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任教於天主教振聲中學的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之父親李矗老先生(聖名:若瑟)於主曆2020年7月5日上午6時16分蒙主恩召,享壽97歲。7月9日上午9時在新竹教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舉行殯葬彌撒,禮儀由李主教親自主禮,劉獻堂榮休主教、劉丹桂主教及50餘位神父參與共祭;而因疫情遠在國外無法回到台灣的女兒李念平修女及親友們,也利用線上直播的方式一同參與彌撒。

新竹教區所屬各個堂區、修女會、社福機構、學校、醫院,及臺北萬大路玫瑰聖母堂、博愛基金會楊景明董事長、史懷哲宣道會蔣寶玲及初大慶牧師、台北總教區傳教協進會、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蘇德祥祕書長等外地貴賓亦遠道前來,近500人參禮,彌撒禮儀莊嚴隆重。

進入教會是人生的轉捩點

在彌撒講道時,李主教首先感謝大家的到來,尤其是幫李老先生準備了生前最愛聽的聖歌並獻唱的耶穌孝女會的修女們;在修女們的陪伴之下,讓父親好似多了許多女兒。李主教並回憶父親的一生,父親生命的轉捩點正是他進入了教會之後,而過程中,劉獻堂主教無疑是成全這個轉折的關鍵人物,也是李家全家的恩人。

談起父親的晚年生活點滴,李主教表示,父親年邁之後的自我期許有二,一是退休之後,尤其是長出兩道長長的白眉之後,最愛問人:「我像不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呀?」但是,只要親近他的人都知道,父親待人嚴格,自律甚嚴,慈祥二字似乎與他無緣;而父親的第二個期許,便是希望能直升天堂,認為寧可在世間多受一些苦,也不要待在煉獄中受罪。

李主教十分感謝天主的仁慈,在父親的生命最後階段時,連過去受到父親嚴格對待的醫生也觀察到了他的性情轉變,稱父親變得如此的怡然,如此的慈祥。這個轉變不禁讓人立刻明白,只有具有無限大能天主,才能完全地醫治一個人。李主教也相信,在大家的祈禱之下,父親一定能順利升天,實現他對自我的期許。

後半生全然獻給教會事業

李矗老先生1924年出生於北京,家中為傳統儒家家庭,中學時期正值抗戰軍興,報國不落人後的他,曾冒險負責傳遞機密情報工作。國共內戰後,李老先生偕妻移居台灣,投身教職工作;又因深感世人之有限與軟弱,開始渴望能找到生命中真正值得跟隨的對象,遂在聖功修女會傳教修女的影響下,全家開始接觸教會信仰。

在台東結識劉獻堂主教之後,李家對於教會有了更深入認識;40歲以後,因故喪失大半視力的李老先生從公職退休,這個考驗也讓他在人生中實實在在「看見」了一直渴望的天主。隨後,在劉主教的力邀之下,李老先生舉家遷至桃園,積極投身振聲中學校務。自此而後,他便將心力自公職全部轉向跟隨上主及教會,一心為上主服務。

在校為嚴師,受傳統儒家影響的李老先生,在家中對於子女的教育亦十分嚴格;他認為全力培養子女,並為教會培育人才,才是真正回應天主,以及關愛子女的最好方式。但他雖然祈禱兒女能修道,卻也不加以干涉,而是把心願及未來交付給天主,叮囑子女們永遠「不要離開天主!」依著天主的慈悲寬仁,賞賜讓李老先生的一兒(克勉)一女(念平)成為上主牧人及忠僕的特別禮物,正是對他此生奉獻教會的最大肯定。

晚年李老先生失智後,在新竹寧園安養院及仁慈護理之家得到悉心照料,恩寵滿渥,見證了上主對祂的僕人無限地仁慈照看。新竹教區感謝一同參與彌撒的信友與遠道而來的各界好友,在此也請主內弟兄姊妹們持續為李老先生的靈魂祈禱,求主恩賜蒙登天鄉,永光照之。

↑神長及教友們恭送李矗老先生最後一程。 ↑劉丹桂主教主持告別禮,李克勉主教在孝子行列中。
↑仁慈醫院張達人院長(中)代表行公祭禮 ↑李矗老先生是聖召家庭及福傳典範,眾人均感念敬重。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