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培芳 圖:黃秋鳳

 

9月7日參加志工專業訓練桃園場,由阮文雄神父主講「了解並積極改變自己,健康與主動參與志工的工作」。當翻開講義乍看之下,一頭霧水好像很枯燥,剛好坐在旁邊的一位帥哥說,今天主講者是他們「八德堂」的神父。八德堂位在縱貫路上,有名的美國大廠RCA的附近。原來開講前與大家一一握手的就是阮神父,非常和藹且平易近人。

 

神父在演講中的作法有:

  • 不停的問問題,促使我們腦力不斷地激盪,提高效果。
  • 不停地回頭複習加深我們的印象,協助我們記憶。
  • 分成小組討論「消極的核心信念和扭曲的事實如何改進?」讓每個人動腦筋思考並發表,給了每個人一個非常棒的訓練機會。
  • 另舉兩個例子,透過神父的引導,讓問題的癥結越來越明楚,最終消極信念反成正面的信念。

 

在分組討論中,我悟到天主給每個人的都不一樣,只要個人能發揮自己的所長,盡力就是最棒的,即便不能勝任的事,也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協助,而不要鑽牛角尖傷腦筋,因為煩惱將於事無補。還要改變讓自己有積極的信念,能以良好的習慣行為,影響周遭的人,來帶動祥和的氛圍,促使事事順利推動而歡喜圓滿成功。

透過神父的演講,激發了我們學習的動力,在場志工直呼好棒,希望有更多機會,能成長並回饋社會。

主辦單位非常的用心,每隔一段時間,就讓我們起來活動活動筋骨來提振精神,這對有了年紀的志工很有幫助。

還有令我感動的是,上廁所碰到高豫生副隊長,一跛一跛的走過來,一問之下才知她腳踝受傷,但剛才台上帶的一系列活動,她竟能如此賣力,一點都不受影響。還有些志工上了年紀,上廁所不是那麼順暢,廁所搞得有些髒,副隊長知道了,二話不說拿起衛生紙說:「我來擦一擦。」真讓我敬佩!

聽完課回家,我也想改變自己,要積極一點,提醒自己時時保持正面的信念,提起勇氣寫下自己的心得。最後大家一起為自己加油吧!每個人都很自愛,讓會場秩序良好,期待下次再相會。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