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創12:1)

文:王德蓮\圖:李佩玲

每年甄選禮通常在四旬期第一主日舉行,使候洗者最後的準備時期與四旬期配合,因為這四十天整個教會充滿除舊迎新的氣息,已領洗的教友們懷著認罪及悔罪的誠意,妥善準備身心,再次皈依,以迎接復活慶典;而為候洗者來說,同樣是皈依的精神,準備領受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但今年四旬期第一主日因為適逢中國農曆春節的大年初三,所以甄選禮改在四旬期第二主日舉行,今年共有來自四個鐸區17位慕道者參加,雖然人數不如往常,但服務人員仍然用心的準備,務使慕道者能藉由禮儀的呈現,感受到他們是被天主揀選鍾愛的兒女,並在復活節前妥善準備自己以積極的態度回應天主的召叫。

禮儀以聖道禮開始,讀經一中天主召叫亞巴郎離開他的本族本鄉,往天主指給他的地方去,為我們基督徒來說,皈依就是離開老我,革除舊有不好的習慣,然後才能與天主相遇,這篇讀經表達了成為基督徒首要的條件,也正如主教在講道時說,聖道禮的讀經表達了一些生命中重要的訊息,在福音中若翰的兩個門徒,聽到了若翰說:「請看,天主的羔羊!」而跟隨了耶穌。這表達了天主不斷地吸引我們來認識祂,是祂選擇我們不是我們選擇祂,這在禮儀中也特別呈現出來,因此求道者藉由簽名來表明加入教會的心意。

聖道禮後接著是甄選禮,首先主教代表教會一一與慕道者及代父母握手表達歡迎之意,在推薦候洗者後主教徵詢代父母的意見,證實求道者的決心,以決定他們是否能領受入門聖事。隨後即進入甄選禮的高峰,就是求道者要登記姓名,然後主教正式宣布他們為候洗者,就此他們進入了信仰培育的新的階段-明道期,並在教會弟兄姐妹的祈禱及主教的祝福中結束禮儀。

禮儀雖然結束了,但為堅強候洗者的信心,主辦單位把候洗者及他們的代父母、陪伴者聚集起來,分享及聆聽彼此被天主召叫的過程,發現其實天主早已在每個人生命中出現並一直保護引導他們。聚會中,有候洗者分享她因為照顧公婆覺得身心疲憊,因而產生怨懟,當心中有怨時與公婆家人相處自然就不會有好臉色,關係也就時有緊張,因此惡性循環,但當她認識這個信仰,知道有一位這麼愛她的主可以讓她依靠,她的疲憊也解除不少,因此也把女兒一起帶到教會慕道,希望耶穌也成為她女兒生命的主;另有一位候洗者分享他是受到母親的影響以及看到天主在他父親身上行的“奇蹟”而進教會慕道。他的母親常常把祈禱掛在嘴邊,也提醒他要多唸經,後來他的父親生病,肝腫瘤有11cm這麼大,但完全不痛,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他的母親說這是天主看顧,因此吸引他想進一步認識天主到底是什麼樣的神;此外,有一位陪伴者分享,她的親戚中有一些年輕孩子,當教會有一些屬於年輕人的活動時,她就邀請他們來參加或分配給他們一些職務,幾次之後,他們就喜歡這個團體了。

聽到這些分享真是有趣,覺得天主真是有智慧又豐富的神,祂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帶領每個人,因為祂認識我們每一個人,就如聖詠所說:「我讚美祢,因我被造,驚奇神奧,祢的工作,千奇萬妙!我的生命,祢全知曉。我何時在暗中構形,我何時在母胎造成,我的骨骸祢全知情。」(詠139:14~15),祂知道我們什麼時候需要什麼,然後不斷透過我們身邊的人事物來顯示祂對我們的愛,最後都能到達祂為我們預備的福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