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星雲教育獎」於今年度評選出24位受學生、家長及教師同仁感佩在心的教師,授予優秀典範教師獎。在新竹教區服務逾半紀的耶穌肋修女會的趙秀容以及周寧慧姆姆分別獲頒「終身教育典範獎」及「幼兒園組典範教師獎」,以表揚她們發揮正向影響力與賦予學生生命價值的貢獻。

「星雲教育獎」由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於2011年創辦,採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方式評審推選獲獎人。該獎目的是透過典範教師的故事,產生激勵社會人心的力量,點燃孩童的新生命。

趙秀容姆姆是那羅方濟幼兒園的創辦人,1932年出生於義大利薩丁尼亞島,1961年隨耶穌肋修女會來台服務。在那個交通不發達的年代,趙姆姆偕同其它神父及修女深入原住民偏鄉傳播天主的福音,足跡遍及那羅、秀巒、鎮西堡、司馬庫斯、泰崗、玉峰等部落,每天經常一走就是10個小時。目睹部落中孩童的缺乏資源的境遇之後,趙姆姆開始設立婦女裁縫班以改善其家庭經濟,後來更在1972年在錦屏村那羅部落開設方濟幼兒園,讓孩子們學習更好的知識及品德,以翻轉其弱勢的情況。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稱姆姆「終身奉獻教育志業,堅守教育理想,無私奉獻的愛,令人敬佩。」特別頒發給她終身教育典範獎。

周寧慧姆姆現為芎林孝愛幼兒園教師,同樣於1961年自義大利來台服務,當時年方25歲。周姆姆早年曾在那羅方濟幼兒園任教,後又至芎林鄉孝愛幼稚園服務。周姆姆自年輕時便力倡幼兒教育,促進天主教的幼兒園立案合法化,以提升偏鄉教育水準。她特別疼愛先天弱勢的孩子,長年不懈地為幼兒教育負出,並積極參加社會救助工作,深受部落孩童們的尊敬及喜愛。

二位姆姆來台時一句中文都不會講,一個中文字都不認得,甚至連臺灣在哪裡都不清楚,但她們為了回覆天主的聖召及傳揚祂的大愛,義無反顧地投身遙遠異邦的傳教及仁愛工作。2017年經內政部核定,特頒予二位姆姆中華民國身份證,以肯定她們對台灣的奉獻。

趙秀容姆姆(Sr. Elena Pia Frongia, MSC) 周寧慧姆姆(Sr. M. Flaviana Sebis, MSC)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