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成立六十週年(1961-2021),原訂於2020/3/21(六)於新竹市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舉行禧年開幕禮,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2/27起全面暫停主日彌撒,開幕禮也隨之取消。感謝天主施恩,教區於5/24耶穌升天節恢復主日彌撒,主教遂親自到各鐸區主持禧年開幕禮及舉行堅振聖事。

首場開幕禮6/21(日)在桃園總鐸區聖母聖心堂舉行,當天正好是堂區主保日,而「聖母聖心」也是新竹教區的主保,因此以節日等級慶祝。李主教講道時提及聖母的心如何與耶穌的心契合:她將耶穌的言行默存心中;加納婚宴時她教導僕人聽從耶穌的吩咐;當耶穌被釘十字架,三年之久與祂朝夕共處的宗徒幾乎全逃散,聖母卻陪伴著承行天父旨意的愛子。我們如同門徒們一樣軟弱,但耶穌不離棄我們,聖母陪伴我們,讓我們效法聖母,向聖神敞開心懷,不再固執己意,而要臣服於耶穌,承行天父旨意,好能如同悔改後的宗徒們,勇敢承擔福傳使命。

西新竹總鐸區及苗栗總鐸區分別於6/27(六)、6/28(日)在新竹市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及頭份天上之母堂舉行開幕禮,二鐸區皆慶祝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節日彌撒。聖伯鐸宗徒被耶穌立為教會的磐石,聖保祿則被揀選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宗徒,願在二位宗徒的代禱下,新竹教區能「成為一個謙遜聆聽,相愛共融的團體,無論聖職、獻身者或平信徒,都能各盡其職 ,同道偕行, 共同承擔起基督賦予的福傳使命 ,成為一個向萬民開放、以窮人優先的教會。」(新竹教區成立六十週年祈禱文)

新竹教區慣常在聖神降臨節舉行堅振聖事,今年因遇疫情無法如期舉行,而改於各鐸區禧年開幕禮時舉行。三場禮儀共有100位教友領受聖事,期望領堅振者都能善用聖神恩賜,建樹教會。

領聖體後經以後,全體信友誦念「新竹教區六十週年祈禱文」~慶祝禧年期間(2020/3/21-2021/3/20),新竹教區信友在每台主日彌撒中皆誦念此祈禱文。

降福禮前,主教頒賜教宗降福及全大赦給在場和透過直播虔誠參與慶典的信友,這是教宗經由聖赦院給予的恩賜,各鐸區總鐸在頒大赦前,代表信友感謝主教向教廷提出申請,讓信友們感受到教宗慈父般的關懷和鼓勵,並使教區全體天主子民精誠團結。除教區禧年慶典外,整個禧年慶祝期間,至新竹教區主教座堂朝聖並滿全大赦條件的信友,皆可獲得全大赦。

此次開幕禮由各鐸區自行規畫安排各項禮儀職務及事項,藉此強化各鐸區禮儀團隊。除以上共同特點外,桃園總鐸區邀請都市原住民委員會阿美族教友開場舞;準備禮品時,則有布農、阿美、撒奇拉雅族教友身穿族服,以奉獻舞作為奉禮遊行的前導;桃鐸並提前為李主教慶祝主保瞻禮(6/24聖若翰洗者誕辰)及晉牧14週年。苗栗總鐸區邀請圓墩天主堂泰雅族教友奉獻舞。西新竹總鐸區則為推廣聖召,安排了神父、修女和聖詠團形成百人合唱團,向上主獻唱二首歌曲。

最後一場開幕禮將於8/22(六)上午10:00在竹東無玷聖母堂舉行,東新竹總鐸區為了善加準備教友領受堅振,同時八月中是泰雅族豐年季,因而安排於八月下旬舉行。

孔子在《論語 為政篇》總結自己十五歲到七十歲的一生,稱六十為「耳順」之年,有一解釋為:孔子六十歲時因平日文化修養和獨立思考的操練,養成極強的聆聽能力,可與發言者心意相通;並且懂得「順天而行」。慶祝成立六十年之際,新竹教區感謝天主給予的無數恩典,同時也期許在聖神的引領下,全體天主子民能積極聆聽天主的教導(同道),共同遵行天主的旨意(偕行),承繼前輩主教、神父、修女、信友奠立的基業,發展福傳事工。

(本文與天主教周報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