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牧靈組

原訂2020/3/21(六)於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舉行新竹教區成立六十週年(1961-2021)禧年開幕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為在疫情趨緩後,由李克勉主教分別到各總鐸區舉辦開幕感恩祭及堅振聖事。之後,教區、鐸區和堂區的各項活動,都在禧年大主題「同道偕行」的精神下進行;而基督君王節~新竹教區的教區日,自然是禧年系列活動的重點之一。

基督君王節與主日學活動

延續2019年,教宗方濟各欽定該年10月為特殊傳教月,新竹教區將傳教月活動與基督君王節慶典合併舉行,辦理主日學兒童活動,內容包括教理比賽,工作坊,手作念珠及活動玫瑰經為福傳工作祈禱,並以基督君王節感恩祭為結束。今年的主日學活動,有來自桃竹苗四個鐸區超級活潑、近八十位的孩子,熱愛天主動靜皆宜的竹東青年會隊輔們,紀律滿分的磐石高中童軍團,默默服務的志工大隊,一起參加了一整天的活動。除了以感恩祭為活動高潮,內容還包含破冰遊戲、教理主題、聖歌帶動唱、闖關競賽、神長分享等項目。

此次活動主題為「有你作伴」,副標取自甲年基督君王節福音:「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非常配合教區禧年「同道偕行」的精神。透過不同的活動、體驗、甚至吃飯與休息時間,都不斷地讓大家當服務小弟兄的人,一起來與耶穌相遇,為主服務,有你作伴。

「有你作伴,相見歡」

破冰活動以配合主題的「把冷漠變成愛」帶動唱,作為祈禱。歌詞中「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鼓勵大家以基督的心懷彼此作伴,彼此相愛。竹東青年會帶的團體遊戲:「觸電」~讓大家體驗愛的熱流;二人一組的「愛的觸碰」,培養孩子們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從幼兒到國中生進行的混齡活動中,年長的青少年們會幫助幼兒園小朋友參與遊戲,大大小小打成一片,寓教於樂。

「有你作伴,親近主」

緊接著的教理課,將兒童分成幼兒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等三組。國小高年級及國中生組的課程主題「耶穌陪伴我們,並要我們彼此陪伴」,從瑪25:31-46談到基督君王光榮再來時施行公審判的標準是「愛」,引用金口若望主教(347-407年)的一段講道詞,將在最小兄弟身上的基督與聖體內的基督連結起來;並介紹10/10教會宣布的新真福卡洛阿庫蒂斯Carlo Acutis (1991-2006)這位現代及和孩子們年齡相仿的青年,如何愛聖體內的耶穌和在窮人身上的耶穌,藉此希望達到課程的目標,鼓勵參與的兒童及青少年陪伴及關懷最小弟兄們。幼兒、國小低及中年級二組的老師們,也透過適於兒童年齡的課程內容和活動,發揮同樣的課程主題和目標。

「有你作伴,讚頌主」

竹東天主堂的的輔導們全程陪伴三組兒童及青少年,並在午餐前領導練習「把冷漠變成愛」帶動唱,準備感恩祭領聖體後經後,由主日學兒童帶領全體神長、修女、教友們以這首歌來彼此鼓勵:以耶穌的眼光去看待我們身邊的人,以耶穌的心去彼此相愛。

「有你作伴,飯更香」

為了準備兒童及服務人員等一百多人的午餐,主教座堂的教友志工們一早就開始忙碌,咖哩雞、炸薯條、玉米濃湯和水果,大伙兒一起分享,食物加倍美味,孩子們食慾大開,個個都成為了大胃王。由於活動時間緊湊,餐具也是由志工們清洗,真是感謝他們的愛心!

「有你作伴,勇闖關」

下午由磐石中學何義凡老師領導磐石童軍團負責闖關活動,改以混齡的方式,將兒童及青年輔導按聖經中出現的植物名稱分為:1.蘆葦隊、2.橄欖隊、3.葡萄隊、4.百合隊、5.桑樹隊、6.麥子隊、7.芥菜隊、8.石榴隊等八隊。設計了四個活動關卡,分別是:「因祢與我同行」讓孩子拚出打散的五個箭頭;「合一共融,同行天路」整組利用海棉棒來做傳球動作;「把愛傳出去」共同使用橡皮筋持杯不斷地來傳水;「讓祢愛環繞我」帶領孩子利用繩結的方式編織手環,象徵天主的愛環繞著我們。透過各項活動,培養兒童團結合作與共融的精神,彼此作伴,完成每一關的任務。每一小隊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因此也都得到了不同的獎項:1.合作獎、2.勇氣獎、3.風度獎、4.愛德獎、5.活潑獎、6.善良獎、7.熱情獎、8.自信獎等。

「有你作伴,樂分享」

為了幫助孩子能更融入今日的主題,也能在彌撒前先了解基督君王節的福音。特別邀請深受孩子們愛戴的石喜善神父,來為孩子們分享福音精神。石神父用一貫幽默風趣的互動式問答,問孩子們有遇到困難過嗎?有需要幫助過嗎?是誰伸出了援手?你有幫助過別人嗎?一連串的問題引發孩子熱烈的舉手回應,神父再慢慢地將孩子們的回答引導到主題:我們為最小弟兄所作的,就是為主耶穌而作。孩子們或有不解或有疑問,石神父都樂於親切的多次舉例解釋,十足發揮為最小弟兄服務的精神。

「有你作伴,頌主恩」

基督君王節感恩祭是活動的高潮,由李克勉主教主禮。由於防疫措施,含各鐸區神父、修女、教友代表,主日學兒童、服務人員,志工大隊代表及禮儀人員,限制名額270位以內。李主教在講道中指出教區正努力以關懷友善社區的方式,來陪伴社會上基督的最小弟兄們,並鼓勵神父、修女、教友們一起參與。

領聖體後經後,表揚了新竹教區志工大隊服務時數前十名的志工;主日學活動成果的呈現則包含:由參與活動的兒童及青年擔任部份禮儀職務,聖歌帶動唱,闖關頒獎及播放活動集錦短片等。在教區成立六十週年,教廷聖赦院通過申請,恩准在禧年期間至主教座堂參與感恩祭,並滿全條件(領受和好聖事、恭領聖體、按照教宗的意向祈禱)的信友,可獲得全大赦,因此彌撒結束前,李主教領導全體誦念大赦經,並祈祝全能的天主聖三藉教會磐石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宗徒的轉求,降福全體信友。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