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ž 圖/牧靈組及秘書組

2021全國福傳大會的舉行,適逢新竹教區慶祝成立六十週年(1961-2021),正是再次評估牧靈福傳事工的好時機。藉由落實堂區、教區、全國三階段福傳大會,喚醒教區全體天主子民福傳使命,關懷及參與福傳事工。

第一階段堂區福傳大會

此次全國福傳大會焦點集中在堂區的議題,因此第一階段是堂區的福傳大會。討論由全國籌備會整理2018年訪查堂區及本地、外籍教友所填問卷,所產出的23項議題。

新竹教區參考各堂區的年度牧靈計畫,再由23項議題中選出11項優先議題,幫助堂區的討論能更切中要點。截至2019年底,回報堂區討論結果的有43個堂區,占全部68個堂區(桃竹苗山區的聯合堂區各算一堂)的63.23%。討論最多的前三項議題為:1.教會與青少年的距離、2.發展小型基督徒團體、3.尋找迷失的羊。

2020年初,教區特別鼓勵未回報堂區討論結果的本堂神父及牧靈委員會會長,回覆全國籌備會設計之線上問卷,回覆率達100%。

 

準備第二階段教區福傳大會:堂區討論

2020年司鐸諮議會春季會議通過,新竹教區福傳大會召開前,仍由堂區討論來準備。主教公署牧靈處於2020年6月至各鐸區辦理說明會,請各堂區以1988年全國福傳大會決議案為主、2001全國福傳大會及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決議為輔,於7-9月間聚會,檢視堂區現狀及討論可行的福傳方案,之後線上回覆教區討論結果,感謝各堂區的配合,回覆率100%。討論結果彙整將於2021年6月前提報全國福傳大會。

 

積極準備教區福傳大會

新竹教區福傳大會前的積極準備,首先是確定與會者名單,其次是分組。

此次大會特別著眼於堂區,所以主要邀請各堂區主任司鐸、副主任司鐸、傳道修女、傳道員、牧靈委員會代表;另外亦邀請修女聯合會、移工移民、青年、社服、教育、醫療等團體機構派代表參加,總人數為159位。

大會中安排10組討論全國福傳大會工作手冊前言及各項議題。為使代表們能積極參與討論,教區特別於會前印製工作手冊中英文對照版,寄送各堂區及團體,選擇3項議題閱讀,按「全國福傳大會工作文件修訂表」之範例填寫修訂表後,回傳教區彙整,提供小組討論使用。多數堂區皆有二位以上代表,因此將代表分配到所回覆的優先討論議題中的二組,如此各堂區都可討論到二項議題。有些人數較多的堂區分到三組,討論三項議題。少數未回覆的堂區代表,則被分配到人數較少的組別中。

 

懇求聖神降臨

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教區福傳大會的開幕禮以一曲「懇求聖神降臨」開始,接著是聆聽聖言。主耶穌升天前許諾門徒:「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1:3-8)

李主教致詞時,感謝大家的全心投入,藉著全國福傳大會的召開,集合大家共聚一堂,討論教區的牧靈福傳工作。主教勉勵大家聆聽天主的聖召,由聖神推動,讓台灣人民能看見福音的美好。主教亦表示會以牧者的角色,全程陪伴並聆聽大家的聲音。最後全體誦念「全國福傳大會祈禱文」及詠唱「傳揚耶穌的復活」。

 

全國福傳大會的目標和方向

專題報告邀請了羅志偉神父主講,羅神父接受主教團邀請推動此次大會,他向大家說明:「這一次的福傳大會,焦點集中於堂區的議題,就是如何能讓堂區更有活力,並能夠吸引更多人來信仰耶穌基督。」也就是要從堂區出發,使堂區更有活力、更能傳福音。

羅神父談到目前堂區的福傳必須靠教友的同心努力,通常堂區福傳有三個基本的方式:藉著堂區舉辦慶典、活動時,邀請親朋好友或附近居民參加;或針對失聯教友、非教友舉辦福傳活動;以及提供教友在精神上及實質上必要的陶成與培養,使他們能在他們所處的場域中成為傳福音者。

然而,實際上教友在走出去福傳上卻面臨著兩大問題,就是教友的福傳使命薄弱;及教友有使命感,但不知如何去做。1988年的福傳大會為解決這兩個問題,提出建立信仰小團體,落實教友的讀經、祈禱生活。但一方面有許多堂區沒有得到足夠的資訊,再者其聖經的分享方式很難同時施行於很多地方,又缺乏陪伴與滋養,因此效果不彰。羅神父建議以「福傳堂區細胞」的方式建立信仰小團體,因為此方法有手冊和網路影片等現有的素材,團體能以直接上網的方式取得,方便團體觀看、討論,並就生活的層面進行讀經分享,以培養教友的靈修。同時,透過道理短片,福傳細胞的一個小群體也可以帶領台灣所有的團體,以一種創新方式,在家庭、工作場所、學校等等場域,將福音傳給鄰近的人。

羅神父也談到缺乏年輕人是教會的另一個大挑戰。青年們需要活潑的團體,但因現在各堂青年人數少,教會應考量不受堂區界限地召集年輕人來,為他們找尋適合的場地,為他們做青年彌撒,讓他們擁有充滿活力的團體和活動,並為他們安排優秀、有能力、能長期陪伴的老師及年輕的領袖,也鼓勵他們在教會內找尋伴侶,成立天主教的家庭。對於堂區神父而言,可能會擔心本堂的青年流失,然而最重要的是建立青年的信仰生命,一旦青年的信仰建立起來,往後他們得以成立基督化的家庭之後,自然會再回歸堂區。

對於久未進堂的教友,堂區必須時常去尋找這些迷失的羊。可以建立「信差網絡」的制度,當堂區有重要活動,如聖誕節、復活節、堂慶等等時,為他們安排一些適宜的活動,並準備一封邀請函,於前往拜訪時親手交給他們。這簡短的拜訪,是為顯示出教會的關懷,至於何時回應邀約,完全由他們決定;若沒有足夠的信差前往拜訪,也可以郵件寄送邀請函,邀請他們參加。

羅神父也提醒教友要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他鼓勵教友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因為在服務中可以接觸到許多教外朋友,正是福傳的好機會。他也提出堂區應與教會的社會福利機構聯繫,携手合作,因為雖然是教會的機構,但其中有很多工作人員不是教友,正是我們福傳的對象。

主內交流共融

短暫的休息及美味的茶點後,隨即將與會者分到主教座堂及公署的10個場地進行小組討論。大會為各組彙整了代表們回應議題討論的紙本。預先受邀擔任記錄的組員,也於會前取得電子檔,可在筆電上直接記錄及修改。

各組現場推選一位組長帶領祈禱及討論,代表們大都非常投入,並踴躍發言。結束祈禱前,各組也進行「全國優先議題」的投票,交回大會統計。

用餐及稍事休息之後,全體回到主教座堂進行小組報告與回饋,由端光長副主教主持。詠唱「傳報佳音者的腳步」及「傳揚耶穌的復活」二首聖歌後,各組依序報告,服務小組同步將各組討論電子檔播放到布幕上,使大家更容易參與。

報告結束,大會公佈各組「全國優先議題」投票統計結果。得票前二名是「家庭」及「青年」議題。

由於小組報告非常順利,甚至提早完成,大會即時邀請了幾位神父組成樂團,分別打鼓、彈電吉他、鍵盤及領唱,並有二位修女帶動大家以歌唱和肢體讚美天主,增添共融與活潑的氣氛。

共同承擔福傳使命

大會以舉行復活期第四主日感恩祭閉幕。李主教在講道中指出:我們慶祝的不僅是善牧主日,也是聖召節。過去許多人認為聖召是指做神父、修女,其實聖召有聖職聖召和婚姻聖召,天主召叫人去福傳。我們需要福傳的人,傳教不是神父、修女的專利,而是每個蒙召受洗的人的使命。接受福音而領洗之後,便分享了基督先知、君王和司祭的職務。與主相遇的美好經驗,使他成為一個相似基督的人,便能將這美妙的經驗傳給人。

教會要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是福傳。福音中談到「我認識我的羊。」教宗希望教會不是乾乾淨淨的,而是有羊味的,有可能是髒兮兮的。牧靈福傳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的。在牧靈工作上就是認識羊,但是除了羊棧裡的羊之外,還有別的羊也要引入羊棧,就是福傳。善牧做的就是兩件事,「我認識我的羊」、和引別的羊進入羊棧。善牧為羊捨命,因此才能做到有羊味,才能做到一牧一棧。

我們必須思考,為何教會無法共融而有分裂?每次在彌撒中我們都必須反省自己做得不夠好。然而令人欣喜的是:作為耶穌的羊,祂沒有放棄我們,因為祂是善牧,已經為我們犧牲,所以我們可在羊棧裡一起努力,彼此支撐,並且要走出去,把人引進來,告訴他們這裡有一個很好的草場,引他們也進到基督的羊棧。

感謝天主,使新竹教區福傳大會順利完成,而教區六十週年禧年亦將於6月12日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堂慶閉幕。如同新竹教區全體天主子民為教區六十週年共同誦念的祈禱文,祈願天主使我們「成為一個謙遜聆聽、相愛共融的團體,無論聖職、獻身者或平信徒,都能各盡其職,同道偕行,共同承擔起基督賦予的福傳使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