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黃秋鳳

自2007年起由新竹教區主辦、2012年起天主教仁慈醫院共同主/合辦的新竹縣聖誕點燈活動,今年在邱鏡淳縣長的促成下,與新竹縣文化局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留區的聖誕活動聯合辦理。今年聖誕點燈的主題為「2018感恩聖誕Song ž 健康Love藝起來」,活動包含「健康歡樂聖誕闖關」、「聖誕老公公 愛的禮物」、「闖關集好禮」、「消費送好康」、「祈福點燈禮」以及禾埕廣場舞台秀「Love 藝起來」、「耶誕 Dance Party–艸雨田舞蹈劇場」、「親子迷劇場–海波兒童劇團」,以及青農市集、13 好市集、古風車巷弄市集與健康歡樂聖誕市集等四大市集等一系列豐富精彩的聖誕饗宴,呈現多元的活動風貌,並以祈福點燈禮為活動的壓軸高潮,點亮馬槽點亮愛,藉聖誕節以愛與感恩結合不同宗教,一起為新竹縣點燈祈福。

 

 

「健康Love藝起來」邀請榮獲103年「桃園市身心障礙才藝競賽」第一名的「天使鼓舞團」表演太鼓,這群慢飛天使透過長時間汗水、淚水相和的勤奮演練,動作劃一的展現力與美的演出,令在場的觀眾深受感動。新竹縣二所天主教幼兒園:二重幼兒園表演「幸福聖誕」和「天天都想親親你」;竹北德蘭幼兒園表演「一閃一閃亮晶晶」和「新版~聖誕老公公」,兩個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台上賣力的唱跳,粉嫩的臉蛋流露專注的神情,讓人感受無限活力與希望。此外還有傑出演藝團隊「艸雨田舞蹈劇場」表演精彩的「耶誕 Dance Party」,海波兒童劇團帶來奶油獅全台獨家授權戲劇演出「黑公主與白王子」以及「達洋與瑪西」故事唱跳秀,專業的演出,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與喝彩。

主辦單位也特別準備多樣好禮大FUN送,其中「聖誕老公公 愛的禮物」向民眾介紹最初的聖誕老公公是一位扶弱濟貧的天主教主教,他的善行令人感動而流傳下來,鼓勵民眾以愛德行動溫暖社會,並且有由志工大隊志工扮演的聖誕老公公及兩位可愛的小天使,將以回收蠟筆做成的環保小禮物送給在場的小朋友,民眾都歡喜笑開懷。另外還有「健康歡樂聖誕闖關」、「闖關集好禮」、「消費送好康」、「親子迷劇場」等等好康的的加碼贈禮,讓民眾踴躍開心的收好禮。

當日也有熱鬧滾滾的新瓦屋青農市集、13 好市集、古風車巷弄室市集與新竹教區的健康歡樂聖誕市集等四大市集合計超過 90 個攤位。「健康歡樂聖誕市集」中,結合各宗教團體及社福機構,販售Pizza、甜派、蘿蔔糕、古早味餅乾、金桔蛋糕等美味佳餚,並向民眾宣導減塑及尊重生命等觀念,讓民眾歡喜吃、健康行,並建立愛人愛環境的有愛理念,一起建立有愛家園。

整個活動的最高潮「聖誕祈福點燈」,首先上場的是新竹教區主教座堂的兒童合唱團,結合教友及教會朋友家的孩子,為此次聖誕點燈詠唱聖歌,清亮的童聲樂音在廣場上繚繞,將祈福禮帶入虔敬的氛團。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表示:今年的聖誕點燈一改過去點亮聖誕樹的方式,改為點亮聖家馬槽。馬槽起源於2000多年前耶穌誕生白冷的奧蹟,教會設置馬槽則最早始於聖方濟,聖方濟原為富家子弟,為追隨耶穌而捨棄一切,過著貧窮的生活,但他樂善好施,因此反而使他創立的方濟修會成為全世界資產最多的修會。主耶穌降生成人,祂來到世間不是為被人服事,而是為服事人,為人帶來希望。聖方濟的樂善好施就是透過善行,讓被服務者得到主耶穌的愛與希望。感謝新竹縣邱鏡淳縣長提供以馬槽點燈的構想,更能凸顯愛與行善的價值,期待各宗教人士、新竹縣縣民,一起活出愛的力量。

祈福儀式由李克勉主教邀請邱縣長率縣府長官,偕同仁慈醫院張達人院長及基督教、佛教、道教及民間宗教等宗長,分別以世界和平、國家、家庭、青少年兒童、移工為祈禱意向,一起同心祈福。最後在全體倒數「五、四、三、二、一」的呼聲中,搭設於禾埕廣場的聖誕馬槽瞬間點亮,聖家的光華吸引所有在場民眾的目光,大家爭相與馬槽內的聖家合影。最後主教與各位貴賓發送禮物,民眾爭相領取精巧特別的「聖誕馬槽造型擺飾燈」,歡歡喜喜的將聖家帶回家,也把主耶穌所賜的平安喜樂帶回家。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