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主教團牧函:「慶祝獻身生活年」

2015 年教會慶祝「獻身生活年」(從 2014 年 11 月 21 日開始至 2016 年 2 月 2 日)。教宗方濟各於 2013 年底作了以上的安排。教宗重新提醒我們,獻身生活是教會不可缺少的一種生活方式。天主子民需要這群修道人,人類大家庭也需要他們。教宗給度獻身生活者的使命很大:「你們喚醒世界吧!」
主基督要求我們說:「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五 48)這要求是對所有人作的。我們大家都要追求同一個理想,成為成全的天主子女,但卻有不同的途徑達到這理想。其中之一就是天主十誡,是每一個人都需要遵守的:天主十誡是必須要守的本分。此外,還有另一條達到圓滿的途徑,那是「福音的勸諭」(consilia evangelica)──福音的途徑。在基督信仰裡不只有命令人要做的事,而也有勸人要做的事。遵守誡命是每一個人要盡的責任,遵守勸諭是那些慷慨大方,勇於接受的人的選擇。
有三種誘惑是特別把人綑綁在地上,就是金錢財物、肉體享受和名譽地位。福音的勸諭就是度獻身生活者對這三種誘惑所作的回應,藉比鼓勵天主子民像他們一樣地努力成聖,達到基督信仰的完美 (perfectio christiana),並為召叫他們無形的天主在眾人面前作見證。

現況
臺灣各修會的會士人數約 1500 人,為本地教會總人口的0.5%。換句話說,每 200 位教友當中才有一位修道人士。以全球教會來看,會士的比率更少:0.05%。2000 位教友當中才有一位修道人士。教會要我們用一年的時間好好注意這小小的一群弟兄姊妹。
教會對度獻身生活者具有高度的期待。在臺灣男女修會相當多,有將近 100 個不同的修會團體,人數最多的修會不到 100 位會士,最少也不到 10 人,多少有些分散的感覺。外籍會士占 40%,所以算是很國際化的一群人,充分顯示「大公」教會。
以全球的教會統計來分析,這十年來教友人數的成長率超過世界人口的自然成長率;教區神父和教區修士的人數也在成長中,但修道人士的總人數已減少了 7%!在臺灣,傳教修會的本地聖召多年來都非常少,可能造成教會的潛在危機。因此我們很歡迎教宗的安排,希望「獻身生活年」,藉著聖神的運作,能夠啟發各修會的反省和革新,也能加強眾教友對獻身生活的了解和渴望。

未來方向
幾年前世界修會會長聯合會舉辦過一次重要的研討會,目的在分辨聖神的旨意,未來獻身生活的方向該是如何的。大會的主題為:「Passion for Christ, Passion for Humanity」,就是「熱愛基督,熱愛人群」。梵二後的教會是關心世界、服務世界的入世團體。梵二後的獻身生活也不再與世界隔離,而勇敢進入世界並在世界中顯示基督的面貌。修道人,如耶穌一樣,願意在世俗中建立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協助人發現並體驗一種更值得追求的、真正合乎人性的個人和群體的生活方式。
現代人的世俗價值觀非常有吸引力,特別為我們生活在高度發展的臺灣。大部分人有可能獲得高等教育的學位;只要認真工作也可以有足夠的收入購買想要的東西,如智慧型手機,交通工具,名牌衣服,或參與各種休閒活動;年輕人可長期依賴父母的補助,甚至請他們幫助看待小孩;或可長期過舒服的單身生活,不必早婚;如果生病就有好的健保制度;萬一陷入較大的財務困境,有相當好的社會福利網絡可救援。這「小康」的臺灣環境很迷人,也讓人想繼續不斷尋求更多、買得到的「福」,而不太注意人生的基本問題,如生命意義,窮人的需要,窮國的處境,痛苦和死亡的議題。
修會團體在臺灣所面臨的挑戰與在其他已發展國家的挑戰是差不多一樣的。幸虧,在不少已高度發展的國家裡早已有為數不少的會士和修會團體設法重新肯定獻身生活在今日環境的正面價值並設計出革新的管道。

回到中心:耶穌
修會會士和修會團體最迫切的需要是重新把福音中的耶穌擺在生活的中心。個別的會士要恢復對耶穌的深情,好像那些結
婚較久的夫妻,需要重新恢復當初的熱情以維持愛情在生活中的影響力。重新認識耶穌,努力效法祂的生活方式。需要多投入祈禱,需要個人及團體來反省生活。祈禱及反省所需要的時間比忙碌於使徒工作所花的時間是更重要的。寧願少做一些事而多靠近耶穌,與祂一起來調整個人及團體的生活步調。我們發現很多梵二後新興的類似修會的各種奉獻團體(「在俗修團」),都很重視祈禱、默觀、聖經分享及生活檢討。

調整關懷對象
獻身生活的團體一向優先關心窮人:各種社會邊緣的人,包括没有錢的人、精神失調的人、被遺棄的人、受刑人、生病又無人照顧的人、文盲的人、獨居老人等等。在臺灣也不例外!早期的傳教士很注意窮人並具體答覆他們的需要。之後,公民社會及經濟環境逐漸改善了,政府也承擔了更多責任,使得不少窮人得到協助,甚至長久性地脫離貧窮。修會的一些機構多少失去了原來的先知性意義。有時候修會辦的機構還很辛苦地與政府(或大財團)的機構競爭。但實際上在社會上還有一些新的貧窮人群,他們得不到實質的救援,他們似乎在「等着」修會來照顧。其實,臺灣的修會還繼續關心一些較没有人能夠有效協助的人群,如一些迷了方向的少女、愛滋病人、重度障礙者、失智老人等等。但修會必須重新分辨是否該放棄一些服務而轉向更需要協助的人群。
60 多年來,除了創辦、經營不少堂區外,修會創立了很多其他性質的使徒工作。這本來就是修會的使命,以高度的彈性去
答覆人的需要。修會投入教育工作(從幼稚園到大學)、醫療工作(從小診所到大醫院)、媒體、社工、外勞等等。面對人類的各種需要,不同的修會以自己的特恩(charism) 用具體的行動來注意與回應。這是極寶貴的傳統。但因為會士的人數不多了,新聖召又很少,所以大部分由修會所創立、經營的機構已經面臨没有會士可投入服務(或有投入但資格不符或年齡過大。)修會必須在信仰和專業的光照下做好分辨:該結束哪些工作,或該轉手給教區,或該轉手給敎區專業單位接以確保信仰核心價值的傳承?
另外,臺灣社會有很多具有意義的社會運動,規模又相當大。在這種脈絡下,修會没有必要創立或維持自己小型而類似的
社會運動,反而應該考慮積極參與別人主導的社會運動:環保方面、人權方面、社會正義方面、廢除死刑方面、國際服務方面。這也合乎梵二後「入世教會」的正確方向。

穩定人心
臺灣的社會因為政治環境一直有一些不穩定,國家認同不清楚或被質疑而容易造成一些廣泛、普遍的心理焦慮。雖然這是大家必須承擔的,但是基督信仰能夠帶給人一種更深層的平安。這是因為我們都是天父的兒女,我們都是一家人,所以我們應該有能力承擔家人中間存在的一些張力。修會團體的會士,因為他們對天國具有非常清楚的肯定,而為了天國已經做了終身的抉擇,所以他們能夠給社會帶來平安,而不要把政治議題或國家認同絕對化。臺灣未來的路不是很清楚的,人類未來的路也不是很清楚的,但我們都可以有信心地走往天主的國,依靠祂日復一日的照顧,我們一步一步地會分辨出臺灣該走的方向。

三願的表達方式
最後,我們鼓勵臺灣的會士多花時間重新,並以新鮮的眼光,探討三願的意義,特別是三願的表達方式。希望會士們研究
如何以福音的精神,在現在的臺灣環境裡,知道如何美好地經營物質生活的需求,權利的力量及性愛的動力,一切按照貧窮、貞潔、聽命的天主僕人耶穌。近年來,有關獻身生活的新書(尤其是外文的)特別多,而且具有創意。中國傳統文化及臺灣的新文化也影響着我們對三願的領悟與執行,有正面也有負面的影響;很需要我們自己人重新來探討。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將於三月20-22 日以「獻身生活」主辦研習會,我們鼓勵會士們參加或閱讀會後的《神學論集》專刊。

隱修者是天主的無邊界聖堂
在教會的獻身生活中,有個比較獨特的聖召,有些人蒙召度與世隔離、默觀退隱的獻身生活,以特殊且徹底的方式,相似在山上祈禱的耶穌,活出並表達出基督的逾越奧跡。可以說,這些人以一種典範的方式,表現出其惟獨與天主結合的奧祕。在教會聖德的奧跡中,彰顯出其恩寵的獨一無二,及其恩賜的無比珍貴。(參閱《聖言之淨配》1、3)
梵二大公會議明確地肯定此一獻身生活的崇高價值:「無論在東方及西方,都當忠實地保存許多世紀以來,對教會及社會有輝煌貢獻的隱修生活,並使其原有的精神日益光明。隱修士的主要職務,是在隱修院的範圍內,對尊威的天主盡其謙卑而高貴的職務,或以隱避的生活獻其終身於敬事天主,或合法地接受某種傳教事業或慈善工作。」(《修會生活革新法令》9)
隱修者的心,是一顆完整的心,不只煉淨罪過,而且整合地奔向天主,這顆心的愛是徹底而完整不分的,反映出榮福聖三最純潔的愛。(參閱《聖言之淨配》5)
聖十字若望寫道:「少許純潔的愛,對於天主和靈魂都是更為寶貴的,且更有益於聖教會,遠勝於其他所有工作的總和。」(聖十字若望,《靈歌》29.2)聖女大德蘭說:「為了拯救那許多失落靈魂中的一個,我情願死千萬次。」她清楚地告訴她的女兒們:「妳們的祈禱、渴望、紀律和齋戒,如果不是為了我所提及的意向(即為教會和聖職人員的益處),妳們應該反省:妳們沒有在執行任務,沒有完成天主帶領妳們來到此地的目的。」(《全德之路》1.1;3.10)「愛不在於濃厚的歡愉,卻在於懷著強烈的決心,渴望凡事悅樂天主,盡我們的全力,不要得罪天主,祈求祂,願祂聖子的榮耀和光榮永世長存,天主教會廣揚。」(《靈心城堡》4.1.7)
因此,隱修者的生活「真的是一份禮物,置於教會共融奧祕的中心,陪伴著負有傳教使命的宣揚福音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致禁地隱修女,Loreto(1995.09.10),4)(參閱《聖言之淨配》7)

結語
獻身生活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密切的關係,並牽涉到教會的福傳和教會結構的完整。在這獻身生活年中,不同的修會團體會聯合及個別地舉辦不同的活動,鼓勵教友們踴躍參加,與本地教會的度獻身生活者全體一起向主表示感恩,而且是無限的感恩,因為獻身生活根源於天主的無限愛情,是祂的愛吸引了人,被吸引的人欣喜地踏上獻身生活的旅途。
願聖母瑪利亞──第一個將自己身、心、靈獻身於天國的信徒,在即將來臨的獻身生活年陪伴所有像她一樣回應主耶穌基督
的人士,繼續忠於自己的聖召,使這慶祝獻身生活的年度成為復興教會信仰生活的恩寵年度。
臺灣地區主教團全體主教
2014 年 1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獻身生活年活動:
在各教區於開幕、閉幕共同舉行九日敬禮與明供聖體祈禱,並於獻身生活日集合修會會士共融。
各修會舉行開幕前九日(2014 年 11 月 21 日)敬禮。
獻身生活年開幕禮(2014.11.21-29)九日敬禮意向
第一天︰為獻身生活年的所有活動
第二天︰為男女修會會士
第三天︰為主教、堂區神父
第四天︰為隱修會士
第五天︰為守貞者與在俗團體
第六天︰獻身生活修會
第七天︰為有志奉獻的男女青年
第八天︰為面臨挑戰的度獻身生活者
第九天︰為愛的回應而感恩
各修會團體自定的開放日(Day of Open Door) 為了解該修會的獻身生活方式。
男女修會聯合初學培育 2 月/9 月兩次,主題:獻身生活。
聖博敏神學院 3 月 20-22 日舉辦《獻身生活》勸諭神學講習。
男女修會 5 月/11 月份南北各兩次全臺性研習會,主題皆以獻身生活為中心。
各修會強化靈修生活,各修會成立讀書會,共同研讀與分享《獻身生活》勸諭。
2015 年 8 月司鐸進修主題:獻身生活。
閉幕前九日(2016 年 1 月 24 日)敬禮,為獻身生活與聖召意向祈禱。(詳情及最新消息請參看主教團網站 www.catholic.org.tw)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