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簡銓堯 唐鴻芬提供

很榮幸有機會代表新竹教區,參加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主辦的「第十九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於7月17日在苗栗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舉行。此次活動為期四天,特邀來自台灣、韓國、日本、法國、義大利、剛果、印度等七個國家、超過十個宗教團體的領袖與百餘名代表與會。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Taiwan Conference on Religion and Peace-TCRP)於1994年成立,是國內最具跨宗教性質的組織,目前有天主教、佛教、道教、天帝教、伊斯蘭教、基督教、一貫道、天德聖教、統一教、天地正教、軒轅教、天道、希臘正教等十三個宗教團體參與,為了幫助宗教信徒能彼此瞭解,於1995年起開始舉辦宗教與和平生活營,透過共同活動及不同宗教的道場或聖地參訪,幫助各宗教信徒彼此認識,建立友誼,進而合作,促進和平。二十多年來,生活營的足跡遍及全台,進一步促進了世界宗教間的交流與了解。

此次營隊的主題「立足台灣,關懷世界」,邀請素有「天主教的紅十字會」美稱的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榮譽秘書長Michel Roy,和來自義大利的Antonello Fanelli神父。Antonello Fanelli神父分享每年各國宗教領袖在亞西西的「世界宗教祈禱日」;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榮譽秘書長Michel Roy,分享宗教團體投入國際慈善事務的經驗,例如前幾年地中海難民的救援等。而來自韓國的世界平和統一家庭聯合會德野英治會長,率領超過三十人的代表團,來分享宗教合作對於家庭的影響力。營隊亦安排參訪天主教洛雷托聖母朝聖地、長老教會泰安教會、一貫道天皇宮等。

天主教最早促進宗教交談,並在宗教交談的領域中居領導地位,筆者認為應溯源於梵二文獻中的〈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緒言中明示:各民族原是一個團體、同出一源,因為天主曾使全人類居住在世界各地,他們也同有一個最後歸宿,就是天主,祂的照顧、慈善的實證,以及救援的計劃,普及於所有的人,直到被選的人集合在聖城,就是天主的榮耀將要照亮的聖城,各民族都將在祂的光明中行走。對於各種非基督宗教言明:自古迄今,各民族都意識到,某種玄奧的能力,存在於事物的運行及人生的事故中,有時竟可體認此一『至高神明』或『天父』。此種意識與體認,以最深的宗教情感貫澈到他們的生活中;教會勸告其子女們,應以明智與愛德,同其他宗教的信徒交談與合作,為基督徒的信仰與生活作見證,同時承認、維護並倡導那些宗教徒所擁有的精神與道德,以及社會文化的價值。梵二文獻的教導,給予天主教會領導者,促進宗教的交談與合作的啟發與動力,在本屆的生活營中,來自義大利亞西西的Antonello Fanelli神父暢談宗教交談與合作,濫觴於1986年10月27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號召世界主要宗教領袖於義大利亞西西舉行世界和平日,當日的主題:「一起祈禱」,之後教宗回到梵蒂岡,接見非基督徒代表時提到:讓我們繼續過著「亞西西精神」的生活,意味著不同的宗教如兄弟情誼的在一起祈禱,為世界的正義與和平,從1986年到2016年歷經33年,從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世到方濟各教宗,本著亞西西的精神 ,宗教間的交談與對話,在互相尊重中促進團結,指引每一個人重新選擇和平的一條道路,普世公教會在亞西西,透過天主的啟發,各宗教彼此共融協定,為體現世界和平的願景,這就是宗教交談與促進協會成立的目標。

4天3夜的生活營當中,我深深的體會到宗教交談的基本態度:尊重其他宗教的不同,同時珍惜自己宗教的獨特;在參訪洛雷托聖母之家及一貫道天皇宮時,受到數十位志工的熱情接待,銘感於心。在小組討論中,分享自身的宗教交談經驗時,我們以天主教所舉辦的選擇成長營與夫婦週末營兩個團隊都開放非教友參加,是很好的宗教交談機會,博得小組組員的肯定,紛紛詢問營隊參與的方式與基本架構,身為天主教徒心有榮焉。

第19屆宗教交談與和平生活營天主教教友只有4位,有些教區是派神父參加,但台灣地區主教團為了充實平信徒交談的內涵,要求提前一天培訓,專程來為我們上課的神長有:鍾安住主教、黃敏正神父、葉元良神父、林之鼎神父等,其精神令人感動!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