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法定課程全由教友講師擔崗,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培訓反應熱烈,期勉一起成聖。~

文:黃秋鳳(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

圖:李懿宸(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志工)

 

10月13、14日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在桃園鐸區八德聖母升天堂舉辦了志願服務基礎訓練、特殊訓練,共有80多位新志工參加,課程結束後由桃園總鐸張文福神父為志工降福並行授服派遣禮,志工充滿信心,矢志為基督傳福音。這次的培訓首開全部講師都是天主教教友的先河,邀請到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張英陣老師、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組長趙健伶老師,以及中華履行公益協會副秘書長張鴻安老師等三位講師,以及新竹教區志工大隊高豫生副隊長,加上志工大隊執行秘書黃秋鳳姐妹兩堂課的分享,讓新進志工在教會的氛圍中學習教會的服務觀念,兩天課程結束,學員們紛紛反應受益許多。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成立前三、四年的志願服務課程皆由博愛基金會主辦,近兩年改由請欲加入志工大隊的教友先行參加縣市政府所開設的法定課程,而後再提供結業證書,由志工大隊為之申請志願服務紀錄冊,而成為志工大隊的正式志工。然而由於桃園聖母升天堂阮文雄神父持續鼓勵教友走出去做福傳,幾屆門徒讀經班結業的教友期待走出去為天主工作,該堂也於今年8月12日正式成立青年會,阮神父希望除青年的活動外,年輕人也能走出去服務,加上兼任志工大隊桃園鐸區督導的牧靈委員陳國煌會長大力推動,得到阮神父的支持,因此志工大隊決定再次自行舉辦志願服務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並且邀請桃園鐸區其他堂區的教友參加。參加的堂區除八德聖母升天堂之外,還包括桃園聖母聖心堂、聖三堂、救世主堂、平鎮聖母無玷之心堂、楊梅法蒂瑪聖母堂、埔心耶穌聖心堂、內壢安多尼堂、中壢耶穌聖心堂以及新竹聖神堂等,甚至有慕道友前來參加。

 

 

由於志願服務法法定課程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的培訓時間,於今年六月開始由原本的各12小時改為各6小時,大大降低參加志工所需上課的門檻,間接的加強教友出來做志工的意願。而在事前至各堂推廣,向堂區教友介紹「共同建立屬於全台灣教會的志工團隊」,以及「穿上統一的制服,讓社會大眾看見天主」的理念,也得到教友們的認同與支持,而紛紛向督導報名。

從天主的訓誨看志願服務

法定基礎訓練包括「志願服務之法規」、「志願服務之內涵與倫理」、「志願服務經驗分享」;社會福利類的特殊訓練包括「社會福利概述」、「社會資源與志願服務」、「綜合討論-集思廣益論方法」以及「運用單位的業務簡介與工作內容說明」。此次主講「志願服務之法規」的張英陣老師,是2001年政府頒佈志願服務法的參與立法者之一,因此對志願服務之法規的立法精神及其來龍去脈,有深入的了解,他並具體的談到在志願服務法中落實天主給我們的教導,內容深入淺出,讓新志工耳目一新。對於「志願服務之內涵與倫理」,在規劃課程時,黃秋鳳姐妹思考主耶穌給我們的教導遠超過一般世俗的倫理標準,與其請教外的講師來單純的談志願服務的內涵與倫理,不如就福音中耶穌的訓誨來看志願服務,於是從「跟隨耶穌,做天主的僕人」的角度來探討「志願服務之內涵與倫理」,期勉志工做天主的僕人,以天主的愛去服務。至於「志願服務經驗分享」則由具有24年志工服務經驗,獲頒「102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的高豫生副隊長,分享她在教會內外所做各領域的服務,從她的分享中,不僅看到她在社會中默默付出的成果,也看到她在教會內無私的奉獻及教會的演進,讓學員中的老教友感到既熟悉又興奮,感謝她多年來的奉獻。

 

特殊訓練的「社會福利概述」由趙健伶老師主講,由於畢業後直接踏入老人服務的領域,至今服務22年,深刻了解老人的需要與照顧老人的辛苦,因此向志工們介紹可以讓照顧者喘息的長照2.0,並舉許多令人感動的志工例子,讓學員在這些志工身上看到天主的身影,也得到具體實用的資訊。長期帶領青年志工的張鴻安老師,主講「社會資源與志願服務」與「綜合討論-集思廣益論方法」,他從另一個角度看到教會可以更加增長的空間,鼓勵學員善用媒體做福傳工作,啟發學員動腦思考教會現存的問題,進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關於「運用單位的業務簡介與工作內容說明」,黃秋鳳姐妹以「既聖又俗的團隊」來談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由於志工大隊是依據政府頒定的「志願服務法」而建構的,也就是依世俗的法律而建置、運作的組織,因此說它是「俗的團隊」,然而在這「俗」的背後卻是「聖」的。因為志工的服務不僅讓被服務者得到溫暖關懷,更重要的是藉由服務,志工將天主愛的福音傳給被服務者,讓被服務者認識天主而心中有愛,志工也因服務的行動而活出堅定的信仰,又藉與團隊中弟兄姐妹的互動,大家相互砥礪,越來越往成聖的方向走,因此藉著志工服務,不論是服務者或被服務者都越來越聖化,這就是教宗方濟各新頒佈的勸諭「你們要歡喜踴躍」裡談到的:「為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弗1:4)

 

吸收養份,志工期待同道成聖

由於此次志工培訓的講師都是教友,課程呈現的精神皆依據主耶穌的教導,有別於縣市政府開的志願服務課程,兩位曾經上過市政府開的課程的學員表達了她們的感受。楊梅法蒂瑪聖母堂的夏慕蓉姐妹說:「這次的課程非常豐富,內容都是教會的觀念,因為已上過基礎訓練,原本可以不必來上,還好我有來,吸收到許多教會的觀念,內心塞得滿滿的。」陪伴先生來上課的雷陳秋蓮姐妹說:「之前在外面上課,覺得很無聊,勉強聽完所有的課,因為鼓勵先生做志工,因此陪伴他來上課,心裡抱著他會睡一整天的準備,第一天課程結束後問他有沒有打瞌睡,沒想到他說:『不會啊!很好聽,像是喝了心靈雞湯一樣』。」

 

課程結束後陸續有教友向團隊領導人詢問何時再開課,也有其他堂的教友問督導:「為什麼我們堂都不知道志工大隊的訊息?」看到志工和教友們的反應,可以感受到教友們很希望能夠走出去福傳,但卻不知該如何做,也不敢自己單打獨鬥的去做,然而若是有團隊一起走出去,大家的力量就多了,膽子也大了,因此志工服務是一個結合大家力量走出去福傳的好方式。當然也從教友們的反應中看到志工大隊的不足,在志工志業的推廣上還是不夠快、不夠廣,需要有更多的人一起來推動。

 

「天主志工,主僕服務,愛人如己,福傳先鋒。」這是志工大隊的精神標語,也是志工大隊志工的目標,祈求天主降福志工大隊能夠成為為天主福傳的先鋒部隊,在每個角落散播天主愛的種子,也讓每一位志工和每一位被服務者都能因著志工服務,大家一起成為「得救的民族」,一起朝成聖的最終目標邁進。

此文與天主教周報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