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台北訊】「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會福利基金會」為紀念已故單樞機逝世兩周年,舉辦了系列講座。與會的四位台灣學界和政界天主教徒,從各自不同角色看到信仰如何豐富生命。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教授在九月十三日的講座中指出,「智慧」與「愛」是科學家的「兩足」,前者是指創新研發和正直誠實;後者則是表達關懷萬事萬物與增進人類福祉。

陳建仁向五百多位聽眾解說「智慧」時指出:「科技來自巧思,巧思來自天主。」至於智慧與科學家間關係,他說,天主以祂的智慧創造萬物,再按照自己的肖像創造人類,並以祂的氣息賜給人類富於愛和智慧的天主性,賜給科學家智慧,以探索大自然的奧祕,認識天主大能的化工,以讚美並光榮天主。

談到「愛」與科學的關聯,這位台灣公共衛生學者認為,當前「預防重於治療」的健康保險新趨勢,跨越國界與社會階級,就是愛的行動的呈現。

代表弱勢團體的立法委員楊玉欣以「從修法到立法」為題指出,她在過去一年半裡努力學習立法和修法的「政治技巧」智慧,邀請通常在冷氣辦公室裡做決定的相關立委和行政部門去弱勢團體活動的「現場」。

她舉例,最近全球流行的「冰桶挑戰」捐款活動,幫助她在立法院臨時會期裡通過不少有利弱勢團體的法案,包括「以愛為名–原生藝術之光」身障藝術家聯展。

談到自己卅九年的三個「意外人生」,一是十九歲時罹患罕見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二是七年前與台大教授孫效智結婚;三是兩年前出任立法委員,楊氏說:「這都是天主安排,讓她表現天主愛的工具,也是獲得單樞機不少鼓勵。」

新任監察委員江綺雯在「從政治到教育」講題裡,憶述單樞機的為人處事,特別強調樞機對基督的「忠心耿耿」,在墓碑上自己寫著:「這墓碑都為福傳──生於基督、活於基督、死於基督、永屬基督」。

譽為「台灣安寧病房之母」的天主教學者趙可式博士,主講「從病痛到死亡」時指出,人臨終是要「善終、善生」,更要「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當然會做到「身體平安、心理平安、靈性平安」,以及享有「全人照顧、全程照顧、全家照顧」等。

這位國立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表示,平常生活中不做四道,臨終時也無法道。華人文化中經常犯有「愛你口難開」的現象。為此,道愛是要練習的。

單國璽於二零零六年、高齡八十五歲之際,發現罹患肺腺癌第四期。他在祈禱過程中,領會到是天主所給的最後使命,因此以自身病痛轉化為鼓勵人心的力量。六年間在台灣學校、監獄、天主教社團等完成二百場公開演講。

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單國璽生前身體力行「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強調「愛不是天馬行空的理論,而是腳踏實地的行動」、「愛的行動先從對家人親友開始,然後推至他人」,他的一生是最佳豐富生命的寫照。

這次的「豐富生命系列講座─紀念單國璽樞機主教的傳愛之旅」講座分別於八月三十日在高雄及九月十三日在台北舉行。

(資料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