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兩周內先後發生墜機及氣體爆炸慘案,全台自八月五日下半旗三天向亡者致哀,教會和民間踴躍捐款參與救助高雄氣爆受難傷亡者和重建災區,甚至首次出現公車公開募款義載。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大樓和教廷駐中華民國大使館都有戶外掛國旗設施,故依政府規定下半旗。至於全台七個主教公署和七百餘座教堂,因戶外未相關設置而獲豁免;適逢暑假期間,學校未有升旗禮,也免除這項致哀行為。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表示,決定自八月五日起下半旗是依民俗所稱馬公空難之二七及高雄氣爆之頭七內進行。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指出,下半旗代表舉國哀悼,也表示全國一體。政府應警惕,別讓高雄繼續承擔產業苦果,翻轉宿命是高雄的悲願。

台灣過去也有受到天然或人為災害造成重大傷亡而下半旗的案例,包括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的集集大地震,以及二零零九年八月廿二日的莫拉克風災。

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告訴天亞社,天主教聖堂內大都掛有中華民國和教廷國旗,但不在戶外。至於,其他機構如醫院都有國旗,當然都會下半旗。

這位台北總教區首牧強調,面對這兩場「人為」災難,天主教會和信徒應該積極參與救災,踴躍捐款,比只是象徵性的下半旗更重要。

在氣爆事故後,高雄教區發出公開信呼籲教友慷慨解囊,目標是五百萬元。洪總主教認為,從上次教友捐助菲律賓風災經驗,對本地的捐助應會超過預定金額。

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在公開信中,呼籲各教區和教友,齊心協力發揮福音精神以及同胞愛,濟助傷亡家屬及受難家庭。此外,他也懇請各地教友團體,即日起至八月底,每主日感恩祭信友禱詞,以自發的禱詞,同心合意為傷亡者及其家屬,以及受難家庭祈禱。

高雄市社會局表示,至五日止捐款已超過十六億元,還在持續增加。善款將用在受災戶生活扶助、教育基金、房屋修繕等方面。目前除了已經發送給罹難者家屬每人三百萬元、受傷者補助十萬元、重傷者補助五十萬元,受災地區毀損房屋現住者每人六千元,但以五口為上限,也就是最高三萬元。

在高雄市的天主教文藻外語大學,公關室主任林裕展向天亞社透露,在氣爆案發生後,校內已有學生自發性地組成志工隊,往災區協助救災。校內的便利店也在第一時間提供小額捐款服務,讓學生及教職員工自由奉獻愛心。

另據媒體報道,號稱全台灣最賺錢的台北市公車307路線,八月五日為了高雄氣爆募款義跑,發現民眾簡直把公車票箱當作樂捐箱,猛投鈔票,甚至還有紅包,晚間結算總共收了一百四十三萬元,客運董事長也加碼補成二百萬元,通通捐出去。

七月廿三日,載運五十四名乘客、四名機組員的復興航空GE222航班由高雄飛馬公,因天候狀況不佳,飛機重飛失敗,撞擊鄰近民宅,成為一團火球,造成四十八人不幸罹難,十人輕重傷。

七月卅一日,高雄市區晚上發生嚴重氣爆,在不同路段發生八次爆炸,範圍超過二公里,沿路烈焰沖天,不斷從地底衝出,地面像碎豆腐般坍裂,路上的人車翻覆,頓時尖叫夾雜哭喊,陷入一片混亂,造成三十人喪亡,三百餘人受傷。

(資料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