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竹市聖神堂-李道揚

感謝新竹教區舉辦這個豐富的研討會,蘇老師曾經是我台北聖詠團的指揮老師,在選曲觀念上影響我很多。我與老師也曾經在很多年前一起參加基督教的聖樂研討會,了解到基督教也同樣面臨音樂的風格要如何定位的問題。

本次的研討會我感到蘇老師對正確聖樂觀念仍舊是非常堅持的態度,並且持續推廣讓教會成員認識傳統聖樂之美,也很高興老師花了很多心血介紹日課,因為目前我正與幾位熱心教友在為主徒會的《每日聖詠》進行錄音工作。

有關本次研習會大家提問的彌撒選曲困難的問題,我個人建議大家再多看《賀三納》與《輕歌讚主榮》歌本,挖掘更多未曾唱的曲目來與教友及聖詠團員練習,也期待由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對歌本進行改版,將審訂過可以於彌撒詠唱的歌曲加入,或是出版現有曲目的五線譜版本,附上伴奏譜。不過我們也知道,這是很繁重的工程。很感謝老師與主教團在聖樂出版大業上的付出!

文/新竹市聖神堂-張秀蘭

上一次參加禮儀歌曲研習會是2014年,想著要再來複習一下,便跟著幾位教友一起報名。地點不變,講師不變,各鐸區踴躍參加的教友也不變。是讚美主的歌聲澆灌並豐富了我、改變了我。每個世紀的交替傳承,聖樂依然感動人心。

研習從星期六晨禱的答唱開始:序經、讚美詩、聖詠吟唱、簡短讀經、短對答詠、讚主曲、禱詞。一開始不習慣晨禱一連串的答唱,心情有點煩躁,但是漸漸地用耳朵聽對方答唱、用心對答。心情由煩躁變為寧靜,雙眼也更能看見歌詞即是我們的祈禱,參加研習會不就是要用聖樂跟天主對談嗎? 聖瑪竇福音中記載,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當中有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成全他們,因為那裏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與各堂區教友一起吟唱聖樂,也感受到天主的陪伴與恩寵。

感謝教區與蘇開儀老師舉辦的禮儀歌曲研習會,介紹聖樂的發展史與彌撒中禮儀歌曲的選擇。有助於我們了解安排彌撒的禮儀歌曲時要注意歌詞與曲調,才能夠引導教友進入所舉行的奧蹟,用聖樂表達對信仰的心意,以讚頌感謝上主完成感恩禮典。

文/竹東無玷聖母堂-陳錦翔

今天真的很榮幸參與新竹教區所辦理的禮儀歌曲研習會,為我們主講的是主教團聖樂組的協調人,也是聖博敏神學院的講師──蘇開儀老師,開始時我們用了30分鐘的時間以日課詠唱來讚美、光榮我們的救主耶穌。介紹禮儀歌曲的起源及演變時,蘇老師說詠唱是雙倍的祈禱。不可胡亂歌唱,加西諾說:「歌頌上主,不可胡亂歌唱,天主不欲人刺傷其耳!」 (In Ps.32)

蘇老師還提到今天課程的目的:

1. 釐清教會各團體為禮儀選曲的迷思

2. 促進團體、堂區、教區和全國性教會禮儀歌曲的共融合一

3. 學習為禮儀選曲

介紹禮儀歌曲的歷史時,蘇老師特別提醒聖樂分為三類: 1.禮儀,2.虔誠敬禮,3.宗教歌曲。早期禮儀歌曲就有了垂憐曲及光榮頌,最晚出現的是信經,在梵二大公會議以前是拉丁彌撒,歌曲及文字也是採用拉丁文,但在梵二大公會議以後則開始本地化,因此漸漸開始有中文彌撒了。

教會禮儀歌曲應保有從宗徒傳下來的優美嚴謹之傳統,又不失本地的獨有特色。感謝教區的安排及蘇老師的指導!希望此課程的精神能夠代代相傳的延續下去!

文/新竹市聖若望堂-沈蓓麗

感謝新竹教區承辦9月5日由蘇開儀老師指導的禮儀歌曲研習會,課程內容豐盛充實,研習饗宴圓滿落幕。

依稀記得民國79年造訪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亞西西聖方濟各聖殿,著實是義大利重要的天主教朝聖地及一與眾不同的地標。同行七人慶幸地由一位中國籍陝西修士來接待介紹參觀聖殿。內分上、下教堂及安放聖方濟各遺體的墓穴。還遇見了一位神父彈奏管風琴作晚課祈禱。原來除了朗誦吟唱以外,彈奏也可融於祈禱之中。

歷時25分鐘的日課詠唱帶入一天的課程。聖祭禮儀開始於擘餅禮──最後晚餐。彌撒禮儀代替了猶太的祭禮。聖言感動人心,歌詠詞句有訓誨的力量。

關於聖禮語言,大都用古希臘語。教難過後,在所有的禮祭中,以拉丁文代替希臘文,成為羅馬天主教正統語言。以聽眾所能了解的語言來答唱「阿們」。在合唱時也需合一與共融,帶領更和諧的音樂,在靜聽合唱團的演唱時,也能跟著詞句滲入內心的參與。

道德經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禮儀選曲應特別慎重,尤要適合禮儀所用。歌詞適當與彌撒部分性質相合,曲調適當使歌曲更能發揮應有的功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