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曉櫻(新竹教區民移工服務中心主任)

圖:新竹教區民移工服務中心

6月2日新竹教區三個移民移工服務中心:新竹移民移工服務中心(HMISC)、中壢希望職工中心(HWC)、桃園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VMWIO)陸續接獲京元電子廠內移工之求助訊息,移工表示突然間被公司要求需搭車前往不同的宿舍隔離,有些人前往高雄,有些人前往台南,因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不安。三個移民移工服務中心接獲移工們的求助電話後,立即組織了「新竹教區移工緊急應變小組」,以便即時了解移工的需求,同時舉辦線上祈禱會,傾聽移工們的不安,關心他們身心靈的健康,給予他們心靈上的支持與安慰,並提供正確且即時的資訊,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這段時間,其中一批京元電子廠被送往造橋宿舍隔離的移工,因宿舍未完成清潔打掃,亦未進行消毒,而不敢下車進入,滿身汗的滯留在無空調之巴士內。緊急應變小組接獲求助訊息,立即聯繫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承辦人員廖先生,透過廖先生的居中聯繫,公司和仲介很快完成宿舍的清潔打掃與消毒,讓移工們順利的完成入住隔離。

移工入住後,緊急應變小組仍持續與移工們保持聯繫,發現移工們因倉促被帶往隔離宿舍進行隔離,防疫與生活物資皆嚴重缺乏。緊急應變小組在很短的時間內準備了200人份的防疫與生活物資,再次聯繫苗栗縣勞青處的廖先生,表達希望能夠親自將這批物資送往隔離宿舍的需求。非常感謝廖先生願意給予立即的協助,在不到半天的時間內,就確定了物資送達的時間、地點及收發的人員。6月17日上午10時,在新竹教區竹南聖家天主堂沙志勇神父的協助運送下,非常順利的將防疫與生活物資送達造橋移工隔離宿舍,解決移工們在隔離期間的迫切需求。

此波疫情影響了每個人的生活與工作,我們更要在天主愛內相互扶持,持續關懷相對處於社會經濟弱勢的移工朋友。「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新竹教區三個移民移工服務中心會持續關切防疫期間移工的需要。(20210625)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