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鄧保祿(桃園聖三堂教友) \ 圖:李金華、徐子雲

今天是五旬節主日,天主賞賜了一個陽光燦爛的美麗日子,讓人不由得感到朝氣蓬勃充滿力量!上午忙完了堂區七位小朋友的初領聖體活動後,我們趕往新竹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參加教區舉辦的堅振日活動,為使堂區4位小朋友領受堅振聖事。下午二點不到,聖堂裡已經滿是來參禮的兄姐,其中有來自16個堂及三個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的外籍教友等共139位兄姐,將在今日領受聖事。完成報到手續後,我們趕緊讓孩子們換上潔白的上衣與白紗禮服,依照指示入座,準備迎接他們信仰生活上的重要時刻。

回想三月初開始籌畫準備參加堅振禮儀時,為協助孩子們妥善準備好自己的心靈,老師們徵詢堂區司鐸的允許與意見、翻閱聖經與各樣書籍,並參酌前人的經驗和建議,擬定了一個密集的教理教學計畫,再搭配團體的祈禱,並以和好聖事作為總結。也約集學生與家長,仔細說明計畫內容與相關配合事項,期許透過學生、家長、老師與兄姐們的共同努力,能充分準備好孩子們的內在心靈,以迎接天主聖神的來臨。

在聖詠團的悠揚歌聲中,輔祭團手持提爐香船、十字架與蠟燭依序進堂拉開了序幕。今日的彌撒由李克勉主教主祭,劉丹桂主教與四位神父共祭。在聖道禮儀中主教提到,我們所參與的彌撒聖祭就是主愛的饗宴,藉由聖體聖血我們的靈性生命獲得了滋養。然而在信仰道路上我們並非就此一帆風順,誘惑與試煉時時衝擊考驗著我們那一丁點兒的信德,脆弱的我們仍需要支援,仍需要朋友。誰會是我們人生旅途中最知心而忠實的朋友呢?是祂—我們的主耶穌。祂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愛了我們,並為救贖我們的靈魂而犧牲,被釘在十字架上。即使我們罪惡滿盈背叛祂,祂還是稱呼我們為朋友。祂為愛我們到底,所以在被接升天之前,還為我們呼求天父派遣聖神來幫助我們,給我們所需的一切力量與依靠。

在聖言的洗禮後,緊接著便是今天的重要儀式—堅振禮儀。儀式是以重發聖洗誓願開始,藉著重新宣認對天主的承諾,來表明自己當年領洗時所堅信的信仰。隨後,主教以覆手禮祈求全能的天父派遣聖神降臨。最後是傅油禮,領堅振者在代父母的陪同下,一一來到主教面前,藉由主教那可敬的手,以聖油在領受者額頭上畫十字,”請藉此(十字)印記,領受天恩聖神”。這時我的心裡突然湧現了一股悸動,想起主教近日剛由梵蒂岡晉見教宗後返國,這一脈傳承下來的聖統,讓我彷彿感受到是主耶穌透過教宗與主教的手,親自來此授予孩子們這天恩聖神呀!

孩子們,今天聖神來到了你們生命之中,願智慧與聰敏之神讓你們能以天主的眼光觀察世事並明瞭與天主的關係;超見與明達之神幫助你們洞悉天主的奧秘、曉悟信仰的真理,並用超性的見解抵抗魔鬼誘惑與欺騙;孝愛與敬畏之神加深你們對天主的愛、感受到天主尊威和仁慈的臨在;剛毅之神給予你們勇氣和毅力面對生活的苦難與挑戰,勇敢地為信仰作證。多麼美的恩賜呀!感謝天主!

彌撒後,主教司鐸們與全體參禮的教友來賓舉行大合照,為這一個令人感恩的日子,留下永恆而美麗的回憶。當我們都各自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時,願我們都能效法宗徒們那樣,在五旬節後充滿聖神的德能,堅強且勇敢的走出去為主作證,傳報主耶穌的福音。阿們!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