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黃秋鳳

5月22日上午,剛就任中華民國副總統的第三天,陳建仁副總統即應天主教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的邀請,參與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許‧一個幸福~啟智暨環保愛心園遊會」,身體力行關懷身心障礙的社會弱勢族群,在活動中發表感言,並大顯身手,與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一起演奏太鼓,與民同樂。



















「許‧一個幸福~啟智暨環保愛心園遊會」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十週年慶祝活動,由該基金會董事長暨天主教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帶領,參與盛會的貴賓來自天主教會、政府機構、學術界、社團以及民間企業等等,包括剛上任的陳建仁副總統、新竹市林智堅市長、清華大學李家同教授、仁慈醫院張達人院長,以及眾多企業界人士。活動在優雅的音樂聲中展開序幕,分別由塏欣幼稚園、琴舫管弦樂團等單位的小朋友,表演可愛的舞蹈和優美的音樂,接著由聲樂家簡文秀女士高歌,悠揚的歌聲讓在座的嘉賓驚為天籟,一飽耳福。繼表演之後,李主教頒發感謝狀給長期以來為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奉獻心力的志工,以及不斷以資金與實際行動支持的各個企業及民間單位,從這些表演者、參與者身上,看到社會各界以具體的行動,共同建構了「仁愛」這個愛的家園。

 

李克勉主教在致詞中談到,新竹教區於95年成立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十年來整合原有的「仁愛啟智中心」和96年建立的「晨曦發展中心」,照顧身心障礙者,一直受到新竹市政府的支持,最近成立「小作所」,讓學生以具體的工作回饋家庭與社會,家長們深感安慰與自豪。未來將更努力接受更多的挑戰,以更多元的方式讓學生展現自己。期望大家凝聚愛心,一起散播愛。

林智堅市長也提到,早期新竹市的啟智服務由天主教新竹教區帶領,仁愛啟智中心成立近40年,一直為全新竹市做社會福利工作,服務過的人數無可計數。目前全市身心障礙者約17,000人,約佔全市人口的4%,需要特別關心協助,感謝李主教帶領夥伴、志工給予弱勢朋友協助。教宗方濟各說:「最重要的權力就是服務。」身為市長便是以服務為依歸,市府的資源有限,感謝仁愛基金會及在地許多機構提供服務,期盼有更多民間力量集結,將愛散布在每個角落。

陳建仁副總統則回顧仁愛基金會的根源,他說仁愛啟智中心最初是由葉由根神父成立,葉神父被稱為「啟智之父」,為了謀取智能障礙者的福利,葉神父曾帶領院童、家長、老師走上街頭爭取權益,他是天主不可見的面容在世上的可見面容,透過「仁愛」,愛在四處無限的擴展。慈善與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應該由中央與地方合作,即將於9月4日封聖的德蕾莎姆姆曾說過,她從來沒做過大事,只是以大大的愛去做小小的事。陳副總統說,他看到在座的每一位都是聖人,因為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心中充滿愛的。期望更多的人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讓天主的愛不斷的擴大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在嘉致詞後,仁愛基金會的同仁們一起演奏太鼓,讓會場氣氛沸揚起來,表演之後,李主教與陳副總統及現場的來賓也執起鼓棒,大展身手,在熱鬧的鼓聲中,所有參與者的愛都交融在一起。

 

 

 

 

 

園遊會的攤位包含政府單位的政令宣導、民間企業的贊助,以及仁愛啟智中心與晨曦發展中心的自設攤位。仁愛和晨曦師生的手做產品陳列在攤位上,琳瑯滿目,這些光彩奪目的產品背後,是許許多多老師、志工、學生,以及社會人士挹注的許許多多的愛。

 

 

 

 

 

此圖文於2016年5月29日天主教周報391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