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佩玲 \ 圖:王智信

這是上主所選定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歡喜。

時間走到下午2:30,活動由信仰見證開啟今日慶典的序幕。教宗在今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發布的主題是:「移民與難民:尋找和平的男女」。文告中教宗籲請世人以「充滿信心的眼光」看待全球遷徙現象,勿視其為威脅,而是建設和平未來的機會。

在台灣有為數不少的外籍人士,特別是“外勞”,對於文化習俗、語言等都大不同的我們應該如何跟他們相處,並且彼此協助呢?教區邀請了一位來自菲律賓移民的姊妹來分享天主如何帶領她在台灣的生活。

分享者提到當年因為要籌措媽媽手術的醫藥費而來到台灣工作,沒想到就此嫁給台灣人而且成為台灣媳婦;本以為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殊不料幾年後先生有了外遇,並且還離開了他們,留下她和一個三歲的小孩,當時腹中還懷著兩個月的身孕。

遇到這樣的景況,任何一個女人都很難承受,更何況她是一個外國人,獨自在異國生活,但靠著遠在菲律賓母親的支持以及信仰的幫助,讓她慢慢走出低潮,並且獨力養育她的兩個小孩。後來先生一無所有的回來尋求她的原諒,此時分享者沒有怨恨也沒有拒絕她的先生,反而接納並鼓勵他重新再來,也因著分享者的寬容漸漸影響並改變她夫家的人。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她能有如此大的愛與包容?答案是:耶穌的愛,因為是天主先愛了我們,教會聖師聖十字若望也說:在沒有愛的地方灌注愛,那麼你就能引出愛來。

在見證分享的同時教區亦安排五位神父協助聽告解,為鼓勵兄姊們前往領受和好聖事。15:00點進入感恩聖祭於致候詞後誦唱慈悲串經,接著主教灑聖水禮及帶領大家詠唱光榮頌,啊!天主的恩典多麼美好。

主教在彌撒講道提到:慈悲跟今天的福音有什麼關連?其實多默與耶穌的相遇,就是與慈悲耶穌的相遇,是什麼樣的相遇,讓人從不信轉變到相信,從原本還靠自己的力量生活,轉變成靠天主的力量生活;為何看見耶穌有如此大的變化?那我們這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又是靠什麼來變化?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嗎?我們的教會是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就是藉由人跟人的相遇看見耶穌,教會很多的聖人是如此,就像今天的禮儀就是傅天娜修女與被釘十字架的主耶穌相遇;印度的聖德雷莎姆姆與窮人、與基督相遇,而造福許多貧病交迫瀕臨死亡者,讓他們的生命得到依歸。

教宗在4/4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的講道中說:「感恩祭典的意義在於『學會成為活出感恩聖事的男女』。而成為活出「感恩聖事」的人意味著讓上主在我們的行動中施展作為,即讓祂的心思意念,祂的選擇成為我們仿效的依據。做耶穌所做的事,這就是基督徒的聖德。」耶穌寬恕多默並且給多默力量,所以讓我們藉著感恩聖事的滋養,學習耶穌,寬恕得罪、懷疑、挑戰我們的人,給他們支持。

我們何其有福啊!今天除了參與慶典,凡滿全條件者,還可獲得全大赦。感謝讚美天主的慈悲,真是豐盛滿盈的一天,阿們!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