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台灣台中訊】最近台灣發生捷運殺人血案,以及層出不窮的青少年殺害親人案件,迫使政府感受到學校、家庭和社會等教育層面的疏忽、不足或偏重,特別是政府鞭長莫及的地方,就有賴宗教團體來發揮社會第三部門的功能。

為此,內政部決定七月下旬邀請天主教等宗教團體,共同商討推動「好人好神運動」,以達「發揮公德心與社會責任,來彰顯信仰本質的美好」的宗教功效。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在六月廿七日一個宗教活動中,與嘉義教區鍾安柱主教及其他宗教代表,共同敲響「關懷鐘」,象徵這項運動的起步。

林氏宣布,七月的「宗教團體社會關懷聯合會議」是希望大家能研提新興事業或活動計劃;屆時並邀集衛福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介紹和講解政府有哪些資源可用,並讓宗教團體互相參考做法,以擴大社會關懷網絡。

林慈玲對天亞社說,近來因台北捷運喋血及社會的動盪事件,使人心相對焦慮,若能善用宗教力量,讓民眾感到身心平安,使人人心中有愛,台灣才會有福。

她指出,此運動希望宗教團體與社會大眾,除了在私領域以宗教品德與神聖信念來進行相關傳教活動,也能在公領域發揮作用。

她解釋,在公領域方面,秉持公德心,「以讓別人也能生活的方式來過生活」,這涉及了環保、動保與人權等面向,不僅是每個公民或信仰者的基本道德,也是此運動的基本面;至於「社會責任」則是「依自己能力做出對等的社會貢獻」,是每個公民或信仰者的選擇,是此運動的進階面。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對天亞社指出,今年十月在梵蒂岡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非常會議,討論的主題就是家庭,可見教會對家庭的重視。而目前台灣青少年犯罪增加,最大因素在於家庭難以教導青少年。

這位天主教徒建議,各堂區主動地與轄區內的里長和鄰長合作,舉辦各種文教或體育活動,避免青少年陷入網咖、吸毒、偷竊等不良場所遊蕩。

內政部民政司司長黃麗馨也說,有些宗教團體從事反毒工作成效良好,有些團體則是致力於關懷青少年與高風險家庭。內政部將會擔任平台,把整個關懷面擴大,讓有經驗的宗教團體也來帶動,將好的做法推廣出去。

根據警政署統計的兒童、少年、青年及成年嫌疑人的總人數,在逐年遞增。二零零三至一二年間,兒童嫌疑人由四百一十四人,升到六百廿三人;少年嫌疑人由一萬二千二百卅一人,升到一萬五千餘人;青年嫌疑人由二萬三千四百二十人升到二萬八千二百九十一人。

此外,內政部今年九月更將舉辦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邀集各大宗教團體代表發表聯合宣言,並推動各項宗教關懷、公益等活動,透過宗教的力量,溫暖人們的心靈,使民眾生活更安全。

二零一三年是內政部推動「台灣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畫」,第一年目標是打造全新文化觀光品牌—「宗教百景」與「宗教樂活體驗行程」。今年則是推動「好人好神運動」,提昇宗教社會服務品質。

(資料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