父─「來堂不久就調往南苗的聖亞納堂,他也是位笑容滿面的好神父」。李相默神父─「祖籍韓國,在堂較久,人也不錯,是位個性嚴謹的好神父」。本堂郭碩熹神父─「也是祖籍韓國,是位面帶笑容,相處融洽的好神父。」

(此沿革歷史匯集陳梅福神父於《苗栗總鐸區開教金慶紀念特刊》摘錄的紀錄,楊安仁神父、黃瑪俐修女的文稿以及資深教友梁鳳洲、李玉村、段新鈴、余新房及北遷教友牟科港等人回憶而成,特此致謝)

本文與天主教周報2017年9月24日458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