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7年起由新竹教區主辦、2012年起天主教仁慈醫院共同主/合辦的新竹縣聖誕點燈活動,於新竹縣文化局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留區舉辦。

聖誕點燈主旨之一就是要藉由活動來宣揚並傳遞神愛世人的精神。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大家都有責任行善,人人做好事的這條誡命是走向和平的美好途徑。」各宗教雖然信仰不同,但是我們卻能在「行善」這件事上相遇。不只在籌備過程中,長久以來本法人持續與各個協辦單位(宗教團體)保持相遇機會,透過準備本活動,在闖關、市集攤位、舞台表演及祈福禮儀中,讓民眾感受到不同宗教共同為新竹縣努力及行善的面貌。

2020年聖誕點燈的主題為「有你作伴」,活動包含「表演音樂會、生命關懷照護、宣導闖關、歲末祈福禮」等一系列豐富精彩的聖誕饗宴,呈現多元的活動風貌,並以祈福點燈禮為活動的壓軸高潮,點亮聖誕樹更點亮愛,藉聖誕節以愛與感恩結合不同宗教,一起為新竹縣點燈祈福。

精彩表演 伴你閃耀

暖暖愜意舞台秀,由多個單位接力上場表演,讓新瓦屋整個暖起來!由德蘭兒童中心氣勢磅礡又不失沉穩的鼓聲中展開序幕。德蘭兒童中心鼓隊從2007年,因著健智鼓舞團的王老師與張老師來院拜訪而成立。中心秉持著院生們對鼓術的熱衷,成立德蘭鼓術擊樂團。院生們很幸運地體驗了鼓術的魅力以及所帶來的快樂與自信心。中心定期規劃鼓術訓練與安排鼓術演出,讓院生們學習擊鼓之力與美的精神。

天主教會附設竹東二重幼兒園的孩子們熱烈開心的表演,讓空氣中充滿聖誕歡樂的氣氛,孩子們賣力但帶有些許的小失控,讓會場充滿歡笑與幸福。

豐富的表演活動除了鼓隊與幼兒律動之外,當然還有宗教夥伴們。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的志工,以熱愛大自然展現人之美為訴求,表演出熱愛大自然快樂操,從歌詞的涵義,由快樂操肢體語言散發出幸福快樂歡喜意境,人和大自然和諧的世界,不分你我世界早日成一家;另佛光山法寶寺所帶來的敦煌舞,是由台灣舞蹈家-鄭秀貞老師,將敦煌舞蹈文化與台灣佛教藝術結合發展出來的舞蹈,藉舞修心、由心開展,將菩薩的慈心與悲願融入舞蹈中。

綠光種子教室則帶來孩童的舞蹈表演,此團體由新竹縣愛鄰社區關懷協會所成立於2010年,為新埔綠光種子教室針對家庭經濟、文化等弱勢家庭孩童提供免費課後照顧,據點有新埔、竹東、二重,目前共服務超過180國中小學童,長期耕耘,給予地方上弱勢家庭提供協助。表演的孩童來自新埔綠光種子教室,藉由舞台的表演呈現才藝學習的成果、增進學童的自信心。

豐富且多元的舞台表演當然不止如此,除了宗教的繽紛外更有族群的多元性。今年最特別的是邀請到來自大園天主堂的原住民青年,他們充滿著活力與生命的張力,透過他們的歌聲及律動,讓觀眾感受到屬於年輕人及原住民的文化力量。另外,也有在這塊土地上辛勤工作的同伴:移工移民者,由越南及菲律賓團體帶來的舞蹈與歌聲,以及身著國家傳統服飾,都讓新瓦屋的下午有不一樣的聖誕氣氛。

繽紛市集 伴你同行

今年主題為有你作伴,主辦單位以此為構想安排了伴你同行草地小市集。本年度的市集宗教團體有:佛光山法寶寺、天主教會主教團、苗栗公館天主堂、靈糧堂;環保團體:福智基金會;社福慈善單位:米可之家、寧園安養院、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等;另也有穿針引線及嫚嫚縫呀縫等公益攤位,提供市集豐富的樣貌與產品。本次的市集感謝有新瓦屋得天獨厚的草皮區域,使市集充滿歡樂的派對氣息,為了更錦上添花,更是在草地區兩處設置了孩子們最愛的跳跳床,在志工協助嚴守防疫條件下,所有孩子都玩的不亦樂乎不肯罷休。

在伴你同行市集中也有「闖關集點換好禮」的活動進行,民眾可持闖關卡至闖關攤位進行闖關,將六關全數闖完後,可於整點時間至服務台兌換精美贈品。本年度為配合政府防疫故活動從簡:為恐人潮並未將聖誕慶節中重要的「馬槽」安置於聖誕樹旁,而是改設計為小型的紙本劇場版馬槽作為闖關之贈品。其目的則是緊扣著主題有你作伴以及傳遞聖誕氣氛,將馬槽帶回家中,可親子同玩、亦可將馬槽的祝福與喜樂帶回家中。

六個闖關攤位設計有趣且寓教於樂:仁慈醫院的大手拉小手 關懷健康憶起GO、精彩人生Wonderful life,宣導了國健署(1)四大癌症 (2)菸害防制 (3)檳榔防制 (4)延緩失能…等議題。另一攤及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之「關懷社區深耕計畫」皆在宣導靈性關懷及友善社區方面訊息。除了了解靈性五面向,更使民眾認識如何在生活中建立並關懷友善社區。另外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也將正視人性尊嚴、尊重生命、維護生命,特別是保護胎兒的出生權等理念透過闖關時傳達給民眾。佛光山法寶寺也特別邀請民眾一起響應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而福智佛教基金會則推廣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讀經班、青少年班、廣論研討班,鼓勵民眾熟讀聖賢經典以增長智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幫助孩童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市集活動在各宗教團體、社福慈善團體等攜手結伴同行,帶給新瓦屋及民眾一個熱鬧溫馨的下午。

 

點燈祈福 有你作伴

整個活動的最高潮「聖誕祈福點燈」,由台灣國際號角事工協會多位號角手,以嘹亮的號角聲為祈福禮拉開序幕。緊接著由曙光女中與耶穌肋傷修女會的美聲合唱團帶來寧靜莊重的聖誕歌曲。在歌聲中,峨眉基督教會關懷牧師、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及客家宣教神學院董事:范秉添牧師為現場來賓預備了200份幸福五色珠,心中有了主耶穌人生有平安幸福!

祈福禮中邀請、佛光山法寶寺住持妙詠法師、新竹縣道教會游崑崙理事長、福智僧團如得法師與性峰法師 、新竹靈糧堂執行牧師苗其傑牧師、竹北聯禱會主席林坤麟牧師、峨眉基督教會關懷牧師范秉添牧師、彌勒大道總會曾光耀主任及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共同以不同的語言不同禱詞為新竹縣祈福。

在縣府各級長官與各宗教宗長共同祝禱之及民眾雀躍期待的倒數聲中,點亮了本年度位於新瓦屋的聖誕樹。更特別的是:除了點亮新瓦屋現場的主燈外,更同步播放位於縣政府廣場前的14公尺高的璀璨聖誕樹。民眾可透過螢幕一飽眼福。

最後李主教偕同仁慈醫院張院長及宗長們一起發送小禮物,民眾爭相領取精巧特別的「趣味春聯」,小春聯一式四款:家肥屋潤、荷包滿、喜樂來、有好伴:祝大家在即將來到的牛年,攜手相伴、家庭和樂、工作順利、喜樂滿滿!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